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时光飞逝!暑假已结束,我们又以崭新的面貌回到了校园。新的学期,学校迎来了300多名新同学,请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这个假期,炎炎烈日,却没有阻挡住各班级同学社会实践的脚步,街头义卖,社区读书、警校参观、敬老院送快乐、红色足迹寻访、与奥运同行趣味运动会……同学们用行动诠释了友爱他人,回馈社会,热爱祖国的美德。
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的内容。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还记得吗?我们不妨重温一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八个字反映的是国家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社会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针对我们每个公民提出的个人准则。
在我们学校里,大队部已经将这24字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每一次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在快乐参与的过程中,涵养美德,培养习惯。为成长铺路,为人生奠基。
曾经在国旗下,大家畅谈过爱国、诚信和友善。今天,我们说说敬业。敬业就是尊敬、重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并力求精益求精。同学们,你们敬的是什么业?学业。那么,你重视你的学业了吗?
如果你是个敬重学业的孩子,你一定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努力学习是自己要承担的一种责任。人生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学生阶段,学习知识、获取能力就是最重要的使命。为此,我们要学习忍耐、学会付出。这不仅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成长的需要,更是人生的一种修炼。
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凡身边有成就的人,哪一个小时候没做过家庭作业?哪一个不是一路考试拼搏上来的?我们所要的快乐成长是对的,但学习过程是辛苦的。否则,你就体验不到令人快乐的学习效果。钢琴家郎朗,之所以成名成家,是因为3岁就开始练琴,每天练习三到十几个小时的结果;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确实有天赋,但后天也是经历不断地尝试和痛苦的磨砺才成就了苹果公司;今年夏天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中国女排们,她们也同样是靠着无数的汗水和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才最终赢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所以,请记住,学生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无论学什么,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一定要努力,要付出,要不怕挫折。从每天带好学具做起,从读好每一篇课文,算好每一道习题做起,循序渐进地走向成功。就如古人所言: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希望,新的起点!请大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继续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与美德结伴,做一名爱学习、会学习的人,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人。
最后,全体领导班子祝各位老师、同学在新的学期能开心地学习,顺利地工作,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