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旗下讲话
维护权利从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草长莺飞,绿意盎然,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回到美丽的校园。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三月,有许多有意义的日子,比如刚刚过去的3月5日学雷锋日,3月12日植树节,还有即将到来的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同学们,大家知道3·15这个日子的来历吗?早在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就决定将每年的3月15日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987年,我国消费者协会成为正式会员,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3月15日,我们都要举办大规模的宣传,用各种方式介绍消费知识和有关法律常识,以唤醒和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如今,我们的3·15已经35岁了,她已经成为一个标志,饱含着公理和正义;她也是一种声音,呼唤着平等与诚信。
也许大家觉得奇怪,这个节日和我们中学生有多少关系呢?起初,我也以为“打假”“维权”都是大人们的事情,并且离我们很遥远。但是今天我想说,只要我们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就是消费者,我们就有自己的权益需要维护。当今社会可以说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消费——我们需要点外卖、5G上网、滴滴打车,我们需要快递、淘宝、看电影……所以3·15关乎你我他。
我想问问大家,当你们从商店买了假冒品牌的矿泉水,买了过期的方便面,吃到不卫生的各种食品,我们的健康受到危害,甚至影响到我们生命安全的时候,我们是做沉默的羔羊,还是勇敢地走上前去争取我们的权益?答案一定是后者。请记住,我们应该站出来,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的应有权益。
作为学生的我们又该怎么做呢?提出以下三点倡议:第一,从我们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购买“三无产品”,不购买盗版的图书和音像制品,拒绝假冒伪劣商品;第二,逐步培养提高权益保护意识,懂得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三,领会3·15的精神内核——诚信,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让诚信成为我们必备的优良品格,言必信,行必果。
今天的3·15,已经从一个普通的纪念日演变为中国消费者的一个节日,一面旗帜。每年春天的这个时候,她都会再一次擦亮我们的信念和勇气,让理性的光芒照耀每一位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心灵。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那些勇敢站出来的打假英雄呐喊鼓掌,让我们一起呼唤社会进步的法治力量,为我们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