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12月4日,是我国的第X个宪法日,今年宪法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此,今天国旗下,我演讲的题目是《宪法在我心中》。
“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我们的国家因为和平,因为和谐,而能屹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维护祖国的和谐,而作为一名中学生,更应该去了解、去遵守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
关于”国家宪法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任何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而我们目前的现状是:保证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了国家的法制权威。近年来,无数大老虎落网,法律没有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而给予宽容。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一个国家只有形成体现法治精神、顺应时代潮流的法治体系,人民才能有尊严的生活,国家民族才能振兴。
也许有同学会认为:宪法是成年人的事,离我们还远着呢!其实不然,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保障每个公民的人权,比如,它就规定,所有的青少年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曾有一个数据,说的是当时广东省有70多万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失去了受教育的权利,为此广东省政府共计出资3亿,让这些孩子重新返回学校接受教育,这当然值得肯定。其实,政府是在履行着宪法赋予的义务。
大家是否记得,2016年,发生的河南省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假“王娜娜”学籍、学历信息被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单位解聘,9名责任人受到了处分。这一事件,对真的王娜娜13年的错位人生终于有了一个交代。
这让我们意识到,宪法不仅维护公民的姓名权不受侵犯,宪法还在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远不止这些。作为中学生,我们首先要掌握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具备守法、用法、护法的前提条件;其次,要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第三,我们要善于用宪法和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而维护他人的权益,维护国家的利益。我们维护好了个人和集体的权益,就是维护宪法的尊严!
12月4日是国家的宪法日,并非只是说这一天才要想起宪法、尊重宪法。其实,每天都是我们自己的宪法日!法的精神深入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法的行为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有序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