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四青年节演讲稿范文简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162班的__,今天我要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五四精神,青春激情奋斗”。
今年是2023年,距离五四运动的发生已经过去了整整一百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在五一假期中悄然过去,然而100年前,正值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一场轰轰烈烈的由青年学生发起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的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了。它唤醒了中华民族,各个阶级共同奏起时代的乐章,在危急存亡之刻挽救了中国。
100年前“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如今已不复存在,但是振新中华的思想,“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却一脉相传,在我们心中刻下无法抹去的印记。
我们作为中学生,要勇担社会责任,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可见,少年在社会中的作用是不可抹去的。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就是要勤奋学习,磨练意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就是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
五四精神,应是我们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我们作为初三学生,承担了许多无形的压力。中考在即,紧张以外更多的是不舍,留恋。记得三年前,我还是个懵懂的小孩,在陌生的环境中无助地寻找。而今我也成了一名初三学生,即将离开自己的母校,不舍得的不仅是老师,同学。更是心中执着的那份情。但是当我一想起百年前为自己的命运而付出生命的学生们,我常会拭干泪,奋发激情之火。他们为了自己的未来,用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顽强意志力,前仆后继,死而后已,虽知以卵击石,却仍要飞蛾扑火,最终水滴石穿,完成了心中宏大的目标。作为新生力量的我们,要学习先烈,将五四精神刻画在自己脑中,成为自己的奋斗精神,在最后时刻,散发异彩,奋斗青春,昂扬斗志,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