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近20年,有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但这次接手刚调整的初三担任班主任工作和以前相比,我感觉一样又不一样。相同的是这些孩子和以前的学生一样都是十三四岁的少年,他们活泼、好动、接受能力强,也时常犯些小错误,让当班主任的歇不下来;不一样的是这些孩子个人养成习惯和家长的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态度也不一样。我们班的孩子已经在学校度过了两年的初中生活,这次调整重新分班,他们以前班的班主任给了我比较全面的介绍,并且把很多第一手资料给了我,使我心中对班级的整体状态有了个大体的了解。
我们初三六班,共有学生53名,其中女生25人,男生28人。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注定这是个不太安生的集体。从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的介绍中我也知道了这个班学生比较活跃,有几个孩子特别调皮,但真正的走近这帮孩子,我还是吃了一惊。最让我吃惊的不是他们上学期期末超低的总分,也不是分班报道第一天就有四个学生迟到,下午的劳动更是散成一团沙,怎么也拧不起劲来,最让我吃惊的是有些孩子的眼神。在我第一次和他们见面想熟悉他们的时候,有的孩子睁大好奇的眼睛,有的孩子眼睛里流露出渴盼,但也有不少的孩子眼神里我看出了他们的不信任,看出了他们眼睛里流露出的空洞,看出了他们的迷惘,甚至无所谓。他们对我不信任,和老师有敌对的情绪。我想,要做好这个班主任,首先要取得他们的信任,这个信任就是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真心的和他们好。
XXX是个让老师们头疼的家伙。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从不看着你,他找你说话的时候他也不看着你。他的心里有无数的点子,辩解不过的时候就挑着眼睛看着天沉默,自负而倔强的一个孩子。开学有好几天了,他的校服上衣总是不拉上拉链,课间操的时候个子不高的他却总是往队伍最后面站。我问他,为什么,他没有看我,眼睛往下一扫,说这样学生会检查就不会看到他,我的心一紧,他是怕给班级里扣分!我拉他的上衣,发现拉链坏了,问他为什么不修,他说没有地方修,我虽然没有反驳他,但我不信。中午放了学,我到一家裁缝店里去问,果真不接这样的活,说太费功夫。他家里比较困难,不可能给他买新的校服,第二天我找到他说,我们家有个小哥哥上高中了,他的校服你愿不愿意穿上。他说行。第二天,我给他换上,虽然他什么都没说,但眼睛里闪过欣喜。他穿上了有拉链的校服,再也不在队伍里躲闪了。
开学不久,我们就迎来了秋季田径运动会。这本该是学生们很感兴趣的活动,但报名并不踊跃。我拿着没有填满的报名表,看着大家,问,为什么?有的同学低下头,有的同学尴尬地笑笑。我想,是不自信吧。下午的活动时间我们一起到操场练习,报铅球的是XXX和另外一个同学,XXX去年是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可是那名同学显然不得要领,差很多,我环顾左右,想有个更好的选手。XXX同学一直在旁边看,眼睛里是那种很想尝试但又胆怯的眼神。我说,你来,他忙摆手,说从小到大从没有参加过运动会。XXX一把他推过来,只见XXX一个动作出去,比XXX扔得还远。好了,就这样定了。紧接着XXX又试跑了个400米,好速度,结果他不仅参加了四百米,还成了接力选手。运动会上,XXX一举拿下了铅球和四百米的年级第一,而且为男子接力第一立下了汗马功劳。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自信,后来,他成了班里各项活动的积极者,在同学里有很高的威信,并且入了团。还有,那天铅球比赛一结束,XXX跑过来用手比画着对我说,就和XXX差这样一点,我问,你后悔吗?他眼圈红了,说,不后悔,我说,你是伯乐。
我们都很难忘记那个运动会。开幕式上入场的十六名同学全是比赛选手,我们精心准备。为了烘托气氛,我们让运动员手持鲜艳的花束步入会场,为了让女孩子更漂亮精神,我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给她们买来了彩色的发卡,还给每人挑了个漂亮的发圈,套在盘起的头发上。开幕式那天早上,我给女同学画了淡妆,漂亮精神,他们羞涩的眼神里透露出自信,让人赏心悦目。男生一个劲地说老师偏心,为什么只给女孩子买礼物,我问他们自己班的女孩子这样漂亮是不是很自豪?他们异口同声说,是。他们亮晶晶的眼睛里有了自信,有了骄傲。宣传组的同学写了大量的宣传稿件,为文明班级建设做出了贡献。运动员更是表现卓越,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最终,我们班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初二年级组的总分第一。这个胜利大大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运动会,学生和我一下拉近了距离。
眼神是一种微妙的信息,是心与心接触的桥梁。教师与学生之间眼神的互递如一座双重桥,在相互的沟通理解交融中,就会走进彼此。其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也时时在捕捉教师的视线,他们也想在教师的关注中成长。所以我想努力读得懂,读得明,读得透。但有时又读不懂。
XXX在班里是很不起眼的一个学生,卫生大扫除的时候他负责教室后门。有次他做完了在旁玩,但检查卫生的学生过来就从门上摸到了一手的灰尘。我一股火上来,没鼻子没脸就训了他一顿。他站在我面前,什么表情都没有,真的是什么表情都没有。只是在后来的卫生扫除中,只要老师不说可以了,他就会一直在那里擦那扇门,他的眼神仿佛永远是平静,让你琢磨不透。他很少犯错,我也很怕再伤了他,甚至有次他因为前夜洗了校服没有干,第二天没穿校服到校,被学校给班级扣了分,我都是安慰他。我希望他的眼睛里能有色彩。哪怕是怨恨委屈也好。
学生的每一个眼神都能给我他们内心世界的提示,这些眼神常常给我信息: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渴望,渴望成绩更有起色,于是利用班会做几个小讲座:《怎样做好预习》《怎样听课》《怎样复习功课》等,他们听得很专心;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跃跃欲试,于是在学校学习和班级事务上,我都给他们平等的机会。班委的选举,我们采取自我推荐和学生评议相结合的方式,选出的班委有两周的试用期,两周之后,我们问卷调查,看学生对他们的满意度。团员的纳新和学期三好、优干等的产生我们一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当场唱票公布结果。我又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对班级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因为他们为了攒班费,把废塑料瓶一个一个拣起来,按一个一毛钱的价格卖到收旧站,XXX同学把自己的10元稿费也捐出来。期末考试结束后,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到了付出努力后收获的喜悦,班里大多数同学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
学生用眼神向我打开了一扇扇窗,我想看懂他们的眼神,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忧伤着他们的忧伤。我所做的就是给爱给宽容给感恩提供土壤,让他们把自信,自强,自尊的根基扎深。我盼望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他们的希望与追求,读懂他们的毅力与恒心,读到他们的憧憬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