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生322第31个世界水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十班的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珍惜水资源,从我做起》。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又是一年芳草绿,在这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日子里,3月22日,我们又将迎来第27届世界水日。
烈日炎炎的夏天上完体育课的你,拧开水龙头,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你们知道吗?你洗澡所用的水就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日用水量;当你冲洗马桶时,你一次用水量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它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量……这些事例决不是耸人听闻,而就是联合国有关机构多年调查得来的结论。
水就是一切生命之源,人体重量的60%就是水,血液中的90%就是水,我们每人每天需要两公斤的水才能维持生命。水又就是生产中的首要资源:生产一吨稻谷需要水1400立方米,炼一吨钢需要水200立方米,造一吨纸需要水500立方米。可以说,如果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
从前,人们头脑中总有一个定式——水就是取之不竭的,随用随取。随着人口的与日俱增和工农业的飞速发展,人类需水量也随之增长,水紧张的现实日渐突出。目前,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占有量仅居世界第88位,人均水资源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属世界贫水国之一。
环顾四周,破坏水资源,污染水资源的现象屡见不鲜。随处可见肆意排放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水资源已经遭到大范围的侵蚀,严重的威胁。保护水资源,除了节约用水,更需要最大限度地防止水污染,因为,失去了水,就失去了绿色、生命和希望。
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的宗旨就是:应对与饮用水供应有关的问题;增进公众对水资源和饮用水供应的重要性的认识:通过组织“世界水日”活动加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参与。
同学们,”黄金有价水无价”。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用水,珍惜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