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1911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青春无畏,逐梦飞翔”。
上周六4月24日,对各位同学们来说,也许只是期中考试前夕于题海中备战的普通一天,也许只是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所争分夺秒的24小时。可这平平淡淡,看似只是春日里丝雨连绵的一天,但对于14亿中国人来说,是意义深刻的中国航天日。
51年前的今天,红旗飘飘把手招的新中国大地上,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一曲《东方红》响彻太空,奏响泱泱大国、华夏巨龙的航天之梦。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永远不能忘记这一天,因此4月24日被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史书题上这辉煌灿烂的一笔,历史镌刻这换了人间的一道霞光。自此,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五个有能力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骄傲地走在囯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道路之上。
不知道刚才同学们听到这番话时,心底是否会涌起澎拜沸腾的热血,为自己是一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从五千多年前的锦绣风华的炎黄气象,到新中国成立的敢叫日月换新天,接着改革的春风吹过960万平方千米的囯土,中国已是盛世繁华的喧嚣人间,滚滚奔流的扬子江,见证碧血丹心浇沥的峥嵘岁月。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海晏河清、法律严明的和平社会里,祖国生养我们、哺育我们,老师对我们谆谆教诲,父母培养照顾我们,无不是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够插上梦想的翅膀,为理想而奔跑,为中国梦而追逐,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只有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才是不负韶华,不负流年,不负青春!诗经《蒹葭》中的主人公不懈追求心中所魂牵梦萦的“伊人”,对于我们来说“伊人”是你我之梦、中国之梦,民族振兴之梦!无论是“溯洄从之”的“道阻且长”,还是“溯游从之”的“宛在水中央”,都不会阻挡青春少年的逐梦之路!
当历史的接力棒从铁骨铮铮的前辈传到你我手中,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书生意气,正是挥斥方遒,我们该在无畏的青春里逐梦飞翔,雄鹰本该展翅,猛虎也总有一日令百兽震惶。梁启超先生说的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同学们,新时代的华章,还需我们去谱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想报效祖国,必定要使自己强大,我们如今作为学生,努力拼搏、勤奋好学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雏鹰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才能翱翔于蓝天,逐梦的道路需要你我的奋斗。要想“抟扶摇而上”,又怎会有南山捷径可走?只有活在当下,用汗水浇灌成功的花朵,最终才无畏于困难、尽情挥展羽翼,飞得更高!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航天梦如今已经实现,中国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炳承先辈的意志,无畏于青春,逐梦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