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暑假生活结束了,我们又回到了校园,送走了20__届300余名同学,虽让我们恋恋不舍;今天我们又迎来了300多名新同学及几位新老师,但让我们更加欣喜和期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加入我们的团队,并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幸福愉快!
进了校园,就应该关注和自觉践行我们的文化理念——义达天下,竞渡未来。今天我就说说这个最具核心价值的字“义”。
天地有正气,患难相扶持。一名英国登山者因极度缺氧倒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路上,几十个登山者都不愿耽误自己的登程,从他身边走过,结果,这个34岁的登山者就如此离开了人世。这就是人类的生活处世之道吗?如此无情,如此无义。假如这几十个登山者能停下来营救那位遇难者,或许他也会有一个生存下去的机会。要知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也许那位遇难者会因极度缺氧终究无法救活,然而几十位登山者也应停下来,给予慰问,使其能感到一丝温暖与安慰,安祥地离开人世,这是人类情感所应有的。重情重义是人类的重要情感之一。如果人类如此无情,那么拥有万种情感又如何,倒不如个个成为机器人,然而,如此一来,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又有何意义,有何温暖而言。
在动物身上我们尚且看到它们真挚的情感。好比“狼”吧,在一次捕羊的猎食中,小狼与母狼不幸中了陷阱,奄奄一息,然而,公狼不顾村民的袭击,毅然想从陷阱中救出母狼,母狼死后,公狼仰天长啸,决不苟且偷生,最后也扑向井底。这是一个多么发人深省的故事啊。动物之间也尚有情义,更何况人呢?人是天地万物之长,凝聚了天地万物的精华,人类是天地万物间情感最丰富的。
“乌鸟私情”等典故激励着无数的人们学会重情重义,学会相互帮助,学会相互慰藉,学会相会扶持。不忘党恩,热爱祖国,具备家国情怀,这是大义;家长哺育我们,老师教我们做人求知,我们尊重他们,这是道义;在人生路上学会公平正直,无邪无畏,这是正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学间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这是情义。我们应该坚守大义,尊重道义,崇尚正义,秉持情义,让这个大写的义伴随我们一路向善,一路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