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错怪你了”
那还是我教初二时候的事情。有一阵,学生中间掀起了一阵“手机风”,他们想办法从家长那里要来手机,拿到学校里来,有的甚至公然在课堂上玩,好像为了炫耀什么。为此,学校要求我们老师严查带手机的学生。
为了能让学生意识到带手机的危害,我们专门召开了一次讨论会,并让带手机的学生写了反思。学生很听话,都把手机交给父母了,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那一次,学生在专心地做练习题,我就在教室里巡视。忽然,我听到“叮叮”的声音,在这个安静的时刻,这样的声音听起来特别刺耳。我特别生气,一股无名之火就从心头燃起,才强调了一周,有学生就不听话了。我想找出声音是从谁那里发出来的,我猛地扭头环顾整个教室,其他学生都在埋头做题,只有邹瑜琪把抬起的头又突然低了下去,“想逃出我的火眼晶晶,没门!”我在心里暗笑着。我二话没说,冲着邹瑜琪的位置,我就跑过去,从她桌洞里翻出手机,大吼着让她出去了,其他学生还没有反应过来,都用怪异的眼神看着我俩。而邹瑜琪呢,也没有说什么,低着头就出去了。“我要好好的教训教训邹瑜琪,就是她,把老师的话当做耳旁风”。
下课后,我把邹瑜琪叫到办公室,“啪”地一声把手机摔在桌子上,吓得邹瑜琪一哆嗦,头低地更低了。看她这个样子,我二话没说,朝着她就是一顿训斥。她也没有说什么,只是乖乖地听着,眼泪啪嗒啪嗒地掉在地上。等我发完火,下一节上课的铃声已经响了起来,我摆摆手,先让她回去了。我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又看看桌子上的手机,觉得哪个地方有些不对劲。
第二天,我跟往常一样翻看学生的日记,当我看到邹瑜琪的日记时,我知道哪个地方不对劲了。她在日记中写到,“前几天,爸爸出车祸住院了,妈妈去医院照顾爸爸了。妈妈怕我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就给我买了一个二手手机,让我在想爸爸的时候打电话。可是老师说不让带手机的。今天在课堂上,我的手机不知怎么发出了一阵怪叫,让老师给发现了,老师朝我大发雷霆,我知道做错了,我以后再也不会带手机了,想爸爸时我就叠千纸鹤,盼望爸爸早些康复……”日记的周围还隐约有一些泪痕。
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潮湿了,我的内心在一阵阵作痛。我在问自己,当时为什么不问青红皂白就发火呢?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冲动呢?平时我经常对学生说“冲动是魔鬼”,要冷静地处理问题,而到了自己那里怎么就变了一个味儿呢?我再一次拿起邹瑜琪的手机,好像看到了她委屈的样子。
下课后,我就把邹瑜琪叫到办公室,她以为我还要训她呢,还没等我开口就说:“老师,手机您先拿着吧,你想啥时给我再给我吧!”我苦笑着对她说:“老师现在就给你,老师错怪你了。”她却反过来又安慰我:“老师,是我没有听你的话,老师,我把手机带回家,以后我再也不拿来了。”我的眼睛又一次潮湿了,为了不让她看到我的窘态,我给她手机,找个借口让她回教室了。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做事绝对不能冲动,要学会体谅别人,并竭力克制自我,不能用冷语言伤害到学生。
学习路上,咱们同甘共苦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在与学生相处的这几年中,也确实经历了不少人间的辛苦,尤其是今年夏天。我们都有这种感觉,今年的夏天特别热,热得有点让人心浮气躁,但是,我和我的学生们却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挥汗如雨,迎战他们的小中考。
汗水,不知不觉得湿透了衣衫。在紧张的学习气氛中,教室的气氛有些让人压抑。为了减轻学生们的学习压力,下课之前的几分钟,我就让学生讲笑话,有时候,我也会来个笑话。总之,我绞尽脑汁,更希望学生在和谐的气氛中愉快地度过自己的学习生活。
为了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小中考有个满意的结果,同时,也为了让学生保持高昂的斗志,我就对学生们说:“战友们,为了我们的目标,咱们要鼓起勇气,在考场这个战场上,努力拼搏,奋勇杀敌吧!”学生们听到我这么一说,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反应过来,朝我会心的一笑,我知道这“笑”的含义。
课堂上,有些学生因为思考问题而顾不得擦额头上的汗水,我悄悄地给他纸巾,让他擦掉汗水;有些学生天热上火,我就会不时地提醒他要多饮水,多吃水果。经过我的鼓舞和默默关心,学生们学习的尽头比以前高涨了,他们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他们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来感恩。最终,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在小中考中,学生们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事后,有的学生告诉我说:“老师,经过了这个夏天,我觉得自己长大了。面对困难,我再也不会叫苦连天了。”“老师,这个夏天有你陪伴我们,我们没觉得很热。”听到这些话,我很受感动。我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要我做的事情得到学生的认可,我就心满意足了。
从教近十年了,如果你问我,在这几年中,你过得最充实的生活是什么?那我会回答:“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是的,跟学生在一起,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跟学生在一起,我获得了人生的成就;跟学生在一起,我收获了幸福。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做一名教师,我还会用一颗温暖的心靠近学生、感化学生,我将虔诚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责任,我将奋力书写着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