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少女梳着两个小辫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眉眼弯弯,笑颜如花……而如今她已是一位头发稀疏,不施粉黛的老人,坚韧的力量跨越几十年而不变。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燃烧了自己,改变了大山里一千多名女孩子的命运。她就是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
梦想是束光,任凭狂风呼啸,撑起晴空万里。张桂梅17岁时到云南支教,在任教期间,她深深地感受到偏远贫困山区的落后:文化的贫瘠、观念的迂腐、思想的滞后,亲眼目睹了一桩桩父母逼迫成年女儿嫁人换取彩礼的悲剧。基于这样的初衷,张桂梅又萌生了创办女高的初心。为了筹钱办学,只要有假期,她就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教师证以及各种荣誉证书,县里、省里到处去募捐。她放弃了自己的体面与尊严,却依然换不来别人的理解与资助。累的时候睡在墙根,甚至来不及看弥留的兄长一眼。就这样奔走了几年,还是没有凑够办学的钱,她几近放弃。后来当选人大代表,一个偶然的契机,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2008年9月1日,张桂梅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社会各界捐助下,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深度贫困地区的女孩子如她一样踏上了梦想的征途。一梦一人生,世界是纯白的,涂满梦的未来,用她的名字命名色彩。
坚守是束光,穿过苦难的缝隙,生出绚烂的花。张桂梅扎根边疆贫困地区教育一线30余年,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她身患心脏病、肺气肿等二十余种疾病,多次到医院抢救才活下来。她忘记了折磨她的病痛和不幸,忘记了年龄和生死,每天依旧五点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园。张桂梅没有自己的孩子,失去家庭,疾病缠身,坚守的信念,让她付出一生心血。每当高考时,张桂梅穿着干净朴素的黑衣,梳着简单的短发,拖着孱弱的病躯,仍然陪着高考的孩子们冲刺,而当孩子们踏进考场,她便在考场外守候等待着。张桂梅笑对人生坎坷,不畏惧碾作尘作尘,向世界表达倔强。瘦小又坚韧的她,用12年的坚守,帮助1804名女孩靠知识改变了命运。她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即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或者是没有掌声的独白,但紧握粉笔的手,让每一种颜色在人间盛开。
党性是束光,如烟火升空,星星点点点亮心田。张桂梅将数十载的青春与光阴交付于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她攻坚克难,使不完、用不尽的力气和勇气便是她作为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她对党的承诺。张桂梅对党的信仰是嵌入生命的。在女高的操场上,立着“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12个巨幅红字,这是张桂梅办教育的“魂”。红色文化教育渗入女高师生的言行举止和精神风貌,成为女高的一道风景线。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既是张桂梅的育人理念,也是女高的育人特色。不仅如此,在张桂梅的办公室墙上,也写着这样一段她说的话:“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如果说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和孩子;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因为坚强的党性,她听从党的号召,扎根边疆,她不辱教育使命,与时代同行,秉持初心,九死亦无悔,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让个人梦与伟大的祖国梦同频共振。
红土高原一枝梅,铁骨丹心傲雪霜,她不过是不忍心,便付出了一生。一个人如何坚持理想,如何恪守德行,如何自我超越,张桂梅做了最好的诠释;人民教师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张桂梅做了榜样;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张桂梅以实际行动给予了有力的回答。
诚如歌德所言:“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息,弱者随风即灭。”狂风巨浪,拍不碎自强者的梦想;荆棘磨难,击不垮自强者的信念。人间岁月漫长,生命的长度有限,终要有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