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生322第31个世界水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水护水——让生命之水长流》。
同学们是否知道今天是“世界水日”呢?为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离不开的宝贵资源。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生命可以维持二十多天,而若是不喝水,过不了一个星期就可能死亡。对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灵来说,离开了水就意味着疾病、饥饿和死亡。
长期以来,同学们一直以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荒离我们很遥远,不可能出现在我们身边。然而前段时间长时间没有下雨,加上全市用水量快速增长,导致我们周围的几大水库入不敷出,降到历史最低水位。即便这两周的连续阴雨,我们水库的水位还是比较低,因此节约用水已迫在眉睫。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不均匀,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很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自来水其实来之不易。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
同学们,水是如此的珍贵,但在我们身边,浪费水、污染水的情形却比比皆是:关不紧的水龙头,喝不完的水乱倒,刷牙时不间断放水,往河里、往学校的池塘丢垃圾……请大家不要再对这种现象熟视无睹,更不要对这种行为“习以为常”!大家应该还记得上学期期末阶段的那几天,低压供水的生活,是多么的不方便:早上起来没水洗漱,课间喝不到热水,甚至没水冲洗卫生间,我们的正常生活、学习、工作都受到了影响。假如,我们节水护水、保护环境的意识还那样淡薄,那么终有一天,我们也会面临水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现状。在此,我倡议:
一、节约用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次用水完毕后,及时关闭水龙头。
二、积极向家长宣讲节约用水的知识,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节约用水。
三、发现浪费水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发现没有关闭的水龙头主动上前关闭。
同学们,“爱国、爱校、爱家”不是嘴上喊喊就行,一定要身体力行、落实在行动中。只要大家都注意节约用水,水荒才会远离我们,我们的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更加优美、温馨。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该传承、弘扬中华之美德,节约身边之水。流水不腐亦不复,莫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