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世界粮食日勤俭节约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在上周参与值周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大家知道上周三是什么日子吗?上周三,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大家是否又知道上周四是什么日子呢?10月17日,是国际灭贫日。就10月份而言,我再补充一个,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这三个日子都与资源有关。我们应该明白,地球上的资源终有一天会消耗殆尽,勤俭节约需要我们一以贯之。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但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浪费现象日益严重。餐厅里,一些同学因为饭菜不合口味,没吃多少,就倒掉了,造成粮食浪费。洗手池边,洗好手,水龙头不拧紧就走了,造成水资源流失。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一明朝朱柏庐《朱子治家格言》里的名句当永远镌刻于每个人的脑际。因为历史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己。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一不是兴于勤俭,败于奢靡。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生活贫困时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时更要勤俭节约。
今天,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内涵更加丰富。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块橡皮做起,让勤俭节约的内涵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