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生322第31个世界水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每年的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而我国也将每年的3月22日到3月28日的一周时间定为“中国水周”。这些节日的设立,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
水资源问题,是限制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没有水的充足供应,人类就不能生存。我国在经过了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以后,我们的生活逐步走向富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的生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国家的水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可以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我国人均淡水资源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27。4%,并且随着工业的发展,水污染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多河流、湖泊都被工业废水污染,造成水质型缺水。另外,由于我们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不强,也造成了水资源的污染和浪费。据统计,一个人一天平均可以制造出两百升的废水,这些废水排放到河流中就会造成严重的污染;一个塑料袋在水中几百年都不会分解;一颗纽扣电池扔到水里,它其中所含的有毒物质会造成60万升水的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
生态和水,相辅相成,自然界有了良好的生态,涵养水源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有了水资源,良好的生态就会得到保护,就会形成水资源的自然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保护水资源,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的位置,强化水情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水是稀缺资源的理念,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营造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这些都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水环境保护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不是一句空话,党和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做了大量的工作,而我们应该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养成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良好习惯。比如:喝水的时候,喝多少就接多少;洗脸时用盆来接水,不要让水龙头总开着;用洗完衣服的水冲厕所;不向江河、湖泊抛扔垃圾等等,这些都是珍惜水资源的具体表现,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有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水终于流尽了。这时候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老师、同学们,我们都有责任来维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保护好人类的共同家园,为了我们的未来,从我做起,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
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