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宪法在我心中”。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第X个宪法日。宪法一词来源于拉丁文,本是组织、确立的意思。
宪法是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的根本制度。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
宪法是母法,就像家里的母亲一样。所有的法律都必须根据宪法产生,不得违背宪法,违背宪法的法律是无效的。
宪法是爱法,就像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生、财产受到保护。
宪法是国法,是规定整个国家基本制度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要包括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和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它保障国家权力有序运行,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因此,宪法是社会稳定的调节器和安全阀,对于解决各种重大社会矛盾和冲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宪法离我们也并不遥远,践行宪法精神更应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当下,认真对待每一次升旗仪式,满怀崇敬地高唱国歌;在校园中,遵守校规校纪,整齐穿着校服;在课堂上,用心学习,尊重宪法给予我们的教育权;在上下学途中,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从冲动莽撞的解决同学间的纠纷,到能够与同学和谐相处;从被动的受约束到主动的养成遵纪的习惯;从杜绝抄袭作业开始到自觉抵制社会不良思想,与社会不良风气做斗争,这些都是我们践行宪法精神的体现。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小小的放松很可能会酿成将来一次大的失足。我们现在只有从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起,当我们走出校园,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后,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法律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武器,同时又是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准则。
同学们,从今天起,从这一刻,让我们一起踏上与法同行的道路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