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初三学生家长,非常感谢学校领导、老师的信任,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发言。首先,我代表所有家长感谢今天莅临誓师大会现场的领导和初三年级所有的老师们,有你们一路上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谢谢你们!
我也是一名教师,但是今天,我的身份是家长,是母亲。接下来我想对孩子们说:你们走进上智的大门仿佛就在昨天,三年的时间,真是弹指一挥,相信你们也有同感。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老话: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想告诉大家,时间记录在你们身上,记录在老师心里,记录在父母的额头。
看看你们进校时的照片,长高了许多吧?漂亮帅气了许多吧?看看这三年来你读过的书本做过的试卷,你收获了很多知识吧?看看你的身边,结识了很多朋友吧?你的时间都一一地记录在这里。那么老师的时间,父母的时间又去哪儿了呢?今天我要在这里说的就是容易被你们忽略的两件事。
第一件,其实老师比你们更勤奋、更累。初三有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可你们想过没,当你们感觉到学得要累死、困死的时候,老师们也并不轻松。除了上课、批改大量作业,他们还需要查阅、借鉴很多的资料,所谓“功夫在课外”,说的是你们,说的也是你们的老师。当你们在习题的小溪里扑腾的时候,你们的老师已经在习题的海洋里忙乎过了。你们做的题,都是老师在茫茫题海中筛选出来或者根据你们的情况编写出来,他们自己得先做过。你们忙的只是学习,老师除了工作,却还要应对很多很多。并且老师的年龄、体力远不及你们这些血气方刚的小狮子小老虎啊。但是老师会永远在你们身边,陪着你们向前冲,老师用他们的时间陪着你们一起成长。
第二件,家长其实并不讨厌。正处在青春期的你们,也许觉得家长很专制,什么事情都帮你做决定;也许觉得家长很唠叨,嘱咐完这个又嘱咐那个;甚至觉得家长有些暴力。是家长不爱你们么?其实不是。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当你夜晚加班学习时,爸妈会为你留一盏温暖的灯,退守一旁,默默相伴;当你应付作业考试疲惫时,爸妈会为你精心准备一顿晚餐,笑语相伴,共扫疲惫;也许他们爱的方式你们不一定接受,但也请理解与包容,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你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只有父母对你的爱是无私无畏、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父母用他们的时间陪伴你们一起成长!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苦读的时候,要记住你们并不孤独,老师爸妈全都在你们身后,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其实,今天,我在这里很紧张,因为我的儿子在看着我。借这个机会我想对儿子说几句话:儿子,在你15年的成长历程中,有13年时间妈妈都在当班主任,没有太多时间陪你,作为语文老师,却没有时间辅导你的语文,妈妈感到很歉疚。但是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好,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那是你自己要面对的事,因为你终将独立。虽然你现在还不够优秀,但妈妈在等待你越来越优秀!其实,在坐的每一位同学,你们的老师父母都在期盼着你们超越自己!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同学们,距离中考,只剩下三个月时间,让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竭尽全力,洒一路汗水,奏一曲凯歌,为自己的高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带着中考的战果到高中继续学习!在这人生紧要关头,看谁用功尽力尽孝心,看谁笑容灿烂,青春无悔!祝每位同学中考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