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愿后世百姓再受抓错药的困扰,李时珍先生选择了做“逆流之船”,选择了一件作为精诚大医该做的事,也是一件最难做的事——编著《本草纲目》李时珍先生为了著书走遍了山山水水,只要发现有用的药材就马上进行考证并将其记述下来。在李时珍先生看诊期间也碰到过无法救治的病人,李时珍先生在无奈与惋惜之后认为自己虽没有办法但他把患者的病因记录下来,让后世尽量避免再受其害。李时珍先生历经三十载写完了《本草纲目》,但是却无人为其刊印。听说若能得到王世贞所做的序便会有人为其写序后,一生不求人的李时珍在多次被王世贞大人拒绝后仍坚持请求王大人作序。在得到同意后又主动推辞,重新返回将书进行详加考订,又过了十年才得以将《本草纲目》出版。李时珍先生是精诚大医,《本草纲目》旷世巨著,让我们知道作为后浪我们应坚持不懈,努力拼搏,为天下百姓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