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禁止学生带手机回校倡议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手机作为便利的信息沟通工具几乎成为大家不可或缺的必备品。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也几乎成为常态。如何对学生的手机进行有效的管理,成为学校、老师和各位家长热切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近年来的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智能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还有上网、游戏和社交等多种功能,对于自控力较差的学生,容易沉迷其中,浪费时间,损害视力,甚至接触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管控中小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已成世界共识。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早已经通过立法或者其他形式明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者课堂,有的规定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学生才能使用手机,芬兰禁止向初三以下的学生销售手机。
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为此,我校规定:
1、我校禁止学生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要携带个人手机的由家长向班主任提出申请,经班主任审核,明确使用时间及用途,备案后方可携带交由班主任保管,放学回家返还给学生。
2、不允许任何学生在校园内携带或使用娱乐性电子产品(包括带有娱乐功能的学习辅导产品)。
3、禁止学生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查看、发布或转发不实、不良信息和内容,一经发现学校将从严处理。
学生手机使用管理折射出学校的管理理念和育人水平,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身处移动互联时代,面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广大家长必须与时俱进地提升家庭教育智慧,和学校一起引导子女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学校真切地希望与各位家长就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事项达成一致意见,获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学校倡议各位家长要引导子女养成阅读、艺术、运动、实验、社交等多方面的兴趣。冷静思考是否有必要为子女配备手机以及购置怎样的手机等问题,在赋予子女手机使用的权利时与子女约定手机使用时限等具体事项,约定临时上交手机的事由和合理流程。当孩子在生活中出现过度使用手机的迹象时,家长应及时介入。学会正确使用手机是一门必修课,也是当下教育的一部分。现在让学生学会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将来学生走上社会,才有可能在面对更新的事物时做到正确驾驭、合理使用。
家长朋友们,有了规定,只有坚决执行才有意义。请家长朋友们要尊重新规,并且配合学校,和学校一同规范学生新规的执行情况,切勿给子女配备手机,已经配备的,要及时收回,由家长保管,坚决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再让手机成为校园的沉重管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