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17)班的孟俊雅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高中三年,我们学到了什么?
高考是我们大家都不能回避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高考没用,文凭没用,高中三年所学的东西没用。不是没用,是你不会用。所谓的没用,只是给失败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我不知道文凭有什么好处,但可以知道:有文凭没有害处。如果你真觉得自己很强,可以凭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片天地来,那么有个好文凭,岂不是如虎添翼?
如果你觉得高考摧残了你的精神,觉得摧残了你的三年,却什么都没学会,我想问:当学习很累,你想放弃时,你学会坚持了吗?当受到老师批评,你大吼大叫时,你学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了吗?当同学之间遇到矛盾,你恶语伤人,甚至大打出手时,你学会忍让了吗?如果像这些品质,你都学到了,就不要说:高中三年,除了学习什么都没干,到头来只落得一纸文凭,如果没有,你有什么资格怨天尤人,感慨中国教育的失败。
当犯下错误时,要记得“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不要觉得无所谓,也不要用“人不轻狂枉少年”来纵容自己。要知道:当你成功时,曾经的狂傲自大可能是一种美好的回忆。但你一旦失败,过往的轻狂,只能是无尽的悔恨。所以,当你轻狂时,想一想:你一定能成功吗?
不要总觉得自己很牛,觉得自己可以成为第二个韩寒,韩寒高一就获得新概念大赛的一等奖,18岁写了,你可以吗?也不要把自己看的很扁,把高考看的至高无尚。高考很重要,但它不是我们的全部,不能一旦考砸,立刻跳楼;尽吾志也而不能志者,可以无悔矣。
最后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充实度过每一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