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全体医务同道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内二科血透室的焦__。我今天带来的题目是《爱,为生命护航》。很高兴能站在决赛的舞台上,所以今天我不希望把它当作演讲,也不希望当作比赛,只希望借此机会向大家说说我们科室和科室那些特殊患者之间的故事。
生活中,经常有人问我,你在哪上班啊,我说医院,哦,哪个科室啊,我说血透室。看着他们一脸茫然的样子,我知道他们根本就没有明白。其实不只是他们,很多医务同仁们问起来也是如此。还记得五年前的一天,第一次进入科室的场景在我脑海里至今记忆犹新。走进干净整洁的大厅,一台台冰冷的机器安静地旋转着,鲜红的血液不停地循环着,一张张略带土灰的面孔,一双双略显疲惫的眼睛。这时护士长轻声告诉我说:“我们科的病人都是尿毒症患者,需要通过透析来维持生命。”
尿毒症!我如梦方醒,这不就是经常在电视或者电影里才看到的情景么。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努力学习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医院曾两次派我外出进修学习。就这样我从当初的一无所知,到第一次冲管,第一次配液,第一次扎针,到现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血透护士。可以说是廊坊四院培养了我全部的知识和技能。
在我们科室,病人的离开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肾脏移植手术,另一种就是死亡。我们深知,肾资源稀缺和手术费用的高昂,所以绝大多数患者会选择终身透析,直至死亡。于是我们经常逗趣地称我们科室的病人为“老客户”们。于是我们科室有一个抽屉,里面收集着五颜六色的小袋子。这些都是今天老张家儿子娶媳妇,明天老李家嫁女儿,给我们带来的喜糖。从来不爱吃糖的我,每次都要吃上两颗,因为它真的很甜。之所以甜,不是糖本身化学成分的甜,而是我觉得这一粒粒小小的糖果代表的是他们一个个本身已经很不幸的家庭里的一丝丝希望。我希望能和他们一同分享这些快乐。
由于和这些患者长年累月的交往,我们之间更似亲人,似朋友。又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绝症患者,所以我们随时面临着一位位如同挚友般的患者的突然离去。
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换好工作服走进科室。没有像往常一样,有同事过来跟我交班,积极地汇报下午有几个病人,我的搭档是谁。一进大厅,一种凝重的气氛笼罩着我,于是我没有多问,只是安静地去做自己的准备工作。这时候一个患者小声地告诉我,高某猝死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一瞬间,我浑身起满了鸡皮疙瘩,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她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当初因为怀了龙凤胎,而使本身的肾炎加重,无奈最后引产却依然发展成为尿毒症。患病后,她的夫家对她态度很不好,但她依然很积极,很努力,自己打工挣钱供自己透析。记得每天到她透析的当天,她都会早早地来到血透室,因为她说在家都坐不住了。她会在患者等候区和那些病患们天南海北地聊着……
是啊,也许只有在同病患之间,他们才不会觉得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同。记得她特别认真地跟我说过,我不希望自己能活多久,我只希望看着自己的儿子长大,娶媳妇,就放心了。每每听到这些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受,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对于常人来说多么简单,而对于他们来说又是多么难以企及的一个愿望。没想到,她就这么突然地走了,没有看到儿子结婚,甚至都没有来得及陪伴儿子一起成长。我在想,她走的时候,应该有多么不舍啊。但我又反过来安慰自己说,其实走了也好,她就再也不用忍受病痛的折磨,再也不用体会人世间的丑恶与寒冷了。对于她来说,无疑是一种解脱。
我们科室的患者有刚刚考上大学的大学生,有刚刚订了婚的帅小伙,更有为了上老下小而努力奋斗的青壮年。他们所有人全都因为这同样一种疾病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作为常人,我们没有办法感同身受。但是,我从他们脸上却从来没有看到过沮丧,没有看到过堕落,甚至如果不是他们手臂上一条条凸起的瘘道,和身上下着的管子,我甚至觉得跟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
所以作为一名血液透析室的护士,我们的工作是辛苦而单调的。每天早晨7点准时上班,拎起一桶桶20几斤的透析液,使我们活脱脱成了一个个“汉子”。每天中午1点多才会吃午饭,饭菜都是从热气腾腾直到冷却。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我深深的知道,在这样一群努力而积极地绝症患者面前,你没有任何资格说累,没有任何资格觉得自己不幸福。所以借此机会,我希望能感谢一下我那些患者亲人们,谢谢他们,是他们让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也要感谢一下我的科室同事们,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动着我,感染着我。更要感谢医院对我的培养,把我从一名一无所知的毕业生,培养成为今天这样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白衣女战士。最后,也要感谢医院60周年院庆活动,能让我有机会站在这,跟我们大家来说说我们血透大家庭的这些小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