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仁:
在我的发言开始以前,其实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站在上面应该跟大家聊点什么呢?探讨下学术研究?还是说说咱们的现状?我纠结了很久!
首先,在这里,请允许我先给“大家”深深的鞠上一躬,台下的每一位都值得我尊敬!我们是医生,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称呼,比如“白衣天使”,比如“白衣战士”,还有因为这阴魂不散的新冠疫情,我们又多了一个很可爱的称呼——“大白”……也正是因为这些称呼,让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是跟病魔、跟死神战斗的战友。所以我每次给自己鼓励的座右铭就是:“再加把劲,争取让死神那家伙失业”。
在这,我有个问题想问问在座的每一位:“我们为什么要当医生?”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各有不同。生活所选?兴趣所好?理想追求?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答案。而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答案,“为什么成为医生?”我曾经也是因为兴趣而选择这个职业,直到有一天,当看到患者和家属的眼神,从绝望到希望的转变,突然我明白了成为一名医生的真正意义;从他们眼神中我看到了生的希望,读到了解除病痛的喜悦,但是传达给我的却是骄傲、自豪、满足,甚至内心在迫不及待想跟全世界分享我的那份胜利的喜悦。这也是我内心最真实的答案,没有养家糊口的世俗,更没有救死扶伤的伟大,有的只是自己人性本质的满足。
新的健康观念使医学模式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演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医者,施以仁术以救人,施以仁心以救魂”,我个人认为,仅仅有好的医术的医生不是一个真正的好医生,只有带着一颗时刻为病人着想的心,能为了病人而全心付出的医生,才是一名真正的好医生。医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叫治病救人,你能看好病人的疾病,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医务工作者,这是你的本分;第二重叫人文关怀,你不仅能看好病人的病,还怀有悲天悯人之心,对待病人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我知道在坐的各位医生都是走在这条路上;但是我更希望我们能达到第三重,那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强大的精神支柱。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教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视病人如亲人,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付出爱心,付出行动,付出一份真挚的情意。我作为一名从医20余年的医务工作者,总是告诫自己和科室的同事们,始终以患者的利益作为出发点,总是要为病人着想,分析病人的经济条件、身体情况、思想状况,为病人设计最为合理的治疗方案,并且将人性化管理贯彻其中,让病人贴心、省心与安心。曾有一位东郊乡横洲村的病友,不慎摔伤致右股骨粗隆间骨折住院于我们骨科,病情严重,须手术治疗。但他因经济困难,在病情尚未完全康复时就要求出院,我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己带头,动员外科所有党员及部分职工向他捐款3000余元,并捐赠了鸡蛋、牛奶等营养品。当病人完全康复出院时,病人及其家属深表感激,热泪盈眶。那一刻,我感到内心由衷的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倡仁爱之德,行仁爱之举,为病人带来的是健康和感动,为自己带来的却是心灵的慰藉和喜悦。秉着一心为病人着想的初心,在自己的医学长征路上执着践行。
如今,医学在人类不断与疾病做斗争的过程中得到了迅猛发展,在我国,不但吸收了西方先进的现代医学技术,更有传统的中医药技术,知识的不断更新、前沿技术的不断应用,是我们提高诊疗技能的重要保证;全民医保的实施,更是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上了工作日程。卫生健康行业已经逐渐成为万众瞩目、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之一。深化医改,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如此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在这伟大的旋律中,卫生健康事业理所当然将会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章!
在这里,我要说:“医者大爱,仁心仁术”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中国梦!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梦一定能够梦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