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一说起爱惜粮食,相信大家马上就会想起唐代大诗人李绅的一首诗《锄禾》:“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诗,大家都会背,但是,在现实中,同学们做得怎么样呢?上周,三位值周老师就专门针对在学校吃午饭的同学做了午餐调查。这个学期,全校共有700多人在学校午餐,比上学期整整多了两百余人。周一,700多同学们开始在校用午餐。虽然很多班级都是坐满了人,但教师管理十分到位,同学们也是井然有序。周二,杨老师对全校14个就餐班级做了调查,发现有一部中高年级的同学有不够吃的现象,马上向食堂反映。同时,食堂也向我反映,洗碗的阿姨说有很多同学剩了很多饭菜。于是,周五中午,我又请所有管饭的老师做了细致的调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全校700多同学,饭和菜全部吃完的有465人;有较多剩菜或剩饭的有217人!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那全部吃完的比浪费的同学还是多一些嘛。同学们,情况真的是这么乐观吗?据联合国最新统计,目前全球长期挨饿的人口达到了9亿2500万之多。而在我们中国的边远地区,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还有许多人在饿肚子,还有许多像我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又怎能谈得上读书、上学呢?也许有同学认为,节约几粒米没有多大用场,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我先给大家算一笔账:如果217个人,人均浪费一两米,那么一天就浪费21。7斤米,一个学期,就算是在校吃饭100天,那么一共浪费2170斤米,小学一共是六年,六年下来,这217个人一共要浪费26040斤米。你们知道吗?26040斤米,可以让贫困地区的20个孩子一直从小学一年级吃到小学毕业!
同学们还有所不知,其实要把地里的禾苗加工成我们每天碗里香喷喷的米饭,可远远不光是农民们在田地里头顶烈日、抛洒汗水地劳作呀!告诉你们吧!粮食从播种、收割到加工成成品粮,这其中至少要经过20道工序,这得需要有多少农民和工人为此付出心血呀!正因为如此,每一粒粮食我们都必须要珍惜。
现在,同学们还觉得节约粮食没有必要吗?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再说,我们的同学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更要注重合理的的营养吸收。那就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学生吧。
另外,在文明就餐上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安静包括排队领饭,就餐过程不说笑,餐具轻摆放,吃好后一定要把餐盒整整齐齐放回保温箱中。
2、卫生保持桌面、地面整洁。更不能去翻别人的抽屉。
3、如果偶尔不在校吃饭,一定要提前和管饭的老师请假。
最后,希望我们全体同学能共同努力做到“节约粮食文明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