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109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在清明追思中激荡家国情怀》。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杯热土一杯魂。清明时节,追思悠悠。无尽的哀思与缅怀中,激荡着我们共同的心声:共和国的旗帜是红色的,共和国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点亮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光。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方志敏等无数仁人志士都满心期待、满怀憧憬。方志敏不幸被捕后,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仍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名篇章,成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给无数华夏儿女以巨大的精神鼓舞。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是新中国历史上享有崇高威望的人民科学家。新中国成立时,已经功成名就的钱学森,在美国有着优厚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但他却始终关心着祖国的发展。1955年10月,钱学森终于冲破种种阻力,携妻儿踏上了祖国的土地。他动情地说:“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今天,我终于回来了!”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自古以来,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让正在腾飞的中国摆脱了饥饿,更造福了全世界。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袁老先生的精神与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了理想中“可爱的中国”,无数革命先烈高擎信仰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踏入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洪流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虛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向英雄致敬,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和伟大精神。缅怀先烈,就是要告慰英雄;缅怀先烈,就是要不忘来路;缅怀先烈,就是要砥砺坦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