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演讲稿:学生清明节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清明节缅怀先烈”。
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祭奠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沉浸在无限的痛苦之中,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我们奋勇前进的斗志;祭奠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对历史耿耿于怀,而是要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更好地开创未来;祭奠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无限地悔恨,而是把历史作为镜子,既照着过去,但更多的是应是折射未来,让今天的我们以史为鉴,以史立志。
此时此刻,我无限感慨,思绪万千:脚下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肥沃的土壤中浸透着春的气息;眼前是一张古老而年轻的日历,清明的字眼中流淌着挥之不去的崇高记忆;心中是一份让人难以忘怀的追索,处处传诵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天空自由翱翔的和平鸽,仿佛把我们的记忆又带回那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我们不会忘记,从卢沟桥的枪声到平型关的大捷;从台儿庄的血战到百团大战的反攻,从南昌起义到陕北会师,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多少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独立撒尽了最后一滴鲜血,多少华夏子孙为了和平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革命烈士们是时代的先锋、是民族的脊梁、是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他们的英明永垂青史。
同学们,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们!如何继承先烈的遗志?如何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太难了,其实不然,只要我们能够按照《中学生守则》《“文明学生”四十字规范》要求去做,认真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家里,做一个孝顺父母、关心老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帮手”,在社会上,做一个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标兵”,在学校里做一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好伙伴”,在公众场所做一个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一个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
同学们,我们的身上,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富民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用信心、诚心、雄心去演绎我们精彩的人生,莫让年华付水流。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