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
然而,有些人却没有做到:在自己不喜欢的老师的课堂上乱说话;在家长要求干点家物事时以“我的作业还没写完”来推脱;在聆听老师教诲时不在乎的目光,不在乎的语言,不在乎的动作……
我曾听过一句: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你还能做什么呢?其实,学习并不是像有些同学眼中的那么难,要想学好,很容易。只要你勤学书本知识,多学课外知识你的学习成绩就会大步流星向前走的。
学习好,还要爱劳动。这样才能在校作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儿女;在社会中作个好公民。学会劳动,先要加强锻炼。从第一次开始。人生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扫地;第一次擦桌子;第一次拖地……“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们肯学,任何东西都不会很难的。
我还听过一个故事:一位大学生,她的成绩非常优秀,被一所名校录取。结果那个大学生却申请退学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那个大学生从小到大养尊处优的活着,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自理能力极其的差,没办法,只好退学了。由此可见,劳动的重要性。
每一次劳动都是挑战自我的机会,但是如今,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因为大家总是推脱,就被长辈们戴上了“小公主”“小皇上”的帽子。现在,让我们一起摘掉这些帽子,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只要你比昨天做得好,这就是进步。
多年以后,你就会发现:小时候老师、父母的教诲都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为国家做事,成为国家的栋梁。古有岳飞精忠报国,又有华罗庚弃富投贫,他们都是为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文明古国——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让我们趁现在的大好时光,好好学习,好好劳动,长大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效祖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