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师高尚的道德素质比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有了高尚的师德,教师才能认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好地服务于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既然选择了投身教育事业,就应该对这份神圣的职业给予足够的热情,履职尽责、甘于奉献。
人们常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想成为新时代的好老师,不但要履行传授知识的职责,还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理想,从中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教师的思想情感、处事方式、人生观点、品德修养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学生在关键阶段接受的教育甚至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因此,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人性的光辉去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干一行,爱一行,从迈进教师队伍的那一刻,就要以积极客观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忠诚于教育事业、志存高远。
对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来说,我们对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迷茫。但在这次师德师风大讲堂学习的过程中,了解这些优秀教师的经历,我有了新的感悟,浑身充满了干劲。
一是我们要尽快适应角色和工作、学习环境,加速成长,勇担重任。
二是要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时俱进。
三是要时刻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师德高尚的教师。
这次学习,给了我更多鼓励。对于我们新教师来说,要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扮演好新时代教育者的角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时刻谨记自己从教的坚持之心、单纯之心、理想之心,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生命来点亮孩子们的未来,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