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13)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
今天是3月15日,大家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日子吗?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权益日,顾名思义,就是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的日子。
早在1962年3月1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提出了消费者的四项权利,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决定将每年的3月15日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987年,我国消费者协会被接收为正式成员。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3月15日,我们全国各地都要举办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用各种方式介绍消费知识和有关法律常识,以唤醒和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如今,315它已是一个标志,饱含着公理和正义;它也是一种声音,传递出对平等与诚信的呼唤。
现如今,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选择消费的方式更为多样了。但与此同时,一些无良商家就开始了网络欺诈行为。如:不发货、发售伪劣物品、发货内容不全。而之所以会有这种欺诈现象原因无非两点-利润高、有市场。有些同学为了攀比,却没钱买正品。就去买那些市场上价格较低廉的假货。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正是因为有人买假货,那些卖假货的商家就能赚钱,从而制造更多的假货。导致了恶性循环。
如果我们不幸买到了假货,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办。最好的方法就是拨打12315。12315是我国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用电话。其意义在于保证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同时护市场经济秩序公平、公正,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人都是消费者,维护自身的权利不被侵害,不仅是合法的,也是有利于促进社会的进步的。今天,在纪念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同时,让我们从了解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开始,学会遵纪守法,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抵制消费侵权行为,做一个绿色、科学的消费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