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3月22日,大家知道吗?今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世界水日。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离不开的宝贵资源。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假如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生命可以维持二十多天,而若是不喝水,过不了一星期就可能死亡。同样,粮食的生长离不开水,工业生产离不开水;水是农业的命脉,是工业的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对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灵来说,离开了水就意味着疾病、饥饿和死亡。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足以说明水的重要。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联合国已将水危机列为未来十年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随着人类对水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作为生命之源的水资源已严重短缺,有些地方已闹起水荒。现在全世界有26个国家2。32亿人处于经常缺水状况,有4亿人面临水危机。而我国的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的1/4,居世界第109位,属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我们的城市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是111个特贫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30,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多么令人揪心和忧虑的数字。
同学们,你们曾想过吗,在我们看似美好、便捷又健康的生活方式背后,我们正不知觉的浪费水!当我们泡上一壶香香的花茶,在夕阳的窗下读一本好书时,请不要忘记用那剩余的茶汁浇灌窗前盛开的兰花;当妈妈把我们的校服洗得洁白如新时,请不要忘记帮她把洗衣的剩水拎到马桶边,方便冲洗厕所;每天刷牙、洗澡、涂肥皂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在心里轻轻提醒自己——别一直开着水龙头。滴水成河,粒米成罗。节约如同燕衔泥,浪费就像河决堤。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水资源,因为她是有限的。好好保护好她,因为她很容易面临枯竭。
在此,我向我校全体师生倡议,倡议大家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为了地球的明天,为了人类的未来,让我们行动起来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