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333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再铸华夏辉煌》。
我是一个喜欢研究历史的中学生,在钻研的过程中,一直有一个疑问在困扰着我: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史,为什么没有一个王朝能跳出治乱循环的怪圈。史学界众说纷纭,各执己见。直到我深入学习了《宪法》,钻研了宪法精神,对一直纠结着的问题,才有了自己的答案。如果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没有一部能够严格施行的制约权力、保障人权的宪法,是历史深陷一治一乱循环的重要原因。
虽然基本上历朝历代都有自己的法典,但法律始终只是统治阶级维护自己统治的工具,正如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黄宗羲所言:“其所谓法者,一家之法,而非天下之法也”。封建制度的本质决定了统治阶级必然凌驾于法律之上,”法自君出”,君主掌握着国家的最高立法权和司法权。可以任意修改、废止法律。皇权至高无上,不受任何制约,百姓权利被无情地践踏,只能沦为被剥削被压迫的“羔羊”。有法律而无法治,重权力而轻权利,公正平等无从谈起。漫漫人治史,可怜的百姓呐,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明君贤臣”的身上。
到了近代,为拯救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在追寻法治的道路上蜗行摸索。戊戌变法学西洋,改旧习,可刚一触及统治者利益便已夭折。民国初立,孙中山创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除旧制、兴“三民”,鞠躬尽瘁,然而随着先生的故去,约法也被废弃,法虽立而无用武之地。历历沧桑,兴衰更替,一再诠释着“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的深刻道理。
1949年,中国终于走出了漫漫长夜,走进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与不断修订,更让中国一步步走上了法治的康庄大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曰益繁荣富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进一步强调要按照宪法的要求,规范国家公权力的使用,加强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建设“公平正义”的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看吧,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在神州大地上磅礴展开,辉煌中国的崭新画卷也将在不远的未来激情绘就。
就这么一本薄薄的宪法,却保障了十四亿炎黄子孙的权利,就这么一本薄薄的宪法,却引领了中国这艘巨轮前进的方向。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让我们勇敢地承担时代的使命,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再铸华夏明日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