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队员们:
早上好!
我是盛老师。
刚刚升旗,大家表现的很棒,那么多队员能够做到从点滴来要求自己。相信大家也听的很认真,现在盛老师考考大家。
今天的演讲中提到了一个节日,是什么?大声说出来(“世界水日”)
是哪一天?(3月22日)
再考考大家,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济南,被称为什么城?(泉城)
是的,济南的泉水、湖水多到数不清,仅在市区之内就拥有108处天然泉水,甘甜的泉水一年四季喷涌不停。所以济南一直被誉为“泉城”,那大家觉得我们泉城济南缺水吗?(缺)
是的,缺水,而且非常缺水,有一组数据和大家分享一下,济南市人外引水量占全市用水总量的43%以上。也就是说济南有接近一半的水是从别的地方引来的。在你们爸爸妈妈和你们这个大的时候,也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济南的城市名片——趵突泉,经常出现季节性停喷,在2001年,趵突泉甚至一度创下“消失”890天的记录,令无数济南人痛心。
虽然在很多外地人的印象里,济南是一座拥有108处天然泉眼、“泉水免费喝”的好地方。但是,如今这一座经济发展迅速、人口近1000万的省会大都市,依然缺水,依然很“渴”!
好在经过国家的努力,引来黄河水和长江水,如今济南已经慢慢恢复了“泉城”的往日生机,漫步济南街头,到处都是泉水喷涌、垂柳拂面。“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美景,又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但是现在的济南依然缺水。还记得上上周六全校师生返校核酸检测的那天吗?下雨了,大家知道那天的雨是怎么来的吗?对,是人工降雨,共发射了28枚増雨火箭弹,这一场春雨滋润了大地,唤醒了万物,给缺水的济南注入了活力。
既然我们生活的城市这么缺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泉城济南贡献一份力量,盛老师给大家提几个小小的建议,队员们看能不能做到?
一、在学校里,接水时喝多少接多少,洗手时关紧水龙头,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节约用水。
二、在家里,把节约用水的理念传达给你的爸爸妈妈,让我们大家一起节约用水。
谁能做到?高高举起你的小手!谢谢,相信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要求我们不只是在世界水日,更要在平时,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为建设绿水青山,美好泉城,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