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世界粮食日勤俭节约演讲稿
泱泱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经久不衰;优良的传统文化,历经数年的文明传递,至今仍绚烂不已;颗颗优质稻谷,历经数千次的科学钻研,可谓千里飘香。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治国的尧,受万民敬仰,被称颂万世;出生农家的毛泽东主席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埋首田间的袁隆平毕生奋斗,造福人类,颗颗金黄而饱满的谷粒,是父辈们辛勤的耕耘,是父辈们劳累的汗水,是父辈们凝结的奉献。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浪费,去挥霍呢!我们没有理由,所以我们必须做到“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你看到农民伯伯在顶着烈日流下忙碌的滴滴汗珠时,你是否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当你听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朗朗读书声时,你是否在为自己的浪费感到羞愧,当你看到饭桌上残留下的粒粒米饭时,你是否感觉到那异样的眼光。
同学们,我们是龙的传人,是继承优良美德的中国人。中国虽在历史长河中历经沧桑,但依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向世人展示着,一个以农业为基础而翱翔的龙的传奇。所以我们没有资格为我们的祖国涂上一个句点,我们应该让她更加繁荣昌盛。为此,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珍惜每一粒粮食,共享幸福明天。
爱惜每一粒粮食,就是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爱惜每一粒粮食,就是珍惜每一天幸福的生活;爱惜每一粒粮食,就是传承每一份关爱。
碗中的米是汗水,碗中的汤是心血。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从此刻起,我们每个人都应争做一位优秀的旗手,传承爱惜粮食,不多盛,不乱倒的美德;传承杜绝浪费,不乱丢,不乱弃的美德。
因此,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对我们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为了切切实实地把节约粮食落到实处,我倡议:
1、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
2、珍惜粮食,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避免剩餐,坚持杜绝浪费行为。
3、不偏食,不挑食。
4、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同学们,让我们高举时代的旗帜,让美德之风传遍校园,传遍每一处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