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水源,珍惜拥有”。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正是灵动的水才给予了生命最本质的活力。世界因它而显得丰富多彩,显得恣意盎然,显得蓬勃苍劲。自古以来,水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今水资源早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渐成上升趋势,但如今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沉重的现实问题,干旱缺水,洪涝灾害和水污染都水资源恶化的趋势日益严重。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分布不均。近年来,我国连续遭受严重干旱,旱灾发生的频率会影响范围扩大,持续时间和遭受的损失增加。2030年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从现在的2200立方米降至1700至1800立方米,蓄水量接近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缺水问题将更加突出。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减少,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是人类悔恨的眼泪。”这句话说的的确。如果人类仍然不知悔改,不去善待地球,那么很快就会只剩下最后一滴水,节约用水,是每一个地球人的职责。这是地球母亲提供给我们的自然资源,如果不好好利用,将会给我们造成损失,水龙头哗啦啦的流出清澈的水,却没有人上前去拧紧,工厂排出的污水不及时处理,让他们悠哉游哉地流入大海。这些虽然只是小事,可是这些小事一集中就是一件大事。
鲁迅先生对水做过这样的评价:“一滴水将与一滴泪等价,有人会说,一滴水算得了什么,把它与一滴血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似乎有点危言耸听,对此科学实验给出了如下结论:假如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生命,可以维持20多天,若是不喝水,过了一个星期就可能死亡,“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足以说明水的重要,因此,许多专家形容水是农业的命脉,是工业的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对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灵来说,缺少饮用水就意味着疾病、饥饿和死亡,人类发展到今天,水的作用巨大而无可替代,然后人类却没有善待水资源。近年来,水资源污染令人叹息。随着人类对水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作为生命之源的水资源严重短缺,有些地方已闹起水荒,一向温顺的水向人类敲响了警钟。
因此,政府提出了“开源与节流并重,合理配置水资源”的战略方针,依法实行计划用水,厉行节约用水的政策措施,珍惜水资源,人人有责,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水环境,让人们懂得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种财富,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千万不能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
纵观昨天,今天,明天,我们开始意识到,永不枯竭的河流资源,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财富时,也带来了无穷的灾难。水是人们生存下去的必须条件,因此人们更有责任要珍惜和保护它。一滴水,一滴泪,这是我们大家都必须铭记的。“治国必须治水,治水才能兴邦。”“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就是要唤醒人们要像珍惜自己身上的每一滴血那样珍惜每一滴水,要清醒地认识到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现在我们由衷的呼吁: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其实不光在这一天,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每一滴水,用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