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
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9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指引下,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真挚的民族情感,为民族的独立与复兴、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人民的安康与幸福奉献着青春和力量,实现着人生价值。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可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还是在拼搏中进步?"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人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成功并存的世纪。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因为奋斗而更加美好;闪光的人生,因为拼搏而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