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约粮食,从来不是一个“过时”的问题,而是每个人应该养成的习惯。节约粮食和爱惜粮食不仅仅是一种口号,也不仅仅是因为号召和大家的呼吁,更希望大家能够内化于心,熔铸在你我的心中,从而自觉做到。
同学们,其实节约粮食,就是不浪费,做起来很简单: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我们学校的饭菜,都是有菜谱的,也就是说,学校饭菜的选择都是经过科学搭配的。据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供非洲饥饿国家人口吃两年。当你将餐盘里还剩下一半的饭菜倒掉时,当你将吃了两口的雪白的馒头和包子扔在地上时,你是否想过这粮食的来之不易?你是否想过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无数个因饥饿而凋零的生命?我们丰衣足食,又怎能挥霍浪费?
一碗饭的组成永远是米,但一碗饭的浪费就是人品问题。所以,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吃干净盘子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口菜,其实这不仅是一种节约,也是对农民伯伯劳动成果的回报,是对食堂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尊重,更是我们自身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
节约粮食能让贫穷的土地上开出富贵的花,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实,所以爱惜粮食就是爱惜我们自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厉行节俭更应该做在日常,从一粒米、一滴水做起,注重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将杜绝浪费的理念根植于心,贯彻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对身边的铺张浪费之人、挥霍浪费行为说‘不’!
我们不能忘记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我们也要记住袁隆平老先生力尽心血的卓越贡献。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能从节约粮食做起,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培养节约美德,建设节约校园。就让我们从今天的光盘行动开始,相信你我,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