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师的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师爱无言,选择无悔》。
20xx年7月,在XX学院小教文科五年制大专班学习毕业后,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和热爱,同年9月,我来到了XX县XX镇XX小学任教,当上了一名临时代课教师。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初上讲台,觉得一切是那么的新鲜和好奇,加上自己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身上不时散发出一种在校学生的气息。课堂上,我向学生传授知识,交流思想;课余时间,我和学生共同游戏,促膝谈心。渐渐地,我与那帮即将毕业的学生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样的快乐和舒畅,最难熬的时间要数晚上和周末了。学校的教师大多是当地的,每天放学,师生都回家了,由于家距学校较远,加上交通不便,人去楼空的落寞一时让我难以适从。学生走了,星星来了,孤寂难眠的时候,我便改改本,备备课,或看看书,进而与朋友聊聊心事,不知不觉中,枯燥乏味的生活被时间悄悄地给打发了。困意袭来,带着一天与学生们相处的收获和快乐酣然入梦。一觉醒来,新的一天迎来送往的生活又开始了。
在这里,纵然没有车水马龙的车流,没有都市霓虹的闪烁,也没有网络虚弥的快意,更没有城市生活的节奏。有的只是远离喧嚣的那份宁静,只是追名逐利的那份淡定,也是拮据生活的那份坦然,更是人生抉择的那份坚持。悄无声息中,我慢慢地融入了这田园式的乡村生活,收获着学校这片育人净土和教师这个高尚职业带给我的以献身教育的信念和跌宕心灵的洗礼。
真是时间如流水,弹指一挥间。从当初的XX小学到后来的基东小学任教,经过5年的努力奋斗,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xx年5月份的特岗教师招聘中,我有幸考上了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就这样我与教师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的我已经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7年,7年的时间里,我与学生嬉戏、打闹的场景令我终生难以忘怀。
作为教育第一线的教师,我们要将满腔的爱进行挥洒,让学生们在爱的给养下长成一棵苍天大树,让我们为他们提供一双在遇到困难面前可以紧紧握住的大手。总之,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孩子们会在爱的培养下茁壮成长。
家长把可爱的孩子交给我们来培养,是给予我们极大的信任,我们怎能不全身心的去爱他们呢?生活中,我扮演着多种角色:女儿、儿媳、妻子、母亲、教师。这多重角色集于一身的我在亲情与师生情之间难以抉择。20xx年的冬天,我的父亲因“糖尿并发症住”进了县医院,面对昏迷不醒的父亲,看到父亲身上的无数条检测仪和手臂上冰冷的针管,我好想日日夜夜都陪伴在他的身旁。可是,那时已临近期末考试,为了不让学生成绩落下,想到教室里那几十双眼睛还在期待我给他们复习功课的情景时,我便毅然决然的把病重的父亲托付给了年幼的弟弟来照顾,便急忙离开了医院。在返回学校的途中,我似乎听到了爸爸那焦急的呼唤,小玫——小玫——你快些回来!父亲的呼唤一直在我耳边萦绕,挥之不去。一天,我下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弟弟突然打来电话:“姐姐,我们的爸爸走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顿时惊呆了,眼泪不听使唤的像泉水哗哗的往下流。弟弟对我说:“你走后,爸爸听到我们叫你名字时,流泪了,直到去世时爸爸的腮边还挂着未干的泪水,嘴巴微微张开着,似乎在呼唤什么。”看着冰冷木板上爸爸那孤独的遗体,刺痛内心的愧疚使我潸然泪下,病床前的父亲需要我,可学生们更需要我,在父亲与学生之间,我选择了把爱更多的奉献给自己的学生,在父亲生病住院的那一个月中,我只去看望过父亲两次,我没有尽到过做女儿的责任,没有来得及与父亲说一句话,也没有向学校领导请过一天假,更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因为我知道,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很多时候,我们忙于工作,家里的一切都来不及去照料,身边的朋友也不经常走动,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热衷教育事业的结果。当上教师,我们就像当上了他们的母亲一样,有困难了,及时帮助,生病了,及时上医院,犯错了,及时劝导,这就是作为“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我们要朝着要求认真履行义务,出色完成教学工作,为孩子们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关爱学生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路上。让我们携起手来,用青春、热血和永恒的爱心去浇灌祖国的花朵,用无悔的选择诠释师爱的真谛,用默默的行动证明自己,作为小学教师,我选择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