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CT室的孙__,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在美国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静卧着一座不起眼的坟墓。近百年来,世界各地一批又一批的医生怀着朝圣之心来到这里,拜谒一位长眠于此的医学同行——爱德华·特鲁多医生,在此寻找医学人文的踪迹,重温镌刻在他墓碑上的一则墓志铭:这则墓志铭译成中文,简洁而富有哲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特鲁多医生的行医格言,是他一生的职业总结。这则墓志铭,既道出了医学科学不完美的现实,又揭示了医疗服务的真谛和医生应尽的人文关怀。医生不光是治疗疾病,更重要的是传递温暖,做一个有担当有温度有能力的医生。
冬末春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病毒“魔鬼”袭来,一个个白衣天使、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逆行的背影成了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这一群群和平年代的战士们,以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冲锋陷阵、义无反顾。他们誓死不退,不胜不休,以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的大无畏精神战斗在抗疫一线。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CT室作为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科室走在最前。接到医院防控指令后,CT室诊断、技术和护理三组人员全心全意地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吃住在医院。与感染性疾病科一样,站在一线的CT室医生,作为抗“疫”的“眼睛”,为准确治疗提供了重要的诊断治疗依据。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我科室普通CT作为发热门诊患者的检查区域,将区域改造,医患通道分开,独立存在,同时,与院感科、感染性疾病科共同制定发热门诊患者的检查路线,由发热门诊,经专人引导从室外绕行至安全通道,极大地减少了室内空气不流通易感的风险。在此次战“疫”中,CT室坚定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疫情面前绝不退缩,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精诚合作、齐心抗”疫”!希波克拉底说:哪里有医学之爱,哪里就有人类之爱。这爱,不是抽象的,而是触手可及的、生动的、有温度的。作为一名影像诊断医生,这种温度也体现在平时严谨的工作中,我们不放过每一层图像,以己之学助人于危难之中,用医生的温度温暖每一位病人。
学医数载,初心不忘。学的越多,经历的越多,就更加明白“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含义。让我们满怀同情与仁爱之心,努力工作,规范诊疗,合理用药,科学宣教,竭尽帮助,真诚关爱,使白色圣殿处处洋溢着人性的光辉和医学的温暖。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