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二8班的__,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
清明时节,烟雨迷蒙,路上行人欲断魂。哀思无限,追思已故亲人,缅怀革命先烈。
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国旗下,在校园里快乐学习,不必担忧衣不遮体,不必担忧食不裹腹,不必担忧居无定所,这里没有硝烟弥漫,没有炮火连天。回望历史,是谁给了我们安定,给了我们祥和,又是谁给了我们希望?
是他,为了保护转移躲藏的乡亲,沉着勇敢地带着敌人走进八路军的埋伏圈。当四面枪声响起,敌人知道上了当,气急败坏之下,将他狠狠地摔在了石头上,用刺刀刺死了年仅13岁的他。他,是王二小。
是他,在红军长征途中,时刻牢记部队指导员的嘱托,尽心尽力地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青稞面吃完了,就想方设法钓鱼煮汤给三个病号吃。而他自己没吃过一点鱼,最后永远倒在了草地上。他,是老班长。
是他,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他,是杨靖宇。
忆往昔,那段峥嵘岁月中,狼牙山五壮士跳崖拒向敌人屈服;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闻一多为革命事业成为口的巨人,行的高标;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还有那些在我们的历史中出现过的许许多多的英雄,我们也许无法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无法记清他们的面容,但我们都知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光荣名字——民族脊梁!
他们,勇敢沉着;他们,不屈不挠;他们,舍生取义。在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用火红的青春与热血,谱写了壮丽的诗篇,换来了如今中华民族傲然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历史车轮走过,有的人,虽然他已经死了,但他还活着,青山有幸埋忠骨,史册永载丰伟功勋。
清明时节祭扫英烈,回顾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青山肃立,大地静默,我们从心底油然而生着一股巨大的力量:牢记英烈使命,传承民族精神,以国家昌盛为先,以绚烂年华和壮志激情,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