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生322第31个世界水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一(12)班的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认识水危机,共护水资源》。
1993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旨在使全世界关心并解决淡水资源短缺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并要求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开展相应的活动,提高公众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今年的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2023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水,是最宝贵的资源。虽然地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球”,但实际上可以供人类利用的水资源却是十分有限的。地球上的水,仅有2。5%是淡水资源,而人类所能利用的,只有其中的0。3%!目前世界上约有14亿人面临缺乏饮用水的危机,每年约有500万人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死亡。地球上的其他动物和植物们也在品尝着人类带来的苦果。大量的生物被夺去美丽的家园和宝贵的生命。
由水资源短缺所引起的危机就这样赫然摆在人类面前,让人们猛然意识到:水,是如此弥足珍贵。水危机将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棘手的危机!因此,我们应该高度关注水资源现状及重视如何缓解水危机。
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即将来临之际,我向全体师生发出节水倡议:
1、要有惜水意识。水资源并不是我们认为的那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每一次洗手、洗脸、刷牙之后,一定要记住关好龙头,洗澡前将空放的冷水积蓄起来,洗澡时不要始终开着淋浴喷头,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生活用水要一水多用,漂洗衣服的水可以擦地板,擦完地板的水可以冲厕所,淘米水可以浇花……少量的衣服最好用手洗,避免用洗衣机洗耗费大量的水等等。
2、不做水资源的污染者。洗刷时少用洗涤剂和清洁剂,减少水污染。
3、经常检查水管和水龙头,防止滴漏;尽量使用节水型器具。
4、大力宣传。提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让每个人都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让我们行动起来,尽最大努力节约和珍惜水资源,为人类的生存和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演讲至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