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旗下讲话
诚信,做人之本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信,做人之本》。
当三月温和的阳光迎春飘洒,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不断地萌发、成长。从雷锋纪念日到三八妇女节,从植树节到“三·一五”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三月除了带给我们转醒萌发的草木,也带来了诚信与责任对我们的拷问。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我们消费者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自己权益的重要日子,3·15也是社会呼唤“诚信”的一个重要途径。
诗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三月的花海。”商人说“诚信是百年的字号千年的招牌。”作家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能背弃的人生契约。”我说“诚信是做人之本。”
然而今天,诚信这一美德却被一些人逐步淡忘和遗失。在我们的生活中,仍然存在着种种违背诚信的现象:有人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制造、贩卖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或许你认为这是大人的事情,和自己没有关系。队员们,难道你们不去商店购买商品吗?当你买到三无食品吃坏肚子时,你是否会挺身而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社会生活中存在诚信缺失现象,我们美丽的校园里也有着不和谐的音符:队员们,问问自己,你是否有抄袭作业的时候,你是否有考试作弊的时候,你是否有撒谎骗人的时候……也许你会说,这些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到了做大事的时候,我自然会讲诚信。殊不知,高尚的品德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成,一种在小事中养成的惯性会让你在背离诚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待人之德。校园的建设需要诚信,人类的发展需要诚信,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我们带着诚信上路,相信将来有一天,诚信也如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