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辅导员辅导员、老师,以及亲爱的三字班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行健-能源2班的沈__,非常荣幸能够在三字班开学典礼中作为老生代表为大家分享加入行健书院大家庭一年以来的所思、所想。
去年今日,伴着八月盛夏的蝉鸣,我踏进__园,走过二校门,从一名与题海相伴、与考试共舞的高考生转变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披星戴月、千篇一律是高三的代名词,高考则是所有考生最终的目标。而到了大学,我们拥有自主选课的权利,能够接触到眼花缭乱的活动。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的转变是巨大的,可我们却几乎没有时间去摸索、适应这一过程。乱花渐欲迷人眼,我相信此时有许多人和一年前的我一样,即兴奋,又有些迷茫。一年的时间过去,我有了三点感悟,想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第一点,是积极融入书院生活,感受书院大家庭所带来的温暖。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书院给予个人的归属感。虽然行健才刚刚成立三年,但是在无数老师、学长学姐的建设下,构建了完善的书院活动、服务体系,保证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被帮助,有特长的同学可以展现自己。以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说,行健答疑坊让对课堂内容有疑问的同学能够及时得到解答,在期中、期末考试前为同学带来针对性强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生节文艺晚会,异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有动听的合奏,舒缓的流行曲,捧腹的相声,就算你没有突出的特长,拉上三五好友,共同排练几周,便足以跳一曲你最喜欢的极乐净土。行健的体育更是令人叹为观止:这里不仅有各种各样的体育俱乐部,让零基础的小白也可以感受体育的快乐、强身健体,更是在校级比赛取得傲人的成绩:今年行健小马杯田径比赛取得了成立以来最好的成绩:乙组第二名,而我有幸作为行健足球队的一员成员(虽然从未上过场)跟随球队行健一路过关斩将,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造就了上半场3:0落后,下半场连扳三球,最后通过点球大战成功晋级的奇迹。最后,行健足球斩获乙级组亚军第二,成为第一支冲入甲级组的书院球队。无论是紫荆操场呐喊的观众席,流光溢彩的舞台灯,还是答疑志愿者的倾情相授,在这里都能感受感觉到行建大家庭给予你的温暖。
二是勇于尝试,勇于挑战自己。来到__,将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等待着你。有时会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取舍。我想分享一句无数学长学姐和老师和我说过的一句话:大学,尤其是大一,是人生试错成本最低的一个阶段。这一年,我在新生创意大赛和好朋友一起头脑风暴,一起验证idea,更深层次地的理解了一个简单的想法到实际的应用;数学建模大赛和队友奋战到凌晨,就算对于数学模型的储备量还不够,但还是完成了能够自圆其说的论文。在听完了有关于核能方向的讲座后,我鼓起勇气,给核研院院长写去一封邮件,阐明自己的想法与兴趣,最后在核研院老师的帮助下设立SRT项目,使我得以初窥核能发电领域的研究方向。加入飞盘协会,鼓起勇气参加群友的约盘局,竟惊讶地的发现他们有出生自美国、日本而后返回中国念书的华国人,有许多橄榄色皮肤的巴基斯坦友人。随着共同打飞盘的次数增加,我与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之间的友谊也逐渐深厚。回顾我过去一年的经历,诚然,我参加了许多比赛、项目,最后出成绩的却少之又少。可正是这些经历,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结交了新的朋友。我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大家最不需要害怕的就是失败。没有人会因为某一次的失败而嘲笑你,而这些所有你曾经尝试过的领域,这些尝试的经历,才会塑造出一个更好的你。
但是一昧的一味盲目地的参加所有的活动,只会让你疲于奔命。乱花渐欲迷人眼,我希望大家在大学的异彩纷呈中乱花也能当中也能暮然回首,寻到自己应赴的道路。这也是我想分享的第三个感悟。人的精力总归是有限的,如果遇到活动就去参加,那么最终一定会不堪重负。在高中,大家的目标是单一且确定的:那就是在高考当中取得更高的分数。但是到了大学,大家能够选择的方向变得多样化。人生的选择亦是如此。勇敢的尝试是为自己的选择做出铺垫。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所参与的活动可能会应当是越来越少,越来越精简,越来越专。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披荆斩棘,寻找到自己的方向。这个过程是漫长且困难的,我自己也在征途之中,还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是我相信,在行健大家庭的帮助下,我们的每一步都将充满底气;我相信,在__大学这个广阔的广袤的舞台上平台上,每一位同学都能发光发热;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可以在未来的大学人生旅途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作为__人,强基人,行健人,我们身负使命,也定不会辜负国家的希望。相聚于此是故事的序言,时间将谱写最美的华章。预祝学弟学妹军训顺利,适应好学生身份的转变,拥有精彩而又充实的四年大学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