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刚刚开学不久,学校组织我们全体教师学习《感动中国》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的事迹,我感触很深。去藏区支教前胡忠谢晓君夫妇都是成都中学的老师。他们放弃了城市的繁华,甘愿到条件艰苦的藏区工作,这种崇高的精神追求令人动容,他们是怒放在高原上的美丽的雪莲花。
在几年前,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报道:讲的是贵州省的一个乡村小学教师陆永康的故事。陆永康出生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在他20岁的时候,他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他用木板、旧篮球、旧轮胎、钢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裹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这样跪在讲台上教书36年。陆老师虽然跪着,但他比我们站着的人还要高大。
还有,在汶川地震中有一位女教师,地震之后他在北川中学坚守了三天三夜。到处寻找她班上的孩子,最后她找到了十几个孩子,自己的女儿就在这个学校,而且就埋在废墟之下,当她带着这十几个孩子转移的时候她都没有自己女儿的消息,没有她任何亲人的消息。恪尽职守让这位女教师的形象显得高大,在她的周身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是的,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轰轰烈烈,大多数的人,大多数的时间,我们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平稳、踏实、平凡的工作着。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我接了一年级的一个班,对学生进行口语表达训练,要求每天第一节语文课前小朋友要讲一个小故事。由于孩子识字有限,阅读经验不足,学到的故事也都不太多,大多小朋友的故事都是爸妈教的。
后来轮到一个叫孙灵通的小男孩讲故事,他站在讲台前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我问他为什么不说话,孙灵通抬头看看我,哭了,他说“老师,我妈我爸都是哑巴,没人教我学故事……”我当时大吃一惊,我怪自己为什么之前不了解他的情况,这个聪明健康的孩子一定是他爸妈的心肝宝贝,此刻,他幼小的心灵能承受得住吗?我走过去握着孙灵通的小手,告诉他:“好孩子,不要怕,以后老师每天教你说故事。”我还买了三本儿童版的故事书送给了他,他高兴得不得了,每天要学好几个故事呢。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中的点滴进步,我真正感受到做一个老师是多么幸福。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从教就2023年了。我常常感恩自己的职业——做老师让我有机会去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见证孩子的成长,和孩子们一起倾听世界。也许,在别人眼中,我们风光无限,我们是美丽与智慧的结合,但我知道,真正的美丽蕴藏在我心里,和我无怨无悔的职业选择一起盛开,与我最热爱的教育事业一同绽放。
其实生命的价值取决于你的付出多少,包括对亲人的帮助,包括对身边有困难的人的帮助,也包括对事业的兢兢业业和恪尽职守。的确,尽职尽责地活着,每个人都可以美丽。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