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您好!三十四年来,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与您交流。本想借此机会用文字来感谢您的养育之恩,却发现情到深处言语尽,曾经的万千思绪也不知如何表达。
时间从来不语,却悄悄在您的脸庞布满痕迹;岁月从来不言,却在不经意间压弯您的背。三十多年来,您从一名英姿飒爽的退伍军人变成了一位饱经沧桑的老汉。
那年,您从部队退伍,因为认识了母亲,所以留在了云南。自从进了这个家,您便没有了自由。外公虽也是一位老革命战士,却固执守旧,性情古怪,也正是因为外公,您放弃了自己在地质队的工作,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那时的您,年轻气盛,可唯独对外公却可以无条件地忍耐,而这其中的原因也是在我自己成家后您对我的叮嘱与教导中,我才逐渐明白。
在您的眼里永远都把别人放在第一位,却从来没有想过您自己,很多时候您总是为别人考虑,别人有困难,您总是第一个出手相助,有重活您也总是免费帮别人,为公家干。如果与别人家有了利益冲突,您总是把别人家的利益放在第一,然后来安慰难以理解的家人。自从来到这个家,尤其是有了我们兄妹俩,您就没有为自己活过。放弃工作后,您没有什么手艺和技能,只能踏踏实实与土地打交道。您从未舍得让女儿拿过三十斤以上的东西,自己却总是挑着两百多斤的担子,致使女儿也曾以为您是个大力士;您不舍得给自己买值钱的东西,却总让我穿着漂亮的裙子。外公去世以前,不管外公脾气怎么古怪,您都将其视为亲生父亲来孝顺。那年外公逝世,享年83岁,您也成了乡里乡亲口里的佳话“老徐后半辈子那么享福,全因为找了一位好女婿”。
都说军人是刚硬的,可在女儿和妻子面前,您却柔情似水,长这么大我从未见您对母亲红过脸,倒是前两年母亲生病的时候,您没日没夜地悉心照料,让我深受感触。都说“穷养儿来,富养女”,虽然母亲和您没有给我们大富大贵的生活,但在咱们这样一个并不算富裕的家庭里面,您却精心地呵护着我们,从来不会让我们缺衣少食,从来不会让我们有过一点来自生活的压力,您疼我、爱我,从未舍得骂过我一句,却以对一个军人的要求来要求哥哥,容不得他犯任何错误。如今我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却依旧是您眼里的心肝宝贝,依旧是你口里那个没有长大的“小老”。其实女儿知道,您虽然没有打我骂我,可您是一个有原则的父亲,我懂得您一句简单话语里面对我们的谆谆教诲。
在众人眼里,您是个了不起的人,您为人正直,深受大家的欢迎。在那个年代上门女婿往往是会被别人看不起,甚至遭到别人欺压与挤兑的,但是,您没有。大家都敬佩您,在大家眼里,您是大家曾经的好干部、是条汉子、是圣斗士。可我是您的女儿,我深知您吃了多少苦,您给我们撑起了一片天,把我们养育成人,这一路走来再苦再累,您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您赡养了“别人”的父母,却连自己的亲生父母临终前最后一眼也没有见上,这也成了您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我知道,现在我与哥哥已长大成家,您的愿望就是回老家给爷爷奶奶一个好的“归宿”,但是以前一直为了这个家没有机会,如今本该是我们为您做点什么的时候却赶上了疫情,作为女儿只有索取却从未给过您和母亲任何回报,为此,我深感愧疚。
如今,因为工作和家庭的牵绊,因为疫情的影响,回家的路似乎变得越来越遥远,可您和母亲也越来越苍老。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多,对母亲和您的愧疚与思念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往事也随之涌上心头:小时候,您带我如公主般疼爱,努力给我吃好的,穿好的,自己却干着最卖力的活。高考第一年,我落榜了,您只是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一句:“小老,去补习吧,明年再考。”后来我坚持放弃学业,您沉默了好多天,直到我重返校园,你的脸上才有了笑容。那年母亲和您送我去上大学,村里人说起了风凉话:“女孩子有什么好供养的,到头来还不是白白给别人家供,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富裕,干嘛浪费那些钱呢?还不如自己好好享受享受。”您没有回答,只是与母亲望着我,异口同声地对我说:“我们只想你以后自己过得好一点。”当时,我哭了。因为我知道,我的父母是百里挑一的好父母,从小到大,宠我入骨。要知道像我一样的好多女孩子高中毕业父母不再支持的比比皆是。而我的父母却是无条件地支持我,从未让我有过任何来自经济上的压力。我嫁人那天,我看到您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一声不吭,后来我又看到你被几位婶婶推到了里屋,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当时您哭了,而她们不想让多愁善感的我看到那一幕。五年前我生女儿,母亲说,女儿出生前几天,您没有一夜合过眼,因为您知道,生孩子对一个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您担心自己的女儿,担心您用心呵护的女儿会有意外。当母亲打电话告诉您,您有外孙女了,您的女儿很好的时候,兴奋地告诉母亲说:“太好了,太好了。”母亲说,那晚是您睡得最踏实的一晚……从小到大,您从未吼过、骂过女儿一句,但您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嘱咐却让我体会到您对女儿深深的爱与期望,“小老,记得好好读书,别委屈自己,钱尽管用,不够花就说,随时给你准备好呢。”“小老,一定要用心好好教好每一个孩子,做一个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家长,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好老师。”“小老,一定要将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去孝顺,要体谅老人,理解老人。”……曾经母亲和您的负重前行才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也许在别人的眼里,您确实只是一位平凡的农民,一位平凡的父亲,但在我眼里,您却是最了不起,最伟大的父亲。如今女儿已为人母,却不如你们做得那般好,对老对小都深感惭愧。
如今,当每次回到家看到满脸沧桑的您,内心总是五味杂陈: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您却吃了十分。您和母亲把我养大,我却没有在你们身边尽孝,还总说你们过得很好。特别想对您说:“爸,别再苦了,您好好休息吧!您曾经用自己的生命来呵护我,如今换女儿来疼您可好?”
祝您:健康长寿,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