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愿今天所有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很高兴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叫严芬芳。是手术室的一名普通护士。
记得那是几年前一个初冬的深夜,当我正甜甜的酣睡在温暖的家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有急诊手术,速来参加抢救!” 我不得不将舒适、温暖抛在身后,顶着刺骨的寒风向医院奔去。漆黑的深夜,冷清的马路,呼啸的北风,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沉重,甚至看到焦急等待手术病人的家属,我的表情都有些麻木。可当我疾步走上手术台,面对那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和那双祈盼生命的眼睛,顿时,同情之心、爱怜之情却又油然而生。无影灯下,我们和死神作斗争,我们同时间争分秒。当东方露出一抹曙光时,手术成功了,病人脱险了,当我们把病人推出手术室告诉家人:“手术做完了,很顺利,我们现在送回病房”时。一句简单而又平凡的话语,竟使焦急等候的家人流下了热泪。一刹那间,一股从未有过的体验蓦然涌上了心头:原来我岗位是如此的重要,它不仅维系着健康、快乐,它甚至维系着一个人的生命。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无影灯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它没有耀眼闪烁的美丽,但不可否认,它是世界上对生命最重要的灯光,它点燃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希望,它就象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指航灯,为面临惊涛骇浪的小舟指引方向,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带来一丝丝光明。我也明白了一个真理: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同样可以施展才华,创造业绩。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护士——一名手术室护士,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在这岗位上更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