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巾帼行动倡议书
全县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护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气温回升,天干物燥,清明临近,春耕生产和旅游踏青等活动交织,全县森林防火已经进入了高危期和关键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全力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共同守护绿色家园,__县妇联向全县广大妇女及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当护林防火宣传员。广大妇女和家庭要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意识,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家家有份”的理念,积极主动向家人、邻里和亲朋宣传野外用火、烧荒烧纸、乱扔烟头等不良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政府森林防火禁令以及做好护林防火、保护绿色资源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二、争当护林防火践行员。广大妇女和家庭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做到入山踏青游玩时不携带火种,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违规在野外用火、烧烤干粮,坚决杜绝野外用火、烧荒烧纸、乱扔烟头等重大火灾隐患行为;自觉接受防火检查站的检查和登记,协助相关部门在村庄、林区、重点地段进行宣传和巡护,消除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共同构筑护林防火安全防线。
三、争当护林防火监督员。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独特作用,主动参与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全力防范老人、小孩、痴呆及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玩火、纵火引发林区火灾。对野外用火等违反禁令行为及时劝阻,不听劝者要及时举报;如果发现火情火警,要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2119或报当地政府。
四、争做文明新风倡导员。清明临近,广大妇女和家庭要以平安为本,移风易俗,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惯,大力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祭奠和清扫墓碑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县妇女姐妹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做好防火安全,保护森林资源;让我们同心协力,防火护林,为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