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观看专家的讲座,我深深地感受到对孩子的教育是一门大学问。而我们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行为举止更是深深地影响着孩子,我们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更要时刻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引导好孩子、如何教育好孩子。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环境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亲子环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应该有他独立的空间,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由。自由并不代表放手。我们陪孩子但不操纵孩子,教给孩子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和培养艮好的发展意识,这样才能让他们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