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寒露已过,秋意渐浓。在深秋收获的黄金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第xx个世界粮食日,今天我就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对世界粮食日的感想:文明就餐、节约粮食。
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给我们留下了一句名言:民以食为天。由此可见,“吃”是多么重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所需物品应有尽有。在这个物品极大丰富的时代,有的同学可能会这样的疑问,我们还有必要节约粮食,还有必要从一粒米上进行节约吗?我想说的是:很有必要!请同学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每天节约一粒米,14亿中国人每天就节约了14亿粒米,一粒米大约是十二分之一克,14亿粒米大约23万斤。同学们,我们虽然不种田、不产粮,但节约粮食也相当于种了粮食。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我们从小就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请各位同学想一想,你是否把餐桌上的饭菜完全吃掉?是否将只吃了一部分的饭菜倒在垃圾桶里?当你这样做时,你是否为浪费粮食感到羞愧?同学们,饥荒是地球上人类的第一杀手,平均每年夺取一千万人的生命。据统计,在2021年有6。9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18。03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我们浪费粮食的同时,他们长期缺乏食物,长期处于饥饿的状态之中。除此以外,世界上还有许多和你们一样的同龄人不敢奢望学习,解决温饱对于他们而言才是最大的渴望啊。
我们要树立节约意识。爱粮、惜粮、节粮,不是空洞口号,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不仅过去需要、现在仍然需要。就我国而言,我们的粮食远未充裕,我国的食物自给率只有65。8%,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粮食进行储备。因此,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更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而且我们还要发掘节约的潜力。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要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每一次浪费,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不仅自己不能有浪费行为,我们更要勇敢地阻止同学的浪费行为,从而杜绝浪费风气的滋长,我们还要做节约粮食的宣传员,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
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素质、更是一种修养、一种智慧。同学们,让我们从“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做起,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