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生活中,最令人羡慕的就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最让人渴望成为的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有多优秀,我们就会显得多渺小。当我们把人生的参照体设定为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时,除了羡慕嫉妒,就是自怨自艾,内心充满了负能量。可是仔细想来,我们为什么要成为那个“别人”,而不能做我们自己呢?我想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已经成为成功的代名词。
那什么是“成功”?1岁的时候,成功就是不用手扶,能自己走路;4岁的时候,成功就是能憋住,不尿裤子;8岁的时候,成功就是能够独自认得回家的路;18岁的时候,成功就是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当我们把成功的标准设定得适合大多数人时,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成功者”。青蛙羡慕高飞的天鹅,可它终究不能成为天鹅。人生的目标不在于成为别人的复制品,而在于成为你自己。人生不在于追求所谓的十全十美,而是一次次地突破自己的上限,打破对自身的束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一次努力,都是幸运的伏笔;每一次奋斗,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在同学们花一样的年纪,如果没有“躺赢”的资本,我们就不能选择“躺平”。“躺平”只会导致我们愈发懈怠,越来越失去站起来的勇气。在心理学上,这样的行为被称为“心理效能降低”,这会使我们内部的能量一点一点消失殆尽。只有先站起来、跑起来,才能改变自己“效能较低”的状态,哪怕不能跑第一,只要在跑,就是迈向更好自己的开始。
狂风暴雨中,哪怕被吹倒了,也要敢于在泥泞中匍匐前进。千辛万苦中,哪怕被压倒了,也要敢于在重压下顽强挺立。时光把过去浓缩成记忆,你可以回首,但无法回转,一切遇到的、诀别的、拥有的、失去的,都无可更改。就算命运再不堪,我们都要前行。
最后,我想引用张译文老师朋友圈的一段文字来作为本次讲话的结尾“真正的成功就是持续的努力,与自己的惰性作斗争,努力做一个诚实的人、善良的人。”努力去寻求内心的安定,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价值锚,不慕他人,不忘自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自己,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更充实、更快乐、更安心,这就是成功,这就是最美的自己。未来可期,祝愿同学们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