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说的是为师者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优良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搞好教育的灵魂。
从教近二十载,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个职业。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所谓“教书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教师的威信、魅力、修养、不是靠讲,不是靠说教,更不是靠别人的同情与施舍,而在靠本身真正的实力。靠实力、靠真本事,张扬个性,完善自我,魅力才能彰显。
尊重学生,学生会尊重你;理解学生,学生会理解你;信赖学生,学生会信赖你。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辅导学生要有耐心,教育学生要有细心。以诚心善待每一个学生,才是学生心目中的老师,才是学生永远敬重的老师。用自己的品德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去启发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和爱去感染学生,努力用智慧托起明天的太阳。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在学生心灵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爱心去浇灌,必将伴随其生命的成长竖起人格的参天大树。“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就是一位普通教师的高风亮节!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教师要知道教育是一朵云吹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心灵感动另一个心灵。我们要学会喜欢学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这样才可以发现他们的优点,我觉得“身临其境”才是最好的教育。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将上一个台阶,而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更将跃上一个新高度。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
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教师自己就不能迟到早退;要求学生文明礼貌,教师自己言谈举止切切不可粗鲁;要求学生遵守行为规则,教师应自觉遵守教师守则。否则,光要求学生,而自己又不身体力行,反而胡作非为,学生就认为这样的老师言行不一,出尔反尔而不可信赖。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师的道德表现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标准,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着的蜡烛“等称号,是社会对教师职业的高度评价,同时,也是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教师要像商口行业一样,将“为顾客服务”溶进“为学生服务”之中去,并且要具备这种心大态。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高高丰,对学生指东点西,把他们当作指挥的工具来使唤。教师在教学中的服务心态,不应只少数优等生服务,而应该平等对待那些后进生,因为他们同样也是“财富”的源泉。教师甚至要给予他们最优惠的服务,设法调动全心全意的积极性和上进心,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且有特色的“产品”。此外,教师的课外辅导,上门家访,以及与学生的抵足谈心等,都可以看作是这种服务心态的具体表现。只有当我们的教师具备了这种心态,才会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使“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更焕以光彩。
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层内涵,也是一个民族在
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园定行为,是提高民族素质、培养民族精神的动力之源。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项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这一工程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总之,今天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攀登,与时俱进,才能去迎接一个个新的挑战
最后,我想用一首自己写作的小诗来代表我此时此刻的心情,我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平凡得如一片树叶,一棵微草,也许,你都不曾注意过我。但是,我却是无数园丁中的一员,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从不没有后悔过,淡泊名利,踏实做人,勤恳工作,就是我做老师的坚持的原则。我愿奉献教育事业一生一世,教学相长,在教学中锐意进取,在教学中得到快乐,得到幸福,我将用自己的行动继续诠释与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奉献出自己的余热,做一名快乐幸福的老师。有人说,老师你无私的奉献,你值得我们学习。我说,不用赞美,假如我的无私能教会我所有学生无私,那我就是一粒种子,一粒无私的种子,总有一天,这颗种子能在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中成长、开花、结果。这就是做老师最大的“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