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学会消费,学会生活》。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一大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体现。回顾历史,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虽身居高层却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他们一生艰苦奋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然而,随着人民生活物质水平的日益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例子。比如:大白天的教室里灯火通明,开着的水龙头无人理睬,用餐过后,餐盘里大量的剩菜剩饭……看到这些现象难道我们麻木了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难道真的只是纸上谈兵吗?试问,有谁会真正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能够从自己的所作所为中意识到并感悟到什么。
每粒粮食都需要一片富饶的土地,每滴水都来自一畔湖泽,每张纸都代表一片森林。我们从祖先手上继承来的土地,美丽富饶了亿万年,但在不久的将来是将毁于一旦,还是会更美丽呢?这取决于我们现在。让我们一起节约这一点一滴的资源,守护这一方一亩的神州大地,给我们一个美丽未来。
那么,勤俭节约与合理消费是分不开的,因此,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呢?
首先,要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在消费之前,想好自己缺什么,然后列好购物清单,按照计划购买,带着目标去消费。不要因为盲目从众而失去理智,买了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
第二点,不要单看一个商家的促销,网购也需货比三家,将价格和质量综合考虑,哪怕是双十一搞活动,也要谨慎出手,才能买到真正降价的好商品,而不会被一些商家的虚假促销忽悠。
最后,在购物时擦亮眼睛,提高自己的警惕性,不要被商家的花言巧语迷惑,不要被低价迷了眼,不要被花样繁多的优惠套路冲昏了头脑。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但只有理性消费才能保证它不会在狂欢中走偏。作为一个中学生,让我们理性消费,我们成长更加健康,更加精彩、有意义!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