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演讲稿:学生清明节演讲稿范文
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是八(8)班的__,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寄思清明,缅怀先烈。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没多久就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但随臣们却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当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一个叫介子推的臣子,偷偷地从自己腿上割下一块肉,煮了肉汤让重耳充饥。当重耳发现这个真相后,十分感动。然而,多年后,重耳继位成了晋文公,他重重封赏了当时所有的随臣,却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劝介子推去面君讨赏,但介子推不求名利,带着家眷悄悄到绵山隐居去了。晋文公听说后,羞愧难当,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但介子推不肯出山,于是,便有随从献计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但大火烧遍了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身边留下一封血书,上面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晋文公对此后悔莫及,于是,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意为禁止生火、只吃冷食。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介子推,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意为扫墓祭祀、缅怀先烈。
现在,我们的生活似乎很幸福、很安逸,有很多人沉迷于物质享乐中不能自拔,逐渐迷失了精神方向。但作为新时代骄子的我们,决不能遗忘先烈,他们崇高的精神力量,需要我们薪火相传。
你或许不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普通人,他曾经三次义无反顾地冲入火场救人,面对一千度的烈焰,他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邻居们无一伤亡,而他却已经烧成了“炭人”,神智不清。从住处到临近的路口,大约五六十米的距离,一路上都留下了他血染的脚印。小巷中这些带血的脚印,刻下了他的无私和无畏,他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将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你或许不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名飞行员,他是全团6名“尖刀”队员中最年轻的一员,曾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驱离外军飞机,但在一次驾驶战斗机的模拟演习中,由于战斗机突发故障,他为了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斗机,在推杆无效后,当机立断,果断跳伞,坠地后身受重伤,壮烈牺牲。为了国家的利益,他舍弃了自己的生命,祖国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儿子。但他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而去,他对准航母的跑道,为战友树起了生命的航标。
你或许不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正值19岁的花样年华,为了拯救溺水的小男孩,他们手牵手建造了一条通往新生的人梯,自己却被冰冷的水浪吞噬。他们的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们的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们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以大家为情,弃小家之欲,这是所有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当我们抬头仰望星空,必定能看到那条闪耀不灭的星河。同学们,让我们踏着先烈的足迹,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为人生缔造一座华美的精神殿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