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五四,让青春梦想成真”。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天津、济南等地,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率先点燃了反帝爱国的火焰,并迅速燃遍全中国。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
也许历史已遗忘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但五四先驱们所倡导的“爱国、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却永远将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继承和发扬。作为五四精神核心价值的爱国主义,更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动因,是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是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可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还是在拼搏中进步?
“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人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
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成功并存的世纪。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现在做起,脚踏实地,努力拼搏,认真学习,让青春的日子每天过的充实。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因为奋斗而更加美好;闪光的人生,因为拼搏而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