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明礼诚信,做XX中学的文明学生》。
说到明礼诚信,这是一个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要求我们始终用文明的心灵去认真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用自己的爱心温暖我们周围的一切,古往今来,诚信的明灯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那些关于诚信的故事,犹如一道道绚丽的彩虹,始终照耀着我们的心灵。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曾子是古代的一位大贤人,他是孔子的学生,有一天,他和妻子两人带着几岁的儿子去外面办事情,可是孩子走路嫌累,就一直不开心,走得很慢,曾子的妻子为了让儿子快些走,就骗他说,你开开心心地和爸爸妈 妈一起快些走,等回家了,我让你爸爸杀猪做红烧肉给你吃,小孩子一听果然高兴了,于是就很卖力地愿意和大人一起走,顺利地办完事情回家了,回家之后,曾子就把家里养的猪抓起来准备杀掉,妻子一看赶忙阻拦,她说:我只是哄小孩子让他快些走的,你怎么当真了呢。曾子严肃地说:小孩子正是学习明礼诚信懂道理的时候,你怎么可以用欺骗的办法让他听大人的话呢,这样下次他还会相信吗,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给孩子做表率,明礼诚信才对啊。说完就把猪杀了。今天,我们重提这个古老的故事,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看到明礼诚信是一条健康而高尚的道德准绳,它将我们的品德、修养引入了纯洁美好的精神圣地,维系了我们灿烂的中华文明。
今天,我们在XX中学的美丽校园里生活、学习,我们一定要懂得明礼诚信,做文明的学子,把诚写在脸上,把信装在心中,不要只是让诚信出现在纸上,只成为我们的口头禅,而要落实在行动上,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诚信滋润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无处不在。让我们都做诚信的人,去呼唤诚信的春风,来吹绿每个人的心田!让诚信之歌唱响我们整个XX中学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