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文教授和张教授的家庭教育公开课,明白了家庭教育在孩子学习成长中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建立成长型的家庭,培养孩子有亲情感,归属感;培养和引导孩子看待事情的正面性;现代小家庭通过寻找父辈、大家族的历史、名人名记制定家风、家训、家规;开展讨论性的家庭会议;把大情怀具象化传达给孩子;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树立孩子的崇高感。
人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从小要开始培养孩子爱学习,爱思考,会分辨是非对错的能力,培养孩子有大爱、有胸怀大志,让他觉得普通人也可以成为“大人物”,树立信心,建立和培养完善的人生观、幸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