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本草纲目》其中的精神,才是我们中药学子们应该保留,学习和传承的精神。首先是科学求实的精神。李时珍为了总结百草,用自己亲身的实践去感知每一样中草药,记录他们的特性,孜孜不倦的坚守在自己擅长的岗位上,他是我国最伟大的药学家。也正是因为这份努力,才让《本草纲目》成为国内外药界的准则,翻译成不同语言供后人学习,参考。其次是他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李时珍没有因为这条前无古人的道路而感到困惑或被击败,而是以他的坚守,他的执着,他的不放弃,坚持做,才成就了如此名篇。现实中也是这样,我们必须要勇于挑战高峰,才能获得这番奥人的成就。然后是他的善良,对于普通的平民百姓,众生疾苦,他没有选择见利忘义,而是开起药铺,免费为百姓们寻诊,开药。对他来说,根本就没有赚钱和个人的概念,他一直以百姓为先,坚持为民众服务。他的善良大方值得我们学习。最后是他好学的精神。《本草纲目》可不是一本普通的中药类书籍,它其中涵盖地理学,矿石学等等其他冗杂学科,这种求同存异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