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那么学生就是园中的花草树。他们像一朵朵鲜花,渴望人们精心呵护;他们像一棵棵小草,期待人们用心浇灌;他们更像一棵棵幼苗,期盼着早日长成参天大树。“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身为老师们的我们,既要懂得用爱精心呵护,更要学会识别这些花花草草,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才会润物细无声,才能保证他们的茁壮成长。
淡淡飘香的栀子花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每当这首歌曲回荡在耳旁,我不禁想到我那群栀子花一样的学生。栀子花花色洁白,芳香浓郁,惹人爱怜,可总有不知名讨厌的小虫儿围绕在侧,稍不留神,便花黄容消,令人遗憾。在我看来,此花正如我们的学生,需要精心培育,才能容色娇美,瞧,我们班这一群娇滴滴的栀子花学生啊——
高三艺体部上学期很多学生会选择外出专业培训,等他们历经艺考的磨砺返回学校学习文化课的时候,正好赶在全市一模统考之前。作为老师很想借此机会让学生检验一下自己的文化课水平,但是会有很多学生拒绝参加一模考试。理由很简单,他们没信心面对自己的成绩,担心考砸了,还有一部分学生贪恋外面宽松的环境,不想回校过有约束性的校园生活。
我决定要找几位娇滴滴的栀子花同学谈谈,了解一下孩子的内心思想。
孩子几乎是秒回道:老师,考的还行吧,就还剩最后一个学校了。
我说考完就好,你们肯定成长了很多。老师已经很想念你们了,什么时候考完了来学校找老师聊聊吧。
学生回:好,老师我们也想你了,过几天见。
过了大约一周,几个孩子果真相约来到了学校。他们先兴高采烈地讲了各自在艺考过程中的经历,说实话,他们确实成长了很多,比半年前进步了不少,也成熟了不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明晰了不少,为人处世也平和了一些。在聊到艺考发证概率的时候,我顺便说了一下,还有一周我们就要一模考试了,老师建议你们一定要回来参加一下,因为这个考试最接近高考成绩。
说到文化课,刚才还兴高采烈的孩子们,脸上瞬间出现了为难情绪,老师我们本来想来参加的,但是同学群里都说不来参加了,先调整休息几天。因为他们说以前就没好好学过,现在几乎都忘光了,害怕考了也白考。
面对诚恳的孩子们,我顿了一顿说:“老师很理解你们的担忧,无非是担心自己考得不好,让自己失去了信心,对吗?”学生点头。我又循循善诱:“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很大的勇气来正视自己的处境,逃避终究不是办法,就算我们考得不理想,我们最起码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了,这也会为我们未来100天的复习找准起点,老师们和你们都会比较精准地制定好复习计划。如果我们都不参加考试的话,老师们就不能准确地掌握大家的情况,非常不利于后期的复习,老师觉着你们都是勇敢的孩子,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的。此刻,孩子脸上的倔强之色已转为丝丝柔情,我为此感到欣慰。
像这类学生,正如娇美的栀子花,在开放的过程中,容易受外间不良的思想观念的影响,不敢正视自己的真实处境,喜欢逃避,如果不给她们捉去这些围绕在侧小虫儿,孩子就会如花儿一样受到侵蚀,从而花黄欲颓。
苍翠挺拔的雪松
因为懂得弯曲,雪松才能够抵抗住积雪的重压。是雪松天性如此吗?不,是后天的磨炼使之学会了弯曲。不能弯曲的树易折,不懂变通的人易败。经过多少次的折断,雪松领悟了其中的道理,获得了生存之道。坚韧顽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有些学生也是如此,他们就像没经过磨炼的雪松,刚而易折,只有经过教育,才会如雪松苍翠挺拔。
班里有一名男孩,阳光帅气,成绩优秀,但却有一手不能与其外貌、成绩相媲美的字。在多次强调收效甚微的情况下,我决定改变策略。有一天我平心静气地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字潦草了一点,你可以把它写得工工整整的!”第二天,孩子的作业交上来了,一切依然如故。看到他依旧潦草的作业的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昨天写的批语,这时,我突发奇想:如果我继续用批语鼓励他,而不是批评他,会不会有效果呢?不妨试试!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再次提笔,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仍然相信:你可以把字写得工工整整的!”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我连续给他写下了这样的三句话:
“我还是相信:你可以把字写得工工整整的!”
“我总是相信:你可以把字写得工工整整的!”
“我永远相信:你可以把字写得工工整整的!”
奇迹在第五句话时出现了,孩子第六次交上来的作业终于有了彻底的转变,我记得在那天,当孩子那无比工整的字迹映入眼帘时,我惊喜无比。虽然,我也盼着自己的努力有结果,但是,当那份结果真实地摆在面前的时候,一时之间,我还是不敢相信那是真的。但是,那确实是真的!我在震撼之余,跟往常一样,提起笔来,给他写下了这样的话:“如此漂亮的作业,与前面判若两人。老师惊叹,并由衷地赞赏:好!”
在之后的两天里,我又给他留下了这样的两句话:
“你的作业相当的漂亮!”“
“现在,批阅你的作业是我人生中的一大乐事!”
从那以后,他作业就真的不用我象以前那样操心了,而且,从那以后,我找他谈话,或是义正辞严地批评他时,他一改往日里的傲慢,我发现他的眼神里比以往更多了一份真诚和信赖。
就是这样的八句话,神奇的八句话,它彻底化解了师生间的对抗,它彻底唤醒了孩子心底那份追求完美的渴望,也使我懂得:老师,只有学会变通,改变教育教学策略,一如既往地相信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学生适度地低一下头,躬一下腰,才能伸缩自如,如鱼得水,步履稳健,重新挺立,一路走好,如雪松般苍翠挺拔。就像“那些成熟了、颗粒饱满的麦穗都弯着腰低着头,因为它们深深懂得,自己能有这沉甸甸的收获,全是因为太阳慈爱的光照、大地温厚的滋润、风儿细心的呵护,而不是自己本领特殊。”
风中摇曳的马蹄草
俗话说:草散发的是气质,草沉默的是容貌,草摇曳的是真情。有的学生如校园中的马蹄草,轻轻地摇曳,散发无尽的芳香。可在满园芳菲中,人最容易忽略它。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
2014年教师节,当时班里一个男生送了我一个他最珍爱的小玩具,他送给我时,还一脸认真地说:老师,他会保佑你一切顺利,因为他是我的保护神。我顺手接过来,收在了抽屉里,后来又搬办公室,几经折腾这个“小保护神”就不知去向了。再后来,发现这个孩子慢慢跟我疏远,不再主动找我聊天谈心,一开始没注意,后来无意从侧面打听到他因为我没有像他一样珍爱他送我的“小保护神”,让他觉着我不重视他,他的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伤害。
对这件事,我很内疚,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一定会好好爱惜这个“小保护神”,也珍惜这份难得的师生情谊。
他,就如那不起眼的马蹄草,送一个小玩具给老师,孩子的举动是那么普通,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举动,寄托了无尽的深情,做教师的不能去忽略,因为马蹄草的摇曳将散发无尽的芳香。
校园这个大百花园里,既有芬芳的栀子花,也有苍翠的雪松,更有不起眼的马蒂草。唯有用心聆听,用爱浇灌,甘做垂柳,轻抚含苞待放的花朵,学会为栀子花捉虫,教雪松弯腰,闻马蹄草芳香,才会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