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散学典礼发言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度过了一个学期。今天,腊月寒冬的冰冷无法消融我们内心的欢愉,因为大家期待已久的寒假即将启程。回顾过去的一个学期,我们忘不了每一位教师为孩子们成长所付出的点点滴滴,忘不了保安叔叔、门卫伯伯以及清洁阿姨为师生提供的周到服务,忘不了风雨无阻、每天准时接送我们的家长。孩子们,寒假的大门已经向我们打开,对你们而言不仅意味着放假,还意味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启。你们或许利用假期跟随父母外出旅游或探亲访友,或许会帮父母做很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情,或许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或参与志愿者服务,或许会利用寒假的时间加紧学习,经常到图书馆遨游知识的世界,为自己注入更强的动力!不管怎样,寒假是属于你们的时光,学校和老师支持你们、祝福你们!
今天的散学典礼,我想代表全体老师送给大家五句意义深远和内涵丰富的话,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我把这五句话归纳成5个关键词,同时,他们也是我们假期里最好的五位朋友,他们的名字分别叫“平安、健康、文明、充实、愉快”。
第一位好朋友:平安。平安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心愿和美好追求,不管父母还是老师,都期待着我们能够平平安安,不会受到任何的伤害,因此,我们自身要重视安全的问题,做好一切防范措施,不辜负父母和师长对我们的期望。在安全方面,我们必须面对的内容有:交通安全、防拐防骗、防火安全、用水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出行安全、燃放烟花炮竹安全等方面,希望大家都能够按照老师日常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来处理安全方面的问题,遇到案情和险情懂得使用求助电话,如: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障人身安全也是孝顺父母的一种体现。
第二位好朋友: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有利于个人的成长,健康的身体则是学习和生活的本钱。因此,假期里我们不看不健康的电视和书籍,要远离网吧、游戏机室、酒吧、歌舞厅以及成人娱乐场所,不沉溺游戏,不酗酒、不吸烟,要远离毒品,不参与赌博,不参与违法乱纪的事情,不参与危险活动等。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不能太久,注意保护自己的视力。每天抽时间进行锻炼,适当做一些有益的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多接受阳光的照射。我们只有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有充沛的精力遨游知识的大海。
第三位好朋友:文明。肇庆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当文明小市民。市民良好的言行举止是城市文明水平高低的衡量尺,因此,希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时刻记住自己是肇庆市第十五小学的一名学生,我们的每句语言和每个动作都要体现出良好的文明素养,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记住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我们时刻铭记用实际的行动来展现满园学子文雅的形象,要给与我们相处的每一个人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第四位好朋友:充实。修订计划是让假期过得充实的前提,因此,我们要在放假初期制订好个人学习和活动的计划,让每一天都过得有目的和有意义。放假了,我们从紧张而有规律的学习生活中暂时解放出来,回到了安逸平静的日常生活当中,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每天注意收听新闻,了解国家和地方大事,关心家乡的变化,每天要抽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阅读,要多读书,读好书,多看一些健康有益的课外书籍,让书香与假期相伴。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家长的陪同下,多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与此同时,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了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合理安排每天完成假期作业的时间。
第五位好朋友:愉快。俗话说:好心情,好生活,好假期。寒假期间,我们要懂得调节自己的心情,管控自己的情绪,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事要学会不急不慢,有条不紊,尽力把事情做好。正确看待自己的成功与失败,与人相处懂得理解和宽容,乐于助人,与人友善,还有有一颗感恩之心。生活上学会不炫耀,不攀比,不追求名牌,让假期的生活处处充满着幸福和快乐。
孩子们,让我们在愉快的寒假中放松我们的身心,锻炼我们的双手,磨炼我们的意志,提升我们的能力,丰富我们的经历,快快乐乐享受假期,平平安安回校上学。最后,预祝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学业进步、生活愉快、万事如意。我们下学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