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草纲目》里,我能看到的不仅仅是李时珍用尽半生去寻找的那些植物,我还能看到李时珍的科学求实、为科学奋斗终身而不放弃的精神。尽管李时珍在写完这本本草纲目后,出版的过程也是十分的曲折,但是他从未放弃过对科学的执着。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了解到了,《本草纲目》从一张白纸到世界上最早的植物分类的药物学著作,并不像我们所想象中的那样容易,书中的每一味药都是李时珍先生努力寻找的结果。与其说是《本草纲目》的精神不如说是李时珍先生的精神体现在《本草纲目》上,自幼便立志行医救人,青年便立志写出一本包涵所有药物的参考书籍,老年不辞万难也要将书出版面世。这种为此坚守一生的精神,令我们尊敬,也值得我们学习。回首当下,有多少人没有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又有多少人选择了放弃,如果我们选择坚守到最后,那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