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助残日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爱照亮和温暖残疾人的生命。》。
今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与其正常人相比,他们的生活时刻充满着困难与不易,他们的成长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甚至连聆听鸟语、观看蓝天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奢望,但是他们却从未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著名作家张海迪、物理学家霍金所做的贡献显示了他们生命的价值,歌曲《你是我的眼》诉说着他们对于情感的渴望,残奥会上众多残疾运动员的拼搏体现着他们对于运动和生命的热爱,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用自己的意志去搏击、去创造,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出了壮丽的篇章,还有许许多多不灰心、不抱怨、努力生活的人,他们与常人一样拥有完整的灵魂和充实的内心,一样有渴望,有理想,但因为身体的残疾,在生活中会遇到许许多多无能为力的困难,同时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诗人艾青说过:“在寒冷中最先死去的不是没有衣服的人,而是自私的人;只有相互拥抱才能带来温暖。”他们需要国家和每个公民来帮助、关怀和支持他们。
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残疾人工作和发展残疾人事业,我国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基层调研内容,了解残疾人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积极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梦”;在重视残疾人教育的基础上为他们接受教育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提高残疾儿童的卫生医疗水平等等,努力让他们的生活无后顾之忧。
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我们不能只有所谓的忘却和无视,而是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团结起来,爱才会传播到每个残疾人的心中。关爱残疾人,并不是一味的同情他,身为残疾人,同样也有自己的自尊心;关爱残疾人,就要帮他克服自尊心,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关心和帮助残疾人,重点在于付出行动,用行动去捍卫他们的人格。良心使然,道义使然,责任使然!让我们向渴望平等的残疾孩子献出友爱之心,伸出友爱之手,扶助他们回归主流,走向社会。为最终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崇高目标而尽一份普通公民的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关心和帮助残疾人,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助残日那天,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哪怕是一次轻轻的搀扶,一个暖暖的拥抱,一抹浅浅的微笑,都将会给身处残疾的他们一份温馨的感动。在以关爱他人为主旋律的今天,关爱残疾人,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用你我的力量关怀和帮助残疾人,用发自内心的爱照亮和温暖他们的生命,在迈向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