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旗下的演讲
同学们,今天的国旗下讲话我要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郝春笛。三十多年前,春第是一个农村男孩,上学的学校就坐落在村边公路旁。学校的老师又都是一个村里的人,和春笛的爸爸妈妈都认识,这些老师对孩子的管理也比较宽松,所以春笛一直觉得学校就是一个孩子们集中一起娱乐的乐园。
然而这一年,他们班新分配来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按说能让年轻女老师上课那可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春笛的同学却一点也没感觉到幸福,因为这名女老师要求特别严格,他要求农村小孩也说普通话,作业必须写完一页写一页,不准有写一半就翻过的现象,即使写错了也只能在下面接着重写,而不能随便撕掉,要求背的文章必须按时背会,春笛最头疼是背课文,尤其是鲁迅的课文,虽然鲁迅是近代人,但他的文章春笛看不懂,背着也没意思,还不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样的古诗好背,这一天早晨女老师又要检查背诵,今天背诵的课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春笛不是背不会,实在是不想背,年轻女老师检查到了春笛,看他背不下来,老师特别生气,严厉的说“虽然你聪明,但聪明用不到正道上,也是白费,”说完用书狠狠的拍了他的脑袋,同时下达了处罚决定,晚上放学要女老师要亲自到春笛家陪着春笛把要背的课文抄写十遍,这不是明摆着要去家里告状吗,再说春笛课从来没有被老师打过,春笛恨透了这个既严格又会告状的老师。
中午放学,女老师整队往出送学生,刚出校门,突然迎面撞过来一个装满粮食的大汽车,这条路上经常有收玉米的汽车通过,女老师看见汽车冲过来,就大喊,“同学们,往校园里跑”。于是大家掉头一窝蜂往回跑,而春笛呢,这时候还在想着上午老师批评他的事情,根本没发现危险,眼看着汽车就冲过来了,这时候这个柔弱的女老师一下抓住春笛狠狠的把他扔了出去,紧接着女老师也被汽车撞出去10多米,汽车是因为拉得粮食多造成刹车失灵,后来是顶在了两米高的校墙上才停了下来,女老师没等被送到医院已经死了,同学们都安然无恙,只是春笛老师扔出去的时候,脸上蹭调了一块皮,后来这块皮一直留下了伤疤
再后来,春笛上了大学,进了城,结了婚,有了一个女儿,有一天女儿哭着回家说,今天他的简便计算错了两道,老师让重做十遍。这个老师是赤裸裸体罚学生,女儿决定明天不去上学了。春笛看了看女儿,回身从一个暗抽屉里拿出一踏纸,是工工整整手抄的100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课文,春笛给孩子讲了他和他的女老师的故事,沉默了一会又说,一个果树不裁剪也能结出果子,但品种会低劣,味道会苦涩,要想结出好品种就要修剪枝叶,老师的批评就是修剪枝叶的剪刀,剪刀剪下每一个无用的纸条对于果树来说都是疼痛的,但对于果实来说是必须的,老师正因为爱这棵树才会修剪他,批评是老师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只有能够理解这种爱的学生才会成长,成才,成功。爸爸以前因为不理解老师的爱,而让自己脸上有了伤疤,也因为脸上有了伤疤,爸爸才常常想起那个充满青春活力却因为爱学生而献出生命的女教师。老师的爱也需要学生的理解。听春笛的话,女儿什么也没说,坐下来安静的做作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