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助残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八(9)班的陈瑾依。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心怀弱者,助残护残》。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寓言故事:一只蚂蚁口渴了,便来到泉边喝水。突然一阵风吹过,把正埋头解渴的蚂蚁一下抛入水中。有只鸽子正在泉边的大树上休息,发现蚂蚁危在旦夕,急忙摘下一片树叶,抛向水中的蚂蚁。蚂蚁费尽力气爬上树叶,平安地上了岸。它对鸽子的救命之恩万分感激,却不知如何报答。这时,路边走来一个捕鸟人,他看见了树上的鸽子,立刻撒开捕鸟网。这时,蚂蚁觉察到了,爬上去朝捕鸟人的手狠狠地咬了一口。捕鸟人痛得松开了手,他手里的网松开了,鸽子连忙从网中逃脱,飞向天空。
这个故事让我们懂得:有时我们的举手之劳,便能帮助他人走出困境。如果大家都把帮助别人作为一个习惯,都能拥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就会在自己遇到困难时,获得别人的倾力帮助。
在1990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华民共和国残疾保障法》。根据该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所以,从1991年5月15日是第1个“全国助残日”,昨天就是我国第32个助残日。
老师、同学们,我们刚才站在这里,听着国歌,唱着国歌,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在听我讲助残护残;晨会过后,我们有说有笑地走到教室,上课、讨论问题,一切都是那么轻松、自然,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可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国旗,永远都听不到国歌;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力。他们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残疾人。
在我国大约有6000多万残疾人。他们跟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也是我们幸福生活中的一分子,我们要尊重、关心、帮助他们,为他们多献出一份爱心,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多一点温馨友善的目光,多带去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回回悄悄地让道、一次次主动地让座,让他们获得同健康人一样的掌声,享受同健康人一样的阳光。正如残奥会主题歌《和梦一起飞》中所唱的:衔一缕清光,送进所有人的心房;捧一缕阳光,温暖所有人的胸膛。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