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七(10)班的黄丽娟。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认真复习准备,迎接期中考试。
半个学期很快已从身边悄然流逝。我们就将面临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期中考试。同学们应该统筹自己的学习时间,首先把各科的复习时间,做出合理的安排,科学制定复习计划很重要,是使复习工作有秩序地进行并实现计划目标的重要保证。不能忙乱而毫无头绪地开始复习。复习时要注重方法,复习不是和尚撞钟式单调的重复,这唤不起任何学习兴趣,还易产生脑疲劳。复习时要学会理解和融会贯通,或分析,或综合,或比较,或归类。将所学的知识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最后进行“理”与“练”的结合。“理”就是分清重难点,把握层次。我们可以通过理对知识的脉络有更清楚的理解。“练”就是有的放矢地解题,注重少而精,把握一题多变,多方求教,着重理解。
同学们,只有有效的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了新知识,然后有计划地按时地去复习它,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学过的东西,只有反复复习,才能牢固地记忆,并能应用自如。由此可见,复习对每位同学都显得尤为重要。复习时要有效利用了每一点可利用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上讲的重点……保持这样的“挤”的恒心,锲而不舍,才能使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资源!
另外,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考试前和考试的过程中,我们的心理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没有良好的心态,复习就会陷入“烦躁”的怪圈,从而使复习效率变得低下;考试的时候,则会出现心里紧张和记忆空白的状况,原来得心应手的题目,也变得无从下手,甚至根本就没法做了。我们要学会沉着冷静地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只有当你的情绪处于最好状态时,你的个人能力才会得到最好的发挥。当你在复习中感到不知所措时,不妨考虑一下自己的复习方法,从理清头绪上下功夫,也许会步入柳暗花明的新天地。
同学们,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的人生不完整!考试在即,你做好准备了吗?请记住,剩下的时间由你来把握。相信你一定能抓住它,驾御它!
最后,祝同学们期中考试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