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训之前,我总认为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虽然初中、高中也有过军训,但那毕竟只是在校内,因此对这种军营中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再加上那些电视上所报道的军训中的篝火晚会、打靶、野营、拉歌……我真的把军训当作夏令营般轻松和自在。
到达训练营之后才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军营就是军营,军人的坚强和钢硬不是轻松自在能够练就出来的。当天下午,我就体验到了军营的严肃气氛。教官说话时不可乱动,笑更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就算吃饭时都不能发出除了餐具碰撞饭盒以外的声间。回宿舍的路上要高喊口号,喊不响就不让回去,可有时明明用尽全力,教官却还不满意,于是只能拼命嚷出来。
那一晚,我哭了,苦涩的泪流进嘴里,心中的憧憬被击得粉碎……
第二天不到五点钟,我就起来了,因为六点钟要集合,在这之前还要整理内务。按照要求,被子要折成豆腐块,有的同学甚至起得更早一些。而我则是在前一晚把被子叠好没舍得拆,和衣而睡,以此减少早上的慌乱,可还是很忙的就到了集合时间。
吃过早饭,一天的训练开始了。不准动,不准笑,站军姿;一遍一遍地坐下,起立,蹲下,起立;短时间的休息;吃饭时间食堂门口一遍一遍的喊号;食堂里一遍遍的拿凳子,再放进去的动作操练……教官“残酷”的训练方式,不通人情的批评让我们不堪忍受,甚至产生了厌烦……
吃过晚饭后,本想飞奔进宿舍,贪睡在床上,享受一天难得的时光。此时,教官却通知我们今天训练的下一个项目是军体拳。就这样,那个难忘的夜晚,教官不辞辛劳地为我们演示,一遍遍地耐心教导……看着他们疲惫的神态,听着他们已经嘶哑的嗓音,心里不由得一阵感动。也许他们的方式有些激烈,言辞过于锋利,但他们毕竟是军人,军人的刚毅使他们不善于柔风细雨……
我不再仇视教官,不再反感军训,可由于身体的原因,我来到了特勤分队,这是一个专门为病号组建的连队,负责一些后勤工作。工作很轻松,但是不能回到以前的连队与同学中,心中竟有了无限遗憾。
“天将降大任于期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军训为大学生加强国防教育,树立爱国主义思想,煅炼身体,增强体质起到了致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我没有能坚持到底,但我也永远难忘这些日子。在军训之前,我总认为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虽然初中、高中也有过军训,但那毕竟只是在校内,因此对这种军营中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再加上那些电视上所报道的军训中的篝火晚会、打靶、野营、拉歌……我真的把军训当作夏令营般轻松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