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那是一个秋季的下午,病房里,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无神地望着窗外的一棵大树,看着树叶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身体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的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自言自语地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要死了”。治疗他的医生护士知道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树叶始终没有掉下来。只因这生命中的一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有时候帮助与安慰比治疗更重要。在今天,病人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打针吃药,而是希望得到沟通、帮助、以及尊重。
前段时间,我去了长沙某三甲医院复查病情,提前一周挂号,早早赶到医院,教授几句简单的问诊后,便开出检查单让我去缴费检查,本想对自己的病情再咨询几句,但教授“后面还有病人要看,赶快去”的话语让我郁闷了;在放射科,轮到我检查时,又听到医师对我的一声训斥:“怎么还没换衣服?”我不解的问到:“在哪里换衣服啊?没人给我们说啊。”医师指指旁边一个什么标示都没有的门说:“没看见吗,就这旁边,快点,后面人都等着呢!”当时心里真是愤慨啊!虽然自己也在医院工作,但这种训斥的口气真是让人受不了。而复诊时教授一句话“没什么事,回去吧”让我真正领略了“纠结烦燥”是何滋味!我的就诊求医经历也许只是偶然现象,但没有微笑,没有指导,只有训斥和不耐烦的求医过程,正是造成今天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小缩影吧?当我们生病时,除了忍受身体上的痛苦,还要忍受精神上的痛苦。生病就诊时谁不希望遇到的医护人员可以真心倾听疾苦,热心回答疑惑,来获得“如沐春风、如释重负”的感觉。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去维护,而医院的特殊环境和工作压力,导致了很多医护人员在工作时,因为疲惫与司空见惯而变得语气生硬、心情烦躁,这个时候我们应当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处理好医疗工作的同时,确保与患者建立良好信任感!
我们内儿科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慢病患者和小孩儿,住院时间较长,病人更加需要医护人员的关心与帮助。曾记得,我们科室收治过一位年高80的老奶奶,身患慢性阻塞型肺疾病,身形瘦弱,一米六的身高,体重只有七十斤左右,基本的生活自理都困难,而她的家人因为工作的原因也不能时刻陪伴。知道这个情况后,我们护士姐妹们自发组织,每天主动为她打好开水、订好饭菜。天气寒冷,老奶奶身体弱,尽管有空调和厚厚的棉被,仍然手脚冰凉,于是我们为她准备好热水袋,在外面套好棉套,以免烫伤。有一次我夜班查房发现老奶奶还没睡,我以为她是一个人住有点害怕,就坐下来陪她聊天。没想,老奶奶拉着我的手,给我讲起了她的家庭、她年轻时看过的书、去过的地方,看着老奶奶脸上的神情,我感觉她又回到了自己的年轻时代,原来老奶奶心里其实很孤单。老奶奶在我们科住了一个多月,我们每一位护士对她都奉献着爱和热情。出院当天,老奶奶的家人对我们医生护士说:“你们的服务态度真好,有爱心、有耐心,比我们子女做得还好,还要细心,非常感谢大家。”老奶奶拉着我们的手,就像拉着孙女们的手,说着感激的话语,恋恋不舍。
医术是“仁和术的结合”,只要我们一个暖心的微笑,一句轻柔的安慰,就能感动患者,获得病人的理解和尊重。感动患者,其实很简单,就是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从我们操作的细微动作中做起。每次治疗结束后为病人盖好被子,冬天给病人测量血压时先把听诊器听筒焐热……这些细微的动作病人都会看在眼里,感动在心。
“从心做起,真诚相待”绝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而是要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融入到和患者的沟通交流中,唯有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今天,我站在这里,为头顶燕尾帽、身穿护士服而感到自豪,也为“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医人感到荣幸,更为从事护士职业感到幸福。各位同仁,让我们一起从心做起,真诚相待,共建和谐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