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扣马中学初一一班的苗冰艳,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小时候,妈妈一手牵着我,一手指着中国地图:“孩子,你知道吗 ?这就是我们的祖国。长大了,老师指着地球仪,教我认黄河、西藏、长城、北京„„才使我知道了黄河就是祖国的摇篮,青藏高原就是您的脊梁,长城是您的动脉,北京是您的心脏。
而我们都是母亲的孩子,大家同是华夏子孙。在这个世界上,我最亲的是妈妈,最爱的是中华。有多少人身在异国,心却留在祖国;有多少人手中的笔写下了一句句赞颂祖国的诗句......那是因为他们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心中都有一个神圣的名字,那就是“祖国”!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爱祖国,因为我爱她那锦绣的山川。在宇宙无垠的岁月里,您不仅孕育了长青的江水,更养育了众多的珍禽异兽。那奔流不息,滚滚而来的长江水如乳汁一样滋养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养育着伟大的中华民族。那雄伟的泰山,她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
势预示着中华民族将永立世界民族之林,那温柔恬静的西湖水,它宛若美妙的奇女子,用中华民族那般宽大的胸怀吸纳着众多河流的水,难怪老舍先生说她的美并不是空洞的,而是与建设结为一体的实实在在的美。 我爱祖国不仅爱祖国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更爱她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五千年,漫长的历程,中华民族积淀了多少灿烂的文化啊!活泼可爱的方块字,承载了众多民族的兴衰成败。远去了的《诗经》《离骚》让春秋战国的情景呈现在我们眼前,唐诗的风采时常在脑海萦绕;宋词、元曲朗朗上口,在人们口中广为流传;清明的小说犹如精神食粮伴我成长。祖国的历史文化,你是这样多姿多彩,令人魂牵梦萦。
方圆九州,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缔造了强汉盛唐,领世界风骚几千年,何等风光?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
我爱祖国不仅爱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更爱祖国的志士仁人,英雄豪杰。屈原的抱石投江,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悲歌,陆游作诗《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激情,范仲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自箴自策,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坚毅奉献,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从孙中山到陈独秀,从林觉民到秋谨,从李大钊到毛泽东,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愤图强,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前进和不断发展。 祖国的志士仁人是我们的榜样,祖国英雄儿女们的爱国情怀时时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来上学的目的是为了过上富足丰盈的生活。我们并不否认,但是并不妨碍我们的爱国。当我们长大后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名为了祖国的经济建设战斗的战士。我们的知识就是我们战斗的武器。我们也在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捍卫这自己的祖国。把真心献给祖国,尽一份赤子之情;把智慧献给祖国,和成功携手而行;把青春献给祖国,获得生命的永恒!弘扬爱国情,树立报国心,我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曲属于我们的爱党爱国的赞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经受战火的洗礼,不需要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依旧有责任,有义务,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同学们,为了祖国美好的明 天,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