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初三年级中考百日誓师大会,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代表初三年级全体家长发言。
首先,我代表全体家长感谢学校对我们子女的精心培养,感谢各位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心关怀和耐心教育,谢谢您们!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这句话表达了我们家长的心声,上大学不是唯一出路,但确是最好的出路,现在的社会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竞争非常大,不是单靠体力,单靠运气就能成功的,你们已经慢慢长大了,多想想未来吧。好好学习的道理很多,但再多的道理都必须你们自己心里想明白,读书不是为家长也不是为学校,而是为了你们自己。当你考上高中,你就有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到了18岁的时候,你们已经长大成人,你们有了自己的想法,你们有了自己的梦想。现在你们即将经历的这次考试,就是以后进入大学的第一道门槛,也是你们人生中的第一次挑战和机遇,一百天,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页,每一页都应写满奋斗的路程,“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所有的成绩都是努力的成果,都是勤奋的结晶,不管现在你们的成绩是好还是差,都不要灰心,你们必须相信自己,调整好心态,正视压力,持之以恒,克难奋进,定能享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的愉悦,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孩子们,作为家长我们深深的知道,中考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样,备战中考也是一场激战,你们在未来的一百天要面对繁多的作业、屡次的考试,你们也许会因压力过大而烦躁,也许会因成绩提高不快而烦恼,孩子们,亲爱的孩子们,我想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请相信自我,只要正确的评估自己,给自己确定一个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勇敢冲刺,你们就能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各位爸爸妈妈,接下来的这一百天对同学们来说,无论从脑力、体力、还是心理上都将是一场全方位的考验,所以我们家长要尽心尽力做好后勤工作,以良好的心态给孩子打造一个平和、轻松的家庭氛围,多一些关心,少一些唠叨,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责备。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适时给孩子减压,作孩子心理的疏导师,奋斗的加油站,配合学校,配合老师,齐心协力,引领孩子做好人生的第一次冲刺。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每一个孩子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希望你们带着今天的激情和百天后的战果到高一级的学府继续深造,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