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
自9月1号,真正意义上的高三生活开始了。我和老师们强烈地感觉到,这个学期的开学比往常任何时候都好。同学们的精神面貌、学习风气、纪律观念、行为规范都有了巨大转变。随便说两个方面吧,现在的晨读6:10分人基本到齐,比以前提前了近半小时,下午上课我连查三天无一人迟到,2:10分后到的共五人,暑假前采取多种方法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彻底改变了。这不得不令人感叹高三的特殊氛围:它一下子把同学们变得积极、刻苦、坚韧、成熟起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高三真的很美。在此,我代表高三全体老师,祝贺和祝福同学们,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高一、高二学业,祝福你们经过高三一年的努力奋斗人人都有一个满意的结局。
回顾过去的日子,我们有困苦,有遗憾,但更多的是奋斗与欣慰!从面上看,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秩序更加稳固;学习成绩和管理成绩稳步提高,一派和谐,奋进的高三大幕已徐徐拉开!从点上看更是星光璀璨,周天翔同学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获得了高考文化课免试资格,不少名牌大学已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张良旺,王淑青同学分获作文大赛全国一二等奖,拿到了十几所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朱秀梅同学文化课,专业课同样优秀是近年来少有的艺术尖子生;理科前几名的学生成绩突出且水平相当,具备了再续县高考状元的实力;还有我们的亚艺术教学走出了新。的路子,为学校下步的特色教学积累了经验等等。。以上的成绩,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应该高兴和自豪,但绝不能盲目乐观,我们还一定要看清存在的困难与挑战,一,新的高考科目设置对我们这个层次的学校不利因素增加了;二,亚艺术这个新的增长点已被更多的竞争对手认同;三,联考五校鱼台一中这次的迅猛崛起给了我们很大挑战;四,二中人对名牌大学突破的厚望及2023年的理科状元也对我们形成了无形的压力等等。但是我们绝不悲观泄气,自强不息,拼搏进取一直是金乡二中的主旋律,也是金乡二中屡创奇迹的法宝!我们年级这两年的奋斗史也已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同学们,我们是应该有豪言壮语,是应该有必胜的勇气,但更要踏踏实实付诸于行动,为此我给大家提几点忠告:第一,树立强烈的升学欲望。强烈的欲望才能产生强大的动力,从强烈的欲望中才能获得强大的精神支柱。现在不要想我能不能考上学,应该想我一定要考上学。尽管有条条大道通罗马之说,但我认为对同学们来说,尤其是对绝大多数来自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考大学还是最正、最近、最好的路,只有迈过这道门,你才能走出那块狭小的天地,才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才能在改变你自己命运的同时改变家庭的命运。这里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大文大理已不是考大学的唯一渠道,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考大学的路子。13届在艺体和亚艺术上的重大突破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本科录取136人,其中42人是一本,不足以让你心动和思考吗?第二、提醒同“吃得苦学们一定要苦字当头,功夫第一,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超常的付出才有超常的回报。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不用再讲别的,咱们文科的几个优秀学生就是最好的佐证。第三、提醒大家要有毅力,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成在坚持。人都能暴发激情,尤其是年青人更能热血沸腾一阵子,如果凭借这时的豪情,事情一定能干好,问题就是坚持不住。我们现在情况不错,同学们一定要坚持,坚持一年,不,仅仅是九个月。第四、提醒同学们,要充分重视第一轮复习,这是补差补弱的最后机会,这个阶段还要把以前学过的所所有内容,细致复习一遍,你以前不会不懂的问题还能够学懂学会,所以这一阶段也是制造变数、催生黑马的阶段。
高一高二成绩不理想,高三未必不理想。每年高考都有黑马,我们这一级更期盼黑马的出现。如果你想成为黑马,就在这一阶段把功夫用足吧。第五,提醒同学们多和老师交流,善于利用一切有用的资源。老师在所教学科上,都有研究,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经验也比同学们丰富得多,从他们那儿你不仅能获得知识、获得方法,还能获得生活的动力。我仍然进行着签名留言活动,期待着你的光临,期待着给你交心,被你感动,另外,三楼休息室年级决定作为沟通谈心室,同学们可以在那里和自己信任的老师促膝长谈。第六、提醒同学们注意身体,加强锻练。身体是本钱、是前提。一旦身体出现了问题,便会遗憾终生。说实在的,高三学习这么紧,年级无法再安排统一的时间让同学们锻练,因而上好两操尤为重要,同学们一定要抓好这有限的锻练机会,保证身体不出问题。第七,我还要提醒大家,一定要阳光,快乐地生活。高三很苦,很累,也倍有压力,这更需要大家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乐观的心态,要学会调整和释放。“快乐的生活在自己所处的层次与空间里就是幸福!
我qq空间的签名栏里始终是这样一句话:”高三了,我又悄悄地把这样一句话摆在案头:“象桥下的流水一样”。我交代自己,在努力工作追求成功的同时,一定要以良好的心态看待困难与挫折,让一切不快象桥下的流水一样不停地流走吧。同学们,高三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是欢笑与泪水相伴,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一同去拼搏奋斗,一同去收获荣誉和自豪!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