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达:
你好!
紧张的军训生活还适应吧?
给你写第一封信之前就在写这封信,本想通过这封信让你了解一下对于你完全陌生的武大,但因内容较多一时不能写成,故简短给你写第一封信后才写成这封信寄你。
8月22日,我与家人送你到武汉大学报到入学,走在多年前曾经走过的校区,既熟悉又陌生,心中不由得想起40多年前的往事,那是我与当时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王文生先生交往的一段往事,也是与心目中最神圣的大学——武大的一段情缘,本以为后来因种种原因终断的情缘不会再续,想不到因你考入这所名校而重新拾起……
1974年春夏之交,在全国掀起创作革命故事的红色文化宣传热潮中,武汉大学中文系王文生教授,带领几位工农兵学员到恩施山区,在地区文化局的配合下举办革命故事创作学习班,其目的是为湖北人民出版社提供发行的革命故事作品。我有幸参加了那次学习。学习班共20几个学员,来自地区直属单位和8县市多个部门,大多是有一定写作经验的文学青年。学员们经过听课、采风、创作等阶段,拿出了各自的作品,经过评选,产生4篇作品推荐给湖北人民出版社,即陈贤楷的《红泉夺刀》,我的《按时交货》,姚本志的《老铁师傅》,沈阳的《捕“熊”记》。
参加那次学习班,我对王文生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那时四十出头的年纪,胖胖的身材,虽学富五车,却谦虚平和,一脸慈祥,对每个学员都给予了长者般的关怀,特别是他的教学方式令人难忘。记得在创作前,他叫我们每个人讲自己的人生经历,讲工作与生活中最能感动人的故事,然后给出创作建议。我创作《按时交货》,就是他听了我讲商业职工支持抗美援越的事迹建议我写的。创作中他一次次提出修改意见,直到定稿。可以说,他是我与其他几位同志文学创作进入升华阶段的引路人。同年8月,上述的4篇作品被湖北人民出版社以书名《红泉夺刀》集册出版。由于《按时交货》受社会好评,1974年11月,我被湖北文艺(原长江文艺)编辑部点名参加该刊在黄石举办的全省革命故事创作学习班,写出《不平静的漆林》在该刊1975年1期发表。在这次学习班上,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华教授以《按时交货》为范文上课,1979年,《按时交货》又改成连环画册《险滩飞渡》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受王老师与其他几位武大学生的影响,我与陈贤楷、姚本志萌生了到武大读书的想法,因为那时已废除高考,作为工农兵学员只要符合推荐条件就可如愿,结果因我与姚本志已参加工作,只有陈贤楷还是下乡知青符合推荐条件,经王老师做工作成为武大74级新生,我也因为看望陈贤楷,于74年11月利用到武汉开会的机会第一次走进武大,第一次领略到武大宽广的校园与别致的建筑。
到王老师家做客,是75年夏天了,到武汉开会,抽空游览东湖,到湖心亭后,远眺绿树掩映的武大校园,我问一位划小游船的老奶奶,可否送我到湖那边去武大的位置,她说行。讲好二元钱的船费,小船调头向武大方向划去,随着吱呀的船桨声,沿途惊起一群群野鸭。不知划了好久,当我还沉醉在诗情画意中时,船已到岸。在老奶奶的指点下,我从武大在东湖边的小门进入校区。经过一番问询,找到王老师的住处“武大一区”。这里是一栋栋中西合璧式的别墅式建筑,每栋两层,王老师住在“二十号”。王老师与他夫人罗老师见我到来,十分惊喜,忙不迭地倒茶递糖果。交谈中,知道这些住宅建于民国时期,供文教名人们居住,王老师住的这栋曾由郭沫若先生住过。不觉到了吃中饭的时候,王老师因患高血压和心脏病是从不到餐馆吃饭的,这次破例与罗老师陪我到距校区不远的一处餐馆吃了中饭。
这以后,我76年又去过一次王老师家,以后再没去过武大,但与王老师和后来留校任教的陈贤楷保持书信来往,持续到1977年,来往的书信有20多封,王老师总是在信中鼓励和指导我的文学创作,每封信都用毛笔在十行纸上认真书写,字里行间情真意切,让我感动不已,但后来我的文学创作没有什么长进,向他保证完成的作品也没兑现,感到愧对他的希望,加之他的教学工作太忙,信写得稀疏了,直至停止了书信交往。后来陈贤楷调到四川老家任教,与武大的联系也就终断了。上世纪80年代我担任文化部门领导,去武汉开会的机会多了,想再去武大见王老师,总觉得没什由头,后来又听说他出国讲学并在美国定居,就再也没有产生过去武大的念头了。
世事难料,想不到送你到武大读书,再次踏入武大校园,屈指算来已有40多年了,真让人唏嘘不止……等你的校园熟悉后,可去找找原“武大一区二十号”,拍张照片给我,估计现在不叫原来的名字了,但是打听得到的。
顺祝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