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耗费近30年心血编著成的“东方医药巨典”——《本草纲目》,其书名早已家喻户晓,为人所熟知了。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世贞为其作序称:“如入金谷之园,种色夺目;如登龙君之宫,宝藏悉陈;如对冰壶玉鉴,毛发可指数也。博而不繁,详而有要,综核究竟,直窥渊海。兹岂禁以医书觏哉”。典籍本身主要体现了传承格物明理、求实创新的时珍精神,救死扶伤的崇高医德,不盲从古训的创新勇气,刻苦钻研的坚强意志,广泛实地考察的科学方法,亲尝曼佗罗的献身精神,不耻下问的谦虚态度,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传承,所拥有的格物致知的精神更为世人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