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完成修改,李时珍走遍名山大川进行实地调研,足迹遍布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走访了成千上万的人。同时,他参阅各家医书,并结合自身走访获得的珍贵经验,历时27年,三易其稿,终于在1578年编撰完成。李时珍用他的毕生经历完成《本草纲目》,即使山高路遥,但他不畏艰苦,也从未放弃。李时珍写完《本草纲目》的时候,当年61岁。但《本草纲目》面世十分艰难,直到1593年,也就是李时珍去世那年,《本草纲目》才正式刊刻出版。任何事物的存在,或者是流行,必然是能够满足人们一定的需求《本草纲目》作为中国传统的医学经典,它的作用已经远远脱离了实用性,而是朝着更加宏大的方向前行。很早以前我的一个思维误区就是:认为任何事物都要有用,但是事实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本草纲目》的作用其实更像是一种象征,代表着我们民族共同的一个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