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学习身边典型,争做‘四好’教师”
在演讲开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吗?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当时的我,听得云里雾里。如今,从教6年多,再次回味这句话,我幡然醒悟。原来,在教育的世界里,也有冰火两重天。
有人说,教师是单调乏味的。每天上课下课、批改作业、辅导后进生,直线型的工作轨迹永远一成不变;
也有人说,教师缺乏快乐。每天和那些什么也不懂的孩子一块儿,看着他们把作业本弄得一团糟,听着耳边刺耳的喧闹,你永远也别想找到片刻的宁静;
还有人说,教师是清贫的,你无法天天坐到优雅的西餐厅喝下午茶,不能穿着流行色让心灵纵情放飞于清风车影中 这些说法似乎不无道理。然而,这真的是教师的全部吗?真正的好教师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不会以消极的情绪影响学生,更不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灰暗枯燥。
到底怎样才算“四好”教师,习给了我们答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教师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全心全意,坚持信仰;有道德情操,就是要不偏不私,公平公正;有扎实学识,就是要精博并兼,达观至善;有仁爱之心,就是要大爱无悔,深仁厚泽。
做一个四好教师,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韩美玲老师退休了,但他把最宝贵的精神留给了我们。只要还能动、还能讲,我就要把她为党为教育的事业继续下去!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教师。20xx至20xx学年,我校闫水利老师和热娜老师被评为县级“四好”教师。有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科研、强化教学质量管理的照亮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在用行动践行“四好”教师。
当一个好老师不容易,虽只在教育行业工作6年多,我也看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有的老师家里孩子小,孩子生病顾不上,却不忍耽
误学生一节课;有的老师白天上班、批改作业,晚上还得继续备课、修改教案,直至深夜;有的老师长年坚持带毕业班,经常不能准时下班;有的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值日巡逻,只为学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正如在座谈中所言:“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老师们!时代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拓开了一条教改之路,呼唤着我们去探索、去创造。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凝聚你我的真心,用这颗饱含着理想、道德、学识的仁爱之心,去迎接学生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