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在渐渐地长大,一转眼,他们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大家都知道,四年级是学生在小学学习生活中重要的一个阶段,是学生终生学习的一个中转站,对学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就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现进行交流,以便及时制定有效的措施,从而促进他们的学习。
一、班级基本情况。从接受本班开始,我就主张孩子管理孩子,让他们自主管理,当然这个不是说任意妄为,要有制度可循,找一些有责任心、愿意为集体服务的同学带好头。班主任从旁指导,每周一的班会让他们发言。现在就由5个值日班长轮流发言,让他们汇报本班在卫生、纪律、文明礼仪、晨读午读、课堂等方面情况。
曾嘉玮、刘辉、叶心儿、郑思颖、刘聪、罗美薇、刘辉同学发言
总结:虽然他们的汇报没有华丽的语言、甚至有瑕疵,但是不可否认这是对孩子锻炼的好时机,是他们成长的财富,也谢谢各位家长的支持与鼓励,希望在你们的支持鼓励下,将有更多的同学站在讲台上发言。而我的目的就是让全班学生都能做管理者同时也是被管者。这个你们可以从九个小组的名单可以找到你的孩子的职位,职位不在大小,重要的是能尽心尽力做好,就是的班干。也希望我们班在这些小班干的带领下朝着积极向上的风气进发。
二、存在问题
当然,我们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课堂上总有孩子管不住自己,不仅不认真听讲,还要影响别人;部分男同学太爱动,自我约束能力较差,课下爱追逐打闹,安全问题令老师担忧。部分孩子身上带钱,爱买零食。这样既养成爱乱花钱的坏习惯,又对孩子的健康有害;有时他们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言行自由散漫,违反校规校纪……突出表现在:
1.作业方面
开学以来,我班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一般,每天总有个别同学不能按质按量完成书面作业,有时甚至干脆不写(对老师说就是忘在家里了),这样的情况也有发生。可能有家长朋友感到不理解:我天天都问他的呀,怎么还会少作业呢?所以,当您在检查作业的时候,不能简单地问:作业还写好啦?这时,有一些有惰性的孩子就会回答:“我写好了!”而实际上呢,他可能一个字也没有写。此问,是不能解决问题的。烦请各位家长对照着家校通的信息或孩子记的作业一项项查一遍。而对于老师布置的软性的作业,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背单词、背公式、背课文,熟读课文,背古诗,大量的阅读,查找资料等等。而有一部分同学因为惰性,怕辛苦,总想着玩,学习缺乏主动性,尤其是几个孩子(男女生都有)。所以成绩很不稳定,更多的时候是成绩一路下滑。面对这一类的孩子,我常常为他们觉得可惜。有很聪明的头脑,但因为态度不端正和自己的懒惰,永远落在别人后面。这一类的孩子中不乏聪明的人,所以目前仅从分数上看,可能一时之间还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觉得孩子成绩还行,最少是跟得上,但长久这样下去,这个转折的关键期一旦落下,以后五六年级的学习怎么不吃力呢?等到了终端显示的时候,再来严格地要求他们,是不是太迟了一点了呢?他们的成绩和学习的状态真的能突飞猛进吗?以上这些不良现象,在这次的期中考试中得到了印证:部分孩子写字太潦草,没有恒心、耐心。这些同学在考试过程中,没有好好做题,做完了也不检查,有的书写还十分潦草。导致考试成绩直线下滑。所以,我恳请各位家长,一定不要让你的孩子因为态度的不端正而带来将来的遗憾,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就从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