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列夫·托尔斯泰
“老师,有这样的一个孩子,我们该怎么办?”
“老师,有了这个孩子,我们觉得在别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来,好丢人。”
“老师,自从有了这个孩子,我们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
我是一名特教教师,学生是一群听力残疾,或者是智力残疾的特殊儿童。每每看到我的学生家长愁眉不展的痛苦表情,我的内心都非常压抑。我总是在默默地告诉自己:你要成为他们心中的那盏明灯,为他们解开心灵的枷锁,帮助他们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迎接朝阳。
在二十多年的特教班主任生涯中,我认真工作,努力教学,不仅教授学生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健康、乐观、自信、自立的生活态度,以备他们面对今后的人生之路。同时,我也与我的学生家长逐步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学生小林(化名),自闭症倾向非常明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不与他人交流,总是沉浸在自我世界里。小林特别需要一个人专门照顾,但为了生计他父母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卖早点养家糊口,所以姐姐为了他初中毕业就放弃学业专门照顾她,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开始入学时小林的情况非常严重,学校接收他感觉非常为难。当他辗转来到我的班级时已经11岁,错过了最佳训练期,其父母见到我每次总是唉声叹气,看不到未来的道路。我观察到小林虽然自闭倾向非常严重,但是智力还是比较好的,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如果尽早加以干预,相信应该有所进步。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和搭档尝试对他进行教育康复训练。在与小林的父母初步交流我们的想法时,他们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只是不好意思拒绝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发挥我俩最大的聪明才智、倾注我们最大的热忱,投入到对小林的训练上来。为了尽快促进小林的进步,我们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把小林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及表现及时告诉家长,教给家长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做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还多次教给家长改善小林饮食的对策。有时父母因为过度劳累贪睡过去耽误放学接孩子的时间,我没有责备,而是给予理解;家长因为早起卖早点,顾不上照顾小林,有时小林被送到学校后才发现双鞋满是粪便,为此我并没有要求家长重返校园帮忙清洗,而是自己顶着恶臭帮其冲洗干净;有时家长遇到开心或者烦心事,每次我都耐心倾听,进行心灵抚慰。我们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是平等的、彼此尊重的,也正是我与家长长期的真诚交往,孩子的不断进步,才赢得了家长对我们的最大尊敬和信任。渐渐地,小林的目光与人交流时变得比较自然了,有了与他人交流的愿望;集体表演时愿意参与了;知道写不完作业不能出去玩了;饮食结构也比较合理、不再偏食了……看到孩子的惊人变化,家长不胜感激,也非常配合学校的工作,努力尽到自己的职责。小林的父母多次对我们表示感谢,都被我们婉言谢绝了。尽管这样,教师节,小林的家人还是把一份饱含深厚谢意的锦旗送到了我和校长的手上,此时无声胜有声……。
唐氏综合征小鹏(化名),刚出生时四肢无力,身体活动能力特别弱,情况非常不乐观,全家人悲观、失望至极,妈妈经常以泪洗面。家长带他先后去康复机构、特教学校进行康复训练,效果都不是很明显。7岁时他进入我的班级学习。初入学时小鹏没有书写能力,握笔无力、横竖都写成浅浅的曲线,注意力非常不集中,学习能力、自控能力非常差,说话不清楚,一节课都不能坚持下来。由于父母的过分疼爱,小鹏非常自私,偏食现象也非常严重,而且晚上一直需要和妈妈同床入睡。我和搭档没有因为小鹏的残疾程度太差放弃他,而是在课堂上对他因材施教,既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又让他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我们经常和小鹏父母交流他的进步和不足,希望能够家校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教育他,帮助他尽快成长、提高。办公室里、教室里、校园里,处处留下了我们在一起交流的身影,晚上我们也是有事就电话连线,以便发现问题及时交流、及时改正。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期间已算不清为了小鹏付出了多少心血,也不知道我们私下里沟通了多少回,如今的小鹏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认知、书写能力,而且反应速度、思考能力也随之提高,说话也清楚了,一些坏习惯也在逐步改正,各方面进步都非常大。现在,妈妈的脸上绽放着希望的笑容,每天都按时送小鹏来上学。看着学生的进步,家长心里充满着感激,每次见着我们,就像见着自己的亲人,说不完的心里话,道不完的感谢。小鹏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妈妈春节前却捧着自己亲手摊的厚厚一叠煎饼送给我们,送给校长,请全校老师都品尝一下,表达她对老师和学校的谢意。
聋生小杰,初来我班上学时,他的妈妈带着疑问的语气问我和搭档:“你们怎么教我的孩子?”目光中充满了不信任和担忧。春去秋来几载过去,经过我们的认真教学、家校沟通,小杰妈妈心中的担忧消除了,非常放心地每天送孩子来上学。当小杰去北京安装上电子耳蜗转入普通小学就读后,他的妈妈不仅为他能进入普通小学学习而高兴,更因为他的汉字写得很棒感到骄傲,逢人就夸小杰在周村特教学校打的基础好,每次我们见面都要亲切地聊上一段时间。
春秋二十载,我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感情不仅仅是上面的三个案例所涵盖。毕业的学生家长在路上遇到我,非要从自己的水果摊中选出最好的水果送给我;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聋生家长邀请我参加孩子的婚礼并被奉为座上宾;得知我不再教自己的孩子,有的学生全家人一晚上失望地没进一口食;聋生生病需要做手术,我被邀请去配合医生成功手术,家长感激不已;去学生家中家访,经济拮据的家长却早早买下瓜果等待我们……
是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这些残疾孩子是不幸的,同样不幸的还有他们的家庭。每一个残疾孩子家庭都有着难以倾诉的衷肠,需要忍受世人异样的眼光,但是他们依然和自己的残疾孩子共同经历生活中的苦难、人世间的风雨,坚强地生活着。所以,我应该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应该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健康生命和幸福的家庭生活,也让我感悟到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只有付出自己百倍的真心、万倍的努力帮助这些残疾孩子取得进步才是对学生、家长最好的交代。
有时候我也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有一个这样的残疾孩子,是否也会像这些可敬、可爱的家长一样拥有乐观、勇敢的心态坚强地生活下去?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活泼?谁不希望家庭幸福、温馨满家?但是当我看到面对不幸并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想尽办法与命运抗争的可爱家长们,当我看到他们带着孩子信心百倍地踏入校门时,我觉得自己只有更加敬畏地对待这份特教工作,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给予家长应有的尊重、信任和温暖,让每一位学生、家长都能看到生活的希望,也让我们的心灵因为爱而彼此温暖。
我要对我的学生和家长说:请让我紧握你的手,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