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留在医院治疗的病人,大多都是因为身体状况较差,无法与亲人团聚,但在他们心里,一定充满了对家人的思念。去年大年初四,我值班,病房里还留有九位病人。在这个特殊节点,作为值班护士,更需用心呵护,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
那天有一位让我格外关注的病人,她是一位年近80的老婆婆,在接受化疗治疗的过程中,白细胞和血小板出现了下降,并伴随发热。因此需要更加小心,防止感染。
在给她讲解如何注意饮食方面,我了解到她的一些困惑:化疗后她胃口不好,难消化。我知道这是化疗的常见副作用,但作为一名护士,不能止步于此。于是我遵医嘱为她对症用药,并指导她如何服用乳清蛋白和安素等,希望促进她的康复。
刚开始,老婆婆并不配合,情绪非常低落。我深知在病人身上,药物治疗只是一方面,更需要的是心理疏导和关爱。因此,我陪在她身边,听她的想法,鼓励她配合治疗,同时给予她最温暖的关怀和照顾。我一遍又一遍告诉她,只有按照医嘱,加强营养,才能有效缓解症状,尽早康复。
我的话虽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老婆婆的情绪还是逐渐在我的陪伴和引导下发生了变化:她开始慢慢配合治疗,并且尝试吃东西。当再次巡房时,我发现婆婆已经吃了些营养粉和水果,体温也降下来了。看到这一幕,我安心不少。
我深信,作为一名护士,“关爱”不是只有治疗技能才能呈现,还需要无尽的耐心和真挚的关怀,才能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