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演讲稿:学生清明节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们走进阳光的四月,一切都是新绿的。这周我们将迎来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节与中秋,元旦等并称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八节”,由此可见清明节的重要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千古名句,说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节是国家的法定假日,并且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足见国家对传统文化的肯定、重视和传承。
节日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的象征,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我们在享受节日的同时,也应该思考这个节日赋予我们民族的历史意义。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的脑海中是否会浮现出这样一篇诗的景象呢?你是否会想起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日子了吗?每当这个时候,我们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身影,耳边就会响起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起长征路上倒下的年轻战士,渣滓洞里昂首挺立的悲壮,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起那些建设祖国鞠躬尽瘁的模范人物……我想你们应该记得,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他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他们未完的事业;是先烈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是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这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们胸前佩戴着红领巾,它是红旗的一角,难道,我们不应该抚今追昔,寄托哀思吗?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我们心潮澎湃,虽然过雪山、草地的生活已经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已经弥散,但是我们深深懂得,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少年儿童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重任落在我们肩上。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新世纪的主人!
我的演讲完毕!感恩有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