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演讲比赛优秀作品
当要写这篇演讲稿时,我在想:这5分钟的文字,是用华丽辞藻来堆砌?还是用真情实感来描述?思索片刻,我在一张张照片中、一帧帧回忆里找到了答案。
还记得到医院应聘的那天,一位考官问我:“你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那会儿我认真地回答:“良好的政治素养、敏锐的观察能力、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操作水平。”如果现在再问我一次,我一定会说:“一颗情绪稳定的心、一张不‘伶牙俐齿’的嘴和一双快走过万步的腿。”
是在哪一刻,我改变了这教科书式的答案呢?想想发现,都是一些很小的瞬间。好像是家属的一句“服务员,药没了”;半夜小心翼翼巡视病房时患者一句“你影响我睡觉了,别再进来了”;也仿佛是饿了吃不上饭、渴了喝不了水,抢救完,低头看着自己满身是血的那个瞬间。
当紧锣密鼓的抢救后,患者终于脱离危险时;当患者转危为安后,家属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时;当看到患者出院,挥手跟我说感谢时,那一刻,连接我和患者的,不仅仅是同理心,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9月11日凌晨1点半,急促的电话声划破了夜的寂静。出诊患者是一名19岁、透析了8年的小姑娘。院前接好监护时,她的心率只有37次,我和出诊医生立刻实施胸外按压、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在救护车上,我们紧急联系抢救室,返院后,复苏团队已经做好了抢救准备。20分钟后,看着监护仪上的曲线一点一点恢复跳动,我们长舒了一口气。是啊,就是在这样一个永远喧嚣吵闹的地方,急诊科护士总被人们真实的需要着,因为我们能在生命最脆弱的时候抓住生的光亮。
曾有人问过我:“下班参加那么多比赛、科普活动,不累吗?”累,但也仅限于当时当下,因为热爱可以抵挡岁月漫长。也曾有前辈告诉我:“你的职业是护士,护士被称为白衣天使。你是什么,护士就是什么。你希望护士是什么,就请你去传播什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战地医院到医疗旗舰,我们的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我院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二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三甲复审准备中……我们不断苦练内功,积蓄力量。作为中心人,在我院迈向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征程上,我更要紧跟步伐,同医院共成长。
余谨以至诚,着一袭绿衣,担一份使命,致力于健康中国的我们必将笃定前行,在接续奋斗中走过荆棘丛生,走向星辰大海。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致敬生命的守护者,致敬,最好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