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总结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引导少先队员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我们的美好未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__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了“童心向党·缅怀英烈”主题系列活动。
下面是各年级的活动掠影,大家来一睹为快吧!
一年级:诵读清明小诗
各中队开展诵读清明小诗活动,要求人人会背一首,各班精心准备,纷纷录制诵读清明小诗的短视频。
二年级:探寻清明食俗
在我国,每一个节日都和饮食文化分不开。清明除了想到祭祖扫墓,还会想到与这个节气相关的风俗美食,如青团、撒子等,结合劳动教育,孩子们亲自动手采摘、清洗、揉面、煎饼,小小的个头,稚嫩的小手却也是一个个“美食小达人”。
三年级:制作清明手抄报
三年级的孩子们将清明的文化习俗设计在了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当中,快来看看他们的作品吧!
四年级:歌声缅怀英烈,舞蹈抒奋发之志
清明祭英烈,孩子们不会忘记那些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幸福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英烈们,他们用手势舞的方式抒发自己的雄心壮志以缅怀先烈。
五年级:“我心中的英雄”卡
五年级的孩子们通过搜集资料,了解了自己喜爱的英雄人物,把英雄人物的图片和英勇故事设计在一张4k纸上,用以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六年级:网上祭扫英烈
全国各地倡导绿色清明,孩子们通过登录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等进行网上祭扫,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活动中,孩子们以中队课为载体,搜集资料,了解清明清明的文化习俗,缅怀先烈,坚定志向,孩子们从活动中感受到
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了小龙人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