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你们在各行各业忙碌着,为了生活,为了家庭,承担着孩子们还不太能理解的压力和辛酸,你们辛苦了!
当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成人难以理解的困惑与苦恼,他们的许多心理冲突,或被自我掩盖,或被成人忽视,以至于不少学生感到孤立无助,只好都隐藏在心灵深处,甚至诱发各种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
鉴于孩子心理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帮助孩子减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尤其是家长的高度关注,才会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才会最大限度的避免孩子自伤、自残,甚至厌世行为的发生。
相信您一定深爱您的孩子,爱是世间最具治愈的力量。恳请您把对孩子的这份爱从心底拿出来,放回到实实在在的生活里。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双城区教育局建议您从这几个方面让孩子真切感受到您对他们的关心和爱。
一、做好生命教育。首先,家长需要做好榜样,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积极的人生态度,进而帮助孩子建立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其次,帮助孩子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并随时留心观察孩子细微变化和情绪状态,及时给予回应,在情感上给予关心理解,行动上提供适当帮助和建议,必要时鼓励和带领孩子寻求专业心理帮助;还要引导孩子体验自我价值、感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做到悦纳自我、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启发他们思考生命的意义,畅想未来,实现人生价值。
二、做好亲子沟通与家校沟通。在亲子共处中,作为家长,要做到尊重,尊重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权利,尊重孩子的想法与合理需求,给予应有的理解与接纳,做到宽容与约束并重;要理解孩子在特殊时期因身心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一些特有表现,在沟通中学会倾听,留给孩子真实表达的空间,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的爱与支持。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避免带着情绪与孩子进行沟通。其次,在和孩子沟通时,要尽量陈述客观事实,少一些指责,这样的沟通更容易被孩子接受。最后,要善于倾听,有同理心地倾听,真正站在孩子立场上去理解他们的感受。同时要重视学校开展的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活动,信任学校,信任教师,及时与班主任沟通,了解孩子在校动态和身心情绪的变化,并就学校的生活学习,与孩子进行至少每周一次的分享、勉励和关怀。并合理指导孩子科学安排作息,引导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三、对孩子的评价要以鼓励为主。当孩子犯错误或者遇到挫折时,他们心里也会难过和担心,很需要家长的洞察和鼓励。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哪怕是很小很小的成绩和进步,及时地给予不同形式的表扬与肯定,这样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后有父母的支持,特别温暖。
四、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一是尽量陪伴。家长可以一起接送孩子,一起做饭用餐等等,寻找和孩子建立温馨家庭交流时光。二是提高陪伴质量。在周末,家长应放下手机,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天伦之乐,感受到父母亲人间的亲密感。
五、密切关注变化,学会及时求助。本着早期发现、及时介入、有效干预、防止特殊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则,密切关注孩子异常心理、行为特征,配合学校做好筛查工作。如发现异常情况的,请家长及时、如实与班主任沟通,以便家校合力、尽早介入,保障学生心理健康。若孩子疑似出现异常情形,家长应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并到权威医疗机构诊断,积极治疗,争取早日治愈。家长需明确,孩子的生命无比重要,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而是鲜活的生命和健全的身心!
特别提示:如果您工作在外地,孩子是留守学生,或者孩子平时由祖(外祖)父、母照看,请您一定要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再忙也要与孩子多沟通交流。要对他们孤独幼小的心灵多加安抚,尽量满足孩子正当的内心情感需求,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和节假日,与孩子团聚。父母的情感关爱,对孩子来说,远远大于对物质的需求。
亲爱的家长,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关爱孩子,呵护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顺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