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二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法制在我心》。
法治,与我们每个人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从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到企业的生产运营、国家的政治经济、人类社会生活,都离不开法制。法律制度是生活的百科全书,它告诉我们处世之方、待人接物之法、安身立命之道。
许衡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理学家。宋元之际,世道纷乱,许衡外出,因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恰有梨树,行人都去摘梨,唯有许衡不摘。有人问“何不摘梨解渴?”他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哪能去摘?”那人说:“世道这样乱,管他是谁的梨呢。”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所以,守法必先严于自律,这是一种行为操守,更是一种道德修养。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普法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原来很多对法律一无所知的人,如今都能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利益、解决问题。公民法律意识的觉醒当然值得欣喜,但如果让法制真正深入人心、每个人都能时时刻刻用法律和制度约束自己,这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
法治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好的治国理政的方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学法,守法,用法。
1、学法。学习法律知识,能帮助我们迈好人生第一步。人生之路很漫长,打好基础是人生之旅的关键所在。我们广大青少年只有学习了法律知识,才能知道何为违法,何为守法,学会分辨是非,识辨善恶,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才能够清楚的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
2、守法。法制法规是神圣的,它是一面不可跨越的围墙。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法制更加完善的社会,而我们每一个公民必须具备较高的法律素质,共同守护法制这道神圣的围墙。因为它保障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在法治的保护下自由飞翔。广大青少年只有懂得守法,才能依法办事,远离犯罪边缘线。
3、用法。法制法规无处不在。它像是我们身旁的骑士,时刻保护我们。我们应该合理的应用法制知识赖保护未成年的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与义务。运用我们手中的法律法规。保障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人的人权,使我们能够得到社会的聆听和尊重。
“汇溪流以成大海,积垒土方成巍峨”,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文化,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一种习惯,让它真正的存于我们心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