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关于世界粮食日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生活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金秋十月,斗门境内的水稻进入成熟期,色彩斑斓的稻田,像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眼睛美、耳朵美、心灵美;看着美,听着美,感觉美。走进田野,我们感念的金黄,是丰收的代名词,是农民们期盼的劳动果实。五谷丰登的背后是早出晚归的汗水付出。本周五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旨在唤起全世界对粮食的高度重视。
中秋国庆假期,我们欢快地享受着美味佳肴。在过去我们祖辈、父辈缺衣少食的年代,食堂饭店可能不需要张贴“光盘行动”提示。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我们再也不必为“一粥一饭”犯愁,并由吃饱向吃健康转变,如今很多人已经忘却粮食的来之不易了。谁会在意这些“微不足道”的剩菜剩饭呢?然而,这些微不足道,又是多少人求之不得。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仅南部非洲就有大约2。39亿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而新冠肺炎疫情使主要产粮国都实施了限制出口做法,又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的风险。
我国粮食储备充足,无需为供应不足担忧。我们能有如此底气,正是因为有以袁隆平为首的一批优秀农业科学家的努力攻关,不断提高粮食产量的结果。有同学说,我在食堂吃饭自主消费,吃不完倒掉又能怎样?这并不是我们浪费的理由,难道我们花钱了,就可以扔掉美德吗?我只想说,这些粮食都是浸润着广大农民和农业科学家们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的劳动成果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和珍惜,是每个人应有的道德品质。
现在我们早已不知饿为何物。有些同学,怕长胖,常常故意不吃饱,不敢吃饱;有些同学总觉得食堂的饭菜不可口,扒几口饭就倒掉了;还有些同学中午简单吃几口,不饱不饥,等晚上饿了再吃。这既不利于正处于发育期同学们的健康,同时也是一种浪费。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喜欢秋天,就是喜欢秋天的丰收,辛勤的付出终究换来了收获。我们在感恩自然和时间的恩赐的同时,更要对粮食有一种敬畏之心。快一起加入“光盘行动”,珍惜粮食,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