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第xx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小二班的孩子们长大升班了,带着满满的“情味”和“意味”,开始中班新学期的生活和学习。同样在这样一个美丽的秋季,我们迎接党的十九大,继续前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行囊装满青春,愿做幼教追梦人
幼儿教师从女孩到女人再到母亲,化蛹成蝶的过程是幸福的!老师和妈妈的角色与爱同行,践行师德将这分美好永远传承幸福。
21岁那年,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从今天开始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那就是当一名幸福的幼儿教师,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自己从小就喜欢和邻居家的小弟弟妹妹做游戏玩耍,但长大后却在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幼儿教师这个角色。因此,我常常不断提醒自己,既然因为爱而选择,就要努力去做好。
新入园的托班宝宝午睡时哭闹格外厉害,两三个宝宝坐在床头张开手要我抱:“妈妈,我要你抱着我睡觉。”那时的我,初出茅庐还是个小姑娘,内心充满了羞涩,还有更多的无奈和忙乱。怎么一个哭都哭啊?我该怎么办?到底先抱谁后抱谁?如果哄又该怎么哄。我开始看专业书,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我懂得了新入园幼儿的分离焦虑,明白用爱心、用耐心、用专业、用时间去赢得胜利。
心中装满挚爱,愿做幼儿知心人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有位前辈这样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xxxx年9月,我带托班。刚开始新生约谈,涵涵的爸爸妈妈工作忙没有时间来,只好由奶奶陪着来园。我们的约谈与众不同,因为涵涵不愿意到班里只喜欢在户外跑来跑去,所以我只能见机偶尔和奶奶聊几句。只见涵涵拉着奶奶的手一会要去玩滑梯一会要去骑小车,如果不能及时满足她的需要,涵涵会突然倒在地上哇哇大哭,奶奶也会急忙抱起她,再跟着跑前跑后,可真累坏了奶奶!时间很快过去了,涵涵玩性似乎大增,任凭奶奶怎么招呼也无济于事。“我饿了,我要回家了。”终于,涵涵主动要求想回家了。可是,奶奶这才想起来,自己走得忙没带钱包。后来,我亲自带着奶奶和涵涵到了园外,为她买了面包,叫了出租车,向司机说明了去处,付了车钱。之后,我接着给涵涵爸爸拨通电话确认他们安全到家,才放心。刚入园半月,涵涵和奶奶的俏皮故事又发生了。有一次,奶奶来接涵涵走后半小时,爸爸着急打来电话,说她们还没到家。之后一个小时,我和爸爸通话数次,爸爸还正在每个站台和路口找她们,虽然爸爸很着急但却安慰我“没事,一会就回来了”,我焦急万分真想帮忙去找。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涵涵和奶奶自己回家了。原来,涵涵一定要吃烤肉,奶奶没带手机没法通知家人,所以才这样。之后,我和涵涵的爸爸妈妈为此加强沟通,针对她的任性与奶奶的宠爱进行正确引导。班里对涵涵好的表现提出表扬,安排小任务激励涵涵主动完成,如按时回家;鼓励爸爸妈妈给涵涵写表扬信;如知道关心和照顾奶奶;也引导奶奶学会拒绝涵涵的无理要求,共同帮助她进步。四年来,爸爸妈妈和奶奶与我们配合默契,涵涵各方面发展突飞猛进。简单的爱,在此升华!
眼中装满关爱,愿做家园引路人
工作二十六年来,我从不放弃钻研教学,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去诠释一名教师对幼教事业的忠诚,提升家长的育儿高度。忠诚,是人的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行动。
我连续两届被评为幼儿园和市教育局党员先锋岗,师德考核连续多年获优秀等次,多次代表教师在各项活动中发言表率并做师德汇报。xxxx年,接受鲁中晨报采访基层党员的故事,专题报道了先进事迹向十八大献礼,《邀约未来一名幼师的最高荣誉》见报。xxxx年,撰写游戏案例《小熊醒来了》,发表在专著《幼儿园创造性游戏区域活动指导》中。xxxx年,撰写活动方案《亲子夸谈——折页表扬信》在第六届全国幼儿语言教育研讨会优秀“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方案”荣获三等奖。2014年,作为第一作者撰写活动案例《甜嘴巴小镇,欢迎你》,在专业刊物《《幼教园地》发表。
时光在轮回,xxxx年又是一个四年的开始,我带新的托班。毛毛是班里入园焦虑反应最特别的宝宝,入园时妈妈抱着哭闹的毛毛一起哭不肯离去。毛毛拒绝喝水、吃饭、吃点心,闭着眼睛,使出全身的力气拳打脚踢倒地就哭,还会在地上打滚,几乎不说话不听任何老师的哄劝。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立刻与毛毛的爸爸妈妈进行了交流沟通。当毛毛第一次停下来不哭、第一次吃点心、第一次喝牛奶、第一次坐在桌前吃饭、第一次上床睡觉,我都会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传给妈妈。两周的时间,毛毛哭闹不肯上床睡午觉,但却显得有了困意想闭眼睛,我只好给他脱了外衣包上棉被抱着他午睡。入园以来,我多次约了毛毛的妈妈交流他在家中的习惯和表现,我几乎每天或者每两天都会打电话或者短信反馈毛毛的情况,有进步的惊喜也有问题的处理办法。当离园时,当妈妈看见毛毛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听音乐手舞足蹈,当妈妈看见毛毛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在看书,当妈妈欣喜于毛毛在家中给大家表演律动做手指谣……这一点一滴积攒而成的进步和喜悦,更加坚定了妈妈的信心,她更加积极调整毛毛的家中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
“二十多年后,宁宁结婚,你也能来到婚礼现场,就太好了!”一次通话中妈妈给我的感动!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从开始到永远,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让我获得了最质朴、最纯洁的爱,这就是我莫大的幸福!
幸福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在实验幼儿园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中,在每一个孩子的笑脸中,在每一次辛勤的付出中,在每一点喜悦的收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