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体老师,向在本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那些在平时付出努力的同学表示由衷的祝福,祝贺你们能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出类拔萃,祝福你们:辛勤的付出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同学们,人们常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又说:“师徒如父子”,用你们数学中的等量代换,你们看怎么说?(学生说,互动),对,就是这样,“可怜天下老师心呀”!我绝不是在这里为我们做老师的歌功颂德,让你们对老师感恩戴德,我只是想进一步拉近你们和我们这两颗心的距离,我只想代表广大教师告诉你们:教师手中笔,传达出道理。谆谆来教诲,只怕你不会。老师是爱你们的,爱得越深,督促得越紧;爱得越切,唠叨得越多。
同学们!我送一句话给获得表彰的学生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自有强中手”,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永不停息,挖掘潜能,继续攀登,也希望你们用你们的聪明才智去影响帮助你周围的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才能春色满园。”希望在你们的引领下,我们的校园,我们九年级处,定会繁花似锦。
同学们,记得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虽说你没有榜上有名,没有获得奖励,但你的学习状况,我们做老师的心中有数,获奖名额终归有限,你不获奖并不代表你没有尽力,这里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如:基础不牢,方法不对,偏科严重或者学习态度还不端正等等。在这里我希望这些同学鼓足勇气,振奋精神,迸发出你们青春的激情,去取得潇洒的成绩,说不定下次站在领奖台上的就是你了。
同学们,你一定还记得我们这次考试语文试卷上的议论文吧,题目是《勤能补拙》,大家都已经熟悉这篇文章了,在这里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勤能补拙”的事例,用以论证“勤奋而弥补了笨拙,甚至取得巨大成就”的论点。
张溥小的时候就很好学,所读的书必然要手抄下来,抄完了,朗诵过了,就焚烧掉,然后又抄,像这样六、七次才算完。右手拿笔的地方,手指和手掌都磨出了老茧。冬天手的皮肤都冻皱裂了,每天把手放在热水里浸好几次。后来把他读书的房间称为“七录”。
同学们,你的天资差,请不要灰心,不要气馁,请你牢记“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同学们,你们的大好青春才刚刚到来,你们的理想即将放飞,年轻便是资本,年轻便是财富,“莫让年华付水流”,牢记“明日歌”。
知识的海洋是浩瀚无垠的,“学无止境”,“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还是让我们大声朗诵李白的诗句(齐诵):“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相信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