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近来还好吧?
昨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回家,爸爸说你们学校举行成人礼仪式了,虽说距你的十八岁还有半年的时间,但妈妈依然为你的成长而由衷的高兴。祝福你即将进入一个人生的新阶段。
十八个岁月,十八载春秋。在你十八年的成长历程中,陪在你身旁的我们也在同样的成长。当《时间都去哪了》在心中唱响之时,你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在妈妈的记忆中定格。
在你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忙于工作,没能分出更多的时间呵护你,你与奶奶朝夕相伴,这让幼小的你有了更广阔的驰骋天地,也让你摆脱了身为教师的我们的束缚。捉蝌蚪,采野花,种菜,串门儿…奶奶让你有了更丰富多彩的童年。徜徉在乡村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小路上,沐浴着乡村淳朴的民风,你俨然也成为了一个十足的乡村小妞,纯扑、善良,大气而不娇气。还记得吗,村里人见到妈妈牵着你的手才知道我是谁。你知道那时候的妈妈有多自豪吗?
来到爸爸妈妈身边读小学的你,晚上会在我们有晚自习的时候独自在家里。(妈妈知道你也害怕,但是却默默的坚强着),你会自己收拾好床铺,准备好第二天穿的衣服,放在枕边;会自己上好闹表,独自睡觉;会自己在第二天早上起床穿好衣服,洗漱完毕等候上早自习的我们回来做早饭;会在我们忙于工作忘记接你时,自己背着书包回家,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你会悄悄装在心里,独自默默的承受,妈妈难以想象七岁的你怎么会如此坚强。现在想来,是我们的无意提供了你独自成长的空间,练就了你独立的性格。
后来我们举家搬入县城,同为班主任的爸爸妈妈似乎更没有时间关照你,你没有怨言,仍然以阳光的心态成长着,你是老师心目中的小能手,是同学眼中的开心果。你主持学校的“六一”节目,你参加学校的舞蹈队,你在校庆庆典上与校长手牵手朗诵诗歌…
你是妈妈的骄傲,一直都是。妈妈从你的初中老师的嘴里听到了更多对你的夸赞…
听起来,似乎你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其实妈妈知道哪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种锻造,都是痛过之后才走向成熟,可喜的是在你成长的的路上,我们远远地观望成就了你,让你经受历练后成为了真正的自己。
你懂得追求,懂得坚持,懂得奋进……你十八年人生历程中,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去唐一读书。在高手如林的环境中你坚持了自己,虽然也曾郁闷,但你不服输的性格使你最终站立起来。在追梦的路上,你日夜兼程,我们为你鼓掌。
亲爱的女儿,现在的你即将跨入一个新阶段,十八岁不是生命的开始,而是绚丽人生的开端。梦想、渴望、期待、热忱、激情,注定在十八岁的路上你将收获更多,这是多么令人激动又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啊!
亲爱的女儿,你即将18岁了,你要跨入成年了。这意味着你要张开双臂去迎接属于你的成功、幸福、鲜花和掌声,这也意味着你要直面未来世界给予你的伤害、欺骗、不堪和谎言,这意味你要有更大的勇气去面对生活,面对世界。用自己的勇气、牺牲、忠诚、坚持、耐力、智慧去创造世界,改变世界。这是你肩上的重担,也是你不可推卸的责任。十八岁是成年人了,成年人就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生存的法则。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平凡,但不要平庸。
在你十八岁成人之际,如果说我对你还有什么更多的期望,那就是希望你永远不要丢掉自己身上那些美好的品德,并且能够不断地完善自己。这些有些东西,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什么,都是永远不能放弃和改变的,比如:善良的本性,诚实的品质,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珍视,对苦难者的同情,对大自然的敬畏……要始终怀抱美好的理想,那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学会感思,学会欣赏,学会宽容和隐忍,那会是你快乐的源泉。
妈妈希望你在未来的人生中,无论学业,事业还是生活,无论成功或失意,无论快乐和痛苦都要坦然处之,“冷眼看自己,淡定看世界,”保持冷静平和的心态,学会“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因而每个人的观点都是有价值的,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体凉别人。
爸爸妈妈会一直陪伴和支持着你的点滴进步与成长,与你分享着生活的乐趣,知识的雅趣和人生的风趣。虽然妈妈有时也会犯错,爸爸有时也会错怪你,朋友有时也有可能误解你,其实,这都是人生必经的磨难,那是世界在与你分享人生的真谛:世上没有人和事是完美无缺的,不论发生什么事,不论公平与否,学会善待他人,善待生命。古人说,人非圣贤,谁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交友需要三分侠气,为人要存一点素心。处事让一步为高,退步即为进步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是利己。
亲爱的女儿,妈妈希望你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还要忘记去做几件事:
记得要读书,尽管时代发展变化,读书始终能够让你找到宁静,找到你人生发展需要的东西。
记得要交几个真挚的知心朋友,他们可以与你推心置腹,可以快乐着你的快乐,痛苦着你的痛苦,真正的朋友一定要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式的。
记得要爱自己,如果你自己都不去爱惜自己,那么不会有人真正的爱惜你,疼爱着你。爱自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要珍惜自己的身体,爱惜自己的健康,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把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没有健康的身件,什么都淡不上,锻炼身体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习惯,养成了,就不要停下来。爱自己还要爱惜自已的名誉,爱惜自己的思想,爱惜自己的品质,爱惜自己的一切,这就要付出自己的真成、热忱、劳动、汗水,来捍卫自己,爱惜自己。
十八岁要学会相信,相信青春,相信奋斗,相信朴素,相信奉献,相信执着,“相信”?也许你认为妈妈所说的相信是一些老掉牙的词儿,但是孩子还是相信你们的父辈,以及你们父辈的父辈都一直相信的事儿吧。那是先辈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经验和财富。
爸爸妈妈赋予你生命就是要活着,快乐的活着,有意义的活着,有创造力的活着;为自己,为别人,为小家和大家。妈妈希望你能珍惜生命,珍惜健康,珍惜现在,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用实际的才能和行动服务于未来,服务于社会。
我最亲爱的女儿,你要十八岁了,爸爸妈妈恭喜你,祝贺你,我们因为你而幸福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