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习中药的我来说《本草纲目》不仅仅是一本中药类百科全书更代表全体中药人的一种精神李时珍三十年里不畏“从医难”、“著书难”、“出书难”,并铭记记自己对父亲李言闻许下“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的承诺,心定志坚、逆流而上完成《本草纲目》的编撰工作,以及《本草纲目》惠及后世的故事。其子李建元于《进<本草纲目>疏》中言:“父有遗命而子不遵,何以承先志;父有遗书而子不献,何以应朝命。”三代人承前启后,众师徒齐心协力,为修撰本草穷毕生之精力,才有如此皇皇巨著,这种锲而不舍、至臻至善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正是千年来中国文化精神传承的最好诠释。这种精神无时无刻不在鞭策我们全体中药人不忘经典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