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东茅老师和张震老师以绵延千年的钱氏家族为例,剖析了家风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启示我们建设幸福的家庭。首先要有良好的家风,而良好的家风要从细节做起,而细节要从家长做起,且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一是家庭内外干净整洁,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让孩子从小养成做事有条理的习惯;二是家庭成员要尊老爱幼、团结和睦,让孩子继承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三是家长要做孩子读书学习的榜样,让子孙养成勤奋读书、刻苦学习的习惯;四家长教育孩子要怜贫悯弱,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力所能及的帮助贫苦弱小之人;五是教育子女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