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关于世界粮食日的演讲稿
请问:谁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对,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就在今年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院士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这位为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人走了,举国同悲!他不仅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为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永远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袁隆平使我们的粮食增产了,我们离吃不饱的时代已经很远了。现在粮食那么多,还有谁在乎被丢弃的粮食?谈节约粮食,未免小题大作。然而事实上,现实却令人担忧:一方面,世界人口日益增加,粮食供给日益紧张。更何况世界上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还有很多地方人民生活水平极低,连最根本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那里的孩子连饭都吃不上,更别说吃肉了!同学们,知道吗?饥荒已经成为地球上头号杀手,平均每年夺走1000万人的生命。
另一方面,浪费粮食的现象并不少见。以我们学校为例。每餐过后,都会留下几大桶的垃圾。里面除了正常的餐余垃圾外,更多的是吃了一半的米饭和一点都未动的蔬菜,造成极大的浪费。据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5000万人吃一年。我们临武是40万人,大家算算可以吃多少年?(125年)多么惊人的数据!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交了钱,浪费粮食是我的事,其实粮食作为公共资源,需要我们共同珍惜,每个人的食量有大有小,食堂为了保证同学吃饱,让同学自觉打饭,吃多少打多少,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吃不了那么多,可以打少一点,不够的话,还可以再加。但是这绝不能成为我们浪费粮食的借口。
我也经常听到同学说,饭菜不可口,吃不进。不可否认,现在学校有近1400多的就餐生,每个人的口味需求不同,有的喜欢吃酸辣的,有的喜欢吃清淡的,可谓是众口难调。怎么办?我们在取菜时跟食堂阿姨交流,不喜欢的少打,把它留给喜欢的同学吃,这样就避免了浪费,当然,因为食堂在做菜时,尽量考虑了荤素搭配、咸淡结合。以保证同学们的营养均衡。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挑食,尤其是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同学们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可根据情况,科谱一下菜青虫本身是无毒的,它的基本成分就是蛋白质和脂肪,消除同学心理恐惧)
大家知道今年的9月23日是什么节吗?(秋分。也是我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庆祝粮食增产丰收。)还有,每年的10月16日是什么日?(第二十届粮农组织大会决议决定每年的10月16日都作为“世界粮食日”,目的是唤起全世界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开展的高度重视。)
国家和世界对粮食如此高度重视,做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学生,我们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不能浪费粮食。做到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不剩饭菜,不随意倾倒粮食。
另外,在就餐打饭请按顺序排队,吃饭时候尽可能的轻声,不高谈阔论;吃饭后及时主动地清理干净自己的桌面;将饭盒的饭菜残渣轻轻倒进回收桶里;最后,切记不要忘了,轻声地把你用过的饭盒和筷子放进回收处。你做到了优雅,你就赢得了尊敬,你选择了优雅的行为,就选择了灵魂的高尚。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喊出我们的心声: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我最美!以美为德、以雅为魂,我最棒!
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智慧。节约资源健康生活,让我们从节约粮食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