亲爱的同学们:
你遭遇过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吗?是啊,人生如画,哪怕笔法再纯熟,也不可能尽善尽美;人生如歌,尽管旋律很优美,但也不能保证个个音符都铿锵圆润。在我们取得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同时经历着这样或那样的遗憾与失败。并且,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或许会遇到更多的挫折和失败。
当《千手观音》令大家拍案称奇的时候,当洪占辉感动中国的时候,我们除了热泪盈眶,又有没有思考过,如果挫折和不幸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呢?是灰心?还是信心?如果你选择了前者,无疑你是个懦弱的人,你苦恼于失败,退避于失败,你将永远不会达到成功;然而如果你毅然选择了后者,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你是个顽强坚定的人,你不畏于挫折,勇于挑战挫折,你超强的自信心,将使你踏上成功的第一步。
也许,有人会认为人生路上的失败和痛苦是命运的不公,这里,我想讲一则寓言与大家分享。空旷的广场上有一座雄伟的雕像耸入云霄,地面上铺的是整整齐齐的大理石板。大理石方砖仰头看看高耸的雕像,抱怨到:我们都是用同样的材质做成的,为什么你每天接受千万人的景仰,而我每天却要遭受千万人的践踏?雕像微微笑了笑,缓缓地说:“我们的确是用同样的材质做成的,但你还记得当初我们的制作过程吗?你,只经过了简单的几次切割,就成了现在方方整整的模样;而我呢,却经历了千万次斧凿刀刻,才铸就今天的脸庞。”同学们,听到这里,你还认为痛苦是不幸、失败是不公吗?也许你曾经或正在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请把它当作财富吧!它是你迈向成功的的台阶。
古往今来,逆境中的故事数不胜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教训,终于实现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誓言;司马迁,身受腐刑,忍辱负重,写就了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曹雪芹,门道中落,举家食粥,笔耕不辍,一部反映封建大家族没落的中国古典小说颠峰之作——《红楼梦》由此诞生;陈景润,蛰居斗室,终日与黑笔白纸为伍,呕心沥血,十数春秋,摘到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
这些人,不是不曾身陷逆境,不是不曾面临困境,然而,他们并没有如常人所料,一蹶不振,身销志殒,相反,他们在逆境中爆发,从困厄中奋起,获得了远非常人能及的成功。由此看来,逆境并不等于绝境。只要你坦然正视,欣然面对,有志向,肯作为,你就依然拥有捕捉到那束属于你的生命之光的可能。
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有一句箴言:苦难对于天才是块垫脚石,对于勇者是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逆境不是注定不能被克服的,人也不是生来注定就应被打败的。是否能无畏于通向成功征途上的重重险阻,关键还在于人自身的目的。戈壁深处的仙人掌,任凭风沙漫漫,屹立不倒。峭壁之上的黄山松,任凭雨雪雷霆,笑傲苍岚。生命的本质因其与逆境的抗争而更彰显。如果我们大家一样拥有坚忍不拔之志,纵然自己是一根被倒着插的柳枝,只要努力向土地索取,向天空追求,也同样可能撑起自己那一片绿荫!
人生是什么?“困难”说人生是布满荆棘和坎坷的道路,“沮丧”说人生是无穷无尽的烦恼,“失败”说人生是被击倒后的眩晕,“自私”说人生是不择手段达到目的。而我要说人生是从生命中开出的一朵灿烂的鲜花。时间老人按照它亘古不变的规律向前推移,岁月不会怜惜任何一个伤痛的心灵。既然挫折痛苦、艰难险阻从生命开始的那一天便注定与我们如影随形,就让我们用坚强来承担这个不圆满。勇敢去面对生命中的伤痕吧,穿越坎坷的人生道路,在这里洒下一路汗水、泪水甚至血水,也让我们用坚定的信念感动自己、感化别人、感谢生命中与我们迎面而来的痛苦和失败。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苦难为师则强,笑傲尘俗则刚。
最后,用我很喜欢的另一个寓言作为我发言的结束。广袤的森林里有许多动物。夕阳西下了,那头雄健的狮子在想,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一定要努力奔跑,追上那只跑得最快的羚羊;而同时,那只敏捷的羚羊也在想,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一定要努力奔跑,逃脱那头跑的最快的狮子!同学们,不管你是一头狮子还是一只羚羊,不管你曾经遭遇过多少挫折和失败,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的任务就是努力奔跑!因为,我们正拥有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