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演讲稿:学生清明节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历史,扬帆远航》。
每年4月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这一天,人们扫墓祭祖、缅怀先烈,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今年的清明节即将到来,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种淡淡的忧伤,“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唐代诗人杜牧曾这样形象地描述人们的心境。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鲜红的五星红旗,情不自禁地会想起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新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回想起那一段段动人心魄的历史,我们会觉得英雄虽逝,精神犹存。
从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泰然赴死,到邓世昌指挥军舰与日寇同归于尽;从张自忠“宁可战死,也不撤退”,到杨靖宇以死抗击日军;从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到邱少云执行潜伏任务被敌人的炮火活活烧死……这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在无数场有声无声的斗争中,先烈们为了捍卫中华锦绣河山,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和平与幸福。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是他们,在八年抗战时期,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搏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长城;是他们,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前仆后继,英勇作战,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我们要时刻牢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我们要永远牢记那些无私奉献的英雄!他们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是我们永远爱戴的楷模!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呐喊,经过无数个岁月的拼搏进取,如今的中华大地风起云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国桥、中国路,到中国车、中国港,强国的号角震撼天地,唤起无数男儿的血性。从创新驱动、圆梦工程,到一带一路、协调发展,强国的战歌激情澎湃,引无数志士热血沸腾。
同学们!我们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去缅怀先烈。我们要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发扬先烈的优良传统,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祖国建设和海南自贸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牢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用智慧与汗水为梦想拼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让我们铭记历史,扬帆远航,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