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旗下讲话
《学会保护我们的消费权益》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初一(4)班的XXX,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学会保护我们的消费权益”。
我们每天都在消费,从自己的衣食住行,到我们娱乐游玩,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消费权益是否在不经意间受到了侵犯呢?因此,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诞生了。不同于其他充满祝福与笑脸的节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更像是一堂课,教会了全世界消费者们如何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科技的飞速发展与时代的进步,使得各种各样的消费品日益增多,而我们的消费框架也越来越复杂。而当人们没有快速的熟悉这种新的消费形式时,便让不法分子们有机可乘。因此,在1962年的3月15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发表《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一文并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四项权利——安全消费的权利、消费时被告知基本事实的权利、选择的权利和呼吁的权利。最早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如今随着某些卖场的价格欺诈被曝光,一些企业开始在节日前夕举行各种让利促销之类的活动,或是实行“明码实价”的销售模式,拒绝砍价,以此表示自己的价格最低没有水分。而我们也要学会冷静对待企业们的“计谋”。那么,我们又应如何保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呢?
一、明白自己的权利。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民法通则》等法律规定,当我们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可以享有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权、获得知识权、人格尊严权和监督举报权。
二、不忘索要发票。发票不仅是购物的凭证,更是消费者维权的基本证据。因此,我们在购物时千万不要忘记索要发票并予以妥善保管。除此之外,还有保修卡、信誉卡、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合格证、警示标志等凭据,都要保管好,以备急用。
三、牢记维权时限。根据国家《部分商品维修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国家对部分商品维修更换退货时间做规定,如:产品自售出之时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
四、运用维权渠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4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五种途径解决:(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最后,希望大家牢记自己的消费者权益,文明理性消费。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