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
冰心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我们今天选择了教育,当了教师,便拥有了一份爱的艺术。我们的教育应该像绵绵不断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爱是宽容、鼓励、提醒。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关怀的眼神,都会让我们的学生倍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曾经,我接触过一名学生,她的表现让我头疼,又无从下手。布置课堂作业,她说她头晕;讲解课后习题,她说她把作业落在了家里。当我准备放弃她时,她爷爷找到了我,对我说:“我以前也是名教师,只是老了,教不了了。麻烦你多费点心”。随后,我便开展了一个班会,班会的主题是“长大后想成为什么”。她告诉我,她长大后一定是个捡垃圾的。我惊呆了!小孩的世界不是充满鲜花、糖果和机器人的吗?为什么她会如此消极呢?后来,我才了解到她的父母离婚了,大人们都很忙,经常把她一个人关在家里,学校老师也认为她不听话,把个子本来就不高的她安排在了最后一排。长期处于缺爱的环境,使她的心态发生了严重的变化,也不再努力学习了。得知这一切后,我为我曾经的“想要放弃”而后悔。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我们应该把爱装在微笑里、目光里、话语中以及作业的批语中,用爱增强学生学习的乐趣和信心,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爱,选择了包容。我们应该用这份爱去教化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我们除了爱学生,也应该爱教育这个职业,把教育当做一种爱好,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雨果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平凡而谦逊的绿叶,无时无刻不衬托着鲜花的娇艳、果实的甜美。让我们做绿叶吧,时时刻刻奉献自己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精力,努力钻研业务,活到老,学到老,用知识成就学生们的未来。
只要心中有爱,有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的热爱,牢记“四好教师”标准与要求并努力实践,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