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中国水周”。为什么设立这样一个特的日子呢?是为了呼吁人们关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离不开的宝贵资源。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假如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生命可以维持二十多天,而若是不喝水,过不了一星期就可能死亡。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如果没有水,人类和一切生物将不复存在。
水不仅是生存之本,还是文明之源。李白说“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苏轼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范仲淹说“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王勃说“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白居易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些绝美的诗句无不展示了水之秀美,它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滋润着人们的心灵。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发出的号召下,有一种风气正在社会盛行,有一种理念正在深入人心。那就是“三爱三节”,三爱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即:“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我们中国自古就有勤俭节约,爱国爱家的传统美德,而三爱三节,就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每一粒米都是辛勤劳动者的汗水结晶,每一滴水都能滋润沙漠饥渴的生灵,每一度电都是黑夜的光明希望。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当立足校园,着眼身边,心系家国,做好环保小卫士。洗完手即时关好水龙头,别让水空流;见到水龙头滴水时应及时拧紧,洗手洗碗时可以把水开小一点;尽量考虑循环用水……只要你用心,我们都能为节约资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我们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三爱三节”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活动,树立节水、节电意识,随手关闭水龙头,随手关灯,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人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自觉践行“三爱三节”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珍惜生命之源,共享绿色未来,争做拥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