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
昔日,一次备课会时,大家讨论什么是语文,在座者众说纷纭,各自执理,一位友人嘀咕说:“我觉得你就是语文。”顿时,我怔住了,恍惚中忆起学生课堂的如痴如醉。现在,说到“师德”,大而广之小而精之的解释有很多,宏观到教师职业公德,细微到教师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属于师德的范畴。但我认为,具体到个人上来,都抵不过老师本人站出来掷地有声地说一句:“我可以诠释师德!”
学生擅长于模仿。作业本上孩子循着老师留下的笔记虔诚的描摹,黑板上学生细嫩的手指临着老师的板书留下深深浅浅的线条,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透露着学生对老师温情脉脉的向往。
孩子们的小习惯不少,班级里的其中一个更是有意思,他总喜欢跟着老师的话语进行尾音重复,似是简单的二重奏,待到他听课听得认真,更是忘乎所以,有时确实令人忍俊不禁,但有时却令他人头疼,每到此时,我会半严肃半戏谑地说给他两个字——“毛病”。更有甚者,严谨不揉沙子,每逢我在课堂上发错音说错话时,他一向一本正经地纠正我,像是教小孩学语部队不罢休,每当此时,其他同学和着他的声音齐刷刷的也用唇语来表示帮助,而后我会夸赞他“棒”。不出几次,只要出现“二重唱”,教室里就齐刷刷一遍“毛病”,只要纠正了口误,同学们就响亮亮一声“棒”,听得口气,与我如出一辙。不仅如此,孩子们还自觉迁移到类似情况。一次,批评教育一调皮男生,我话音刚落,其余孩子就自觉发出谴责:“毛病。改改。”我不禁呀然。这些孩子不经意间在我身上还学了多少的东西?若是不好的,又该当如何?年年岁岁、日日夜夜,我们的身后有这样一群“嗷嗷待学”的孩童,怎么忍心不慎重自己的言行呢。
小时候,我很早就被送到母亲教书的学校随班跟读,年幼坐不了长条板凳,母亲就给我找来靠椅。从记事起,我的世界就离不开四四方方的校园,人影攒动的教室,与玩伴们做游戏,也只限于老师学生的把戏。我总愿意扮演老师,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那神气的举止生怕模仿不出当老师的骄傲来。我想,这就是我生命里注定要从事的神圣事业。
不知有多少人循着往年恩师的脚步踏上教育这一方圣土,但每一个优秀教师的背后必定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领路人。点点清水汇聚成河,奔流到海永不停歇。正是一位又一位的教师,用自己的言行渗入到学生的心灵,学生长成又投身于教育行业,才造就了我们不断壮大的优秀教师队伍。
一位教师,必以师德为先。育人的行业,发展的行业,事关民族后代的行业,免不了“正气”。何谓“正气”?答曰:“身正。”做表为率,显然是一位教师最基本的行业素质。中国文化古出私塾,塾师端正,仁义礼智信深入骨髓,之乎者也满嘴道德,他们一生的愿望不过是一树百获。古时讲究师门,师出一门甚至重于同出一乡,蔚然优良的风气更显得尤为重要,师传徒,徒再传徒,一代代一辈辈,读书人的名号足以让人心生敬畏,凭的就是谦谦君子的优良品性。
现在,老师是读书人的代表,那么老师也应该是君子的代表。君子,就应该不贪、不腐、不眼红不义之财、不热衷追逐名利,一心一意教好人、专心致志做良师。
社会发展犹如车轮滚滚,势不可挡。现今社会,似乎人人都在竞相追逐利益,人人在做好自己的同时都想打捞一点好处,或是看不得他人物质生活优渥自怜自矜自己不算富贵的生活,因而蠢蠢欲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利,则不能端正其心态,心态不正则祸心袭来。于是,社会上老师征订教辅事件,聚集学生补课事件层出不穷,不正是因为心被祸乱了吗。人心不正,何以为师?
桃花相似,人面不同。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有坚定良善的本心,更要有喜欢孩子的爱心,要有仁者爱人的气度。教师每日面对的是品性各不相同的“小人”,他们状况不一,问题千千万万,年幼一些的学生更是麻烦不断,必定惹得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焦头烂额。教师是几十个学生的家长,每当管理这些活蹦乱跳的小顽皮时,更加考验教师的涵养。如果没有包容一切的气度,海纳百川的胸怀,怎能消化每日的繁杂与琐碎?因此,爱是一切的基础,爱学生是教师行业的原点。教师的爱是远超亲情血缘的大爱。
不仅如此,教师的自我学习、继续学习,知识的提升,职业专业化的发展,是对学生知识习得的负责,也是爱生的表现。
儒家学说有言:人有四心,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私认为教师也应有四心,即克己之心、仁爱之心、上进之心、羞耻之心。以一言以蔽之,就是为师有德。
勿忘初心,争做良师。我就可以诠释师德。
高雅先生是君子,学问切磋更精湛,品德琢磨更良善。绿竹猗猗,绿竹青青,绿竹如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