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助残日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关爱残疾人》。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能够听见树叶哗哗作响,能够听到小鸟欢快的歌声,还能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活动……然而,你们知道吗?在我国,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残疾人,他们的痛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他们中一些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到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力。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艰难地活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他们要取得一点点成绩,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但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用自己的意志去搏击、去创造,不仅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实现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大家知道刘伟吗?他是《中国达人秀》总冠军。10岁时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12岁学习游泳,14岁获得全国游泳亚军,16岁学习打字,19岁自学钢琴,你可知道他是用双脚来学习打字、弹琴的啊!仅用一年时间他就用双脚弹奏出相当于手弹钢琴7级水平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这其中又要付出多少的艰辛啊!
同学们,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牢牢地记住这个关爱残疾人的日子。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不只是在12月3号那天,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都要多献出一份爱心,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多一点温馨友善的目光,去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让温暖的阳光充满在这些朋友的周围,让每一个朋友都能感受到爱、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爱!
在我们同学中,有一些人害怕困难、害怕吃苦,不肯迎难而上。可是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那些残疾人比起来算得了什么呢?希望大家要学习他们坚强、勇敢、自立的精神;学习他们在与不幸和困难作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希望大家珍惜现有的条件,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件事,长大做一个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