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演讲稿:学生清明节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追忆清明习俗,传承中华文化”。
“人间最美四月天,又是一年‘清明’时。”!草长莺飞,百花盛开,云淡风轻,生机勃勃,今年的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正向我们迤逦而来。
清明节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古人很重视这个节气,在清明节留下了很多习俗,如踏青、插柳、蹴鞠、禁火、打马球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当然,祭祖扫墓,追忆先烈更是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传统风俗。传承清明节扫墓文化,重在倡导慎终追远的孝亲理念、感恩情结与家国情怀。当然我们也要争做蓝天卫士,引导和教育自己的父母以简约、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突出缅怀逝者德行、弘扬先人品格、实现前辈夙愿的祭拜主旨。同时这种孝亲与感恩,不应只局限于对自己的家族先辈,更需放大至对民族历史的追忆和对英模先烈的敬仰,弘扬孝道、重温历史、纪念先烈!
一个人有自己的基因,一个家族有自己家族的基因,一个民族有民族的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2008年,清明节正式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16年清明节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并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由此可见,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辈的节日,更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节点!不仅仅是清明节,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的习俗里,都传承着我们的文化!我们都是中国人,理所当然地要继承我们祖先给予我们的一笔丰厚的礼物,和谐的社会需要中华传统文化来构建,物质的世界需要中华传统文化来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的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国家的发展,讲大一点是靠每一个人往前走而推动发展的!每一个人具有怎样的素质,就决定了他在实际当中的操作与实践!而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是提升国民素质最有利途径!
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不仅要得其形,更要悟其核——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守望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让我们共同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践行者,不忘初心,铭记历史;莫负春光,面向未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