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世界粮食日勤俭节约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1997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是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生产和珍惜粮食的高度重视。世界粮食日所在的那一周则定为节粮周,在节粮周里我们作为小学生,要积极相应号召。
今天,我们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唱着雄壮的国歌,迎接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我们心中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和骄傲,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啊!可是,在幸福的同时,我们有没有想到为祖国做了什么呢?我们有没有为祖国分忧呢?我们生活在丰富的物质环境里,不愁吃不愁穿,快乐无忧的生活和学习,在这个优越的环境里,我们不能淡忘“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品质。我们每天吃的一米一粟,从春种到秋收,从种子到我们的盘中餐,是多少生命和汗水成就的啊!
当我们肆意将盘中餐变成残渣时,有谁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有谁想过用米粒堆积成的山丘可以供多少人充饥?当我们在将吃不下的食物当作垃圾投进垃圾桶时,有谁想到“四海无闲田,农夫忧饿死”的事实呢?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可又有谁曾想过这些食物来之不易呢?我们浪费的同时,世界上还有30多亿人们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还有8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尤其是南部非洲的人民,更是长期缺乏食物。许多和我们一样的同龄人,他们根本不敢奢望学习,温饱对于他们而言就是最大的渴望啊!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要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牢牢记在心中。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每一粒浪费,从我做起。我们要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现象的发生。
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在这个美丽的金秋十月,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让我们一起打造节约的良好风尚,践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文明和谐美丽的道明校园增光添彩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