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学生是小鸟,想要在蓝天中翱翔、展翅高飞,我愿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他飞翔。
我有幸成为了一名教师,从事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教书育人终不悔,三尺讲台写春秋!”这就是我的执着信念,默默的耕耘在这三尺讲台上。
早晨,东方泛起鱼肚白时,我已踏上了去学校的路途,进入校园,迎接我的是一张张如花的笑脸,叫我如何不幸福,来到教室,帮我那群可爱的孩子打扫教室,教他们怎么拖地、扫地。环顾班级看看我的学生是不是都已安全到校,怎么,今天,小诚的座位是空的,马上联系孩子的家长,“喂,心诚妈妈,孩子怎么没到校?是不舒服吗?”,“老师,不好意思,孩子今天感冒了,早上急着和孩子看病,还没来得及告诉你一声”,“哦,没关系,抓紧孩子看病吧,别耽误了病情,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就放心了。”挂了电话,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
中午,放学铃声刚响,小杰就急匆匆的跑到了办公室,找到我,“老师,我……”看着孩子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安慰他说,“孩子,别着急,有什么事,告诉老师,”在我的安慰下,小杰终于抬起了头,轻轻的说道“老师,今天爸爸出差了,家里没人,早上走的时候,爸爸给我的午饭钱,我拉家里了,今天没钱吃饭了……”看着孩子着急的样子,我摸着他的小脑袋说:“没关系,老师这里有,20元够吗?”,立刻,孩子的脸上有了笑容,小杰如释负重的走出了办公室,在拐角处一向腼腆的他,对我大声的说“老师,谢谢你……”此时我心里也是美美的。
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我来到教室看自习,只见小迪在偷偷的抹眼泪,这孩子是怎么了?来到小迪的身边,我小声把孩子叫到了后面,经仔细询问后,我才知道,原来是今天的数学测试没考好,一向自尊心很强的她,看到成绩后伤心的哭了,“来,小迪,不是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吗?别灰心,找出你的试卷,我们共同找找原因。”,就这样我利用这节课,和小迪仔细认真的分析了整张试卷,虽然我是语文老师,但我也愿意在学生各科学习遇到困难时,和学生共同学习帮助他们。
每一名学生都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对待每一名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平时的日常工作我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因为我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生活在学生中间,与学生倾心谈话,我深知学生需要教师的关爱。而喜欢得到这种师爱的并非是一个或几个孩子,而是全部学生。我在平时喜欢与学生拉家常,经常会问“昨天几点到家的?昨晚的作业多吗?其他作业多,我这科就少布置点。”“最近要降温了,天冷了,要多穿点衣服,别着凉了,”“最近学习状态不错,进步很大,请继续努力!”“放学时路上注意安全,复习好功课”“早晨吃好早餐,多喝点水”等等,与学生们的交谈沟通,学生感受到我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从而搭起了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
我就在这些琐碎的小事中,奉献着我的爱心,看着我的学生们成长。心里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还记得张米亚老师,当汶川地震发生后,人们徒手搬开垮塌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他跪在到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孩子还活着,而他已经气绝!“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这般的热爱学生,张老师就是我的榜样,这也我是我毕生的追求。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爱着我的学生。
我班有个学生叫鑫,天生内向寡言,再加上父母长期在外打工,随着父母之爱的长期缺失,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孤僻。平时,总是形单影只,上课从来不主动发言,就算叫到他,也总是低着头一言不发。我想,他除了性格之外,更多的是缺少关爱。于是我开始接近她,关注他的穿着,关心她的冷暖,找他谈心,鼓励他。,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他愿意接近我了,最让我高兴的是,那天在课堂上他不仅第一次露出了笑容,还举手回答了问题,那一刻我很欣慰,为自己的成功,也为鑫的进步。我想,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就算铁树也会开花,枯木也能发芽。
还记得去年一个下午,我因高烧去医院看病,看完病从医院出来,黑沉沉的天就阴了上来,马上就要下雨了,我一看时间,放学的时间快要到了,“雨来的比较突然,不知学生们有没有带雨具,一时半会雨停不了,班中家远的孩子怎么回家……不能让孩子们淋着”心里这么想着,我回到家找了两个雨衣,拖着39度高烧的身体就来到了学校,此时雨也下大了,来到班里一问,好多学生没带雨具,我就对学生们说“孩子们,不要着急,家里有能送雨衣的,或爸爸妈妈能来接的,你就告诉我,用我手机帮你们打电话。”“老师,我妈的电话是……,”“老师,我爸的电话是多少多少。”“老师我家长给我送伞来了,在门口等着呢”,“老师,我爷爷骑电动车来带我了”,“老师用你电话,我让我爸开车来,肖琳、小萱、阿新,他们没带雨衣,也没人来接,我们是一路的,让我爸把他们送回去就行,老师你放心吧。”我班小琴家在南郊八里,爸爸在外地打工,妈妈在家照顾一岁的弟弟,根本没人呢来接她,我就把雨衣给了她,张旭家也比较远在西马小区,爸爸妈妈给别人干活,也没时间来送雨衣,我就把另一个雨衣给了他。经过一通打电话,基本上孩子们都能安全回家了,此时还剩下小雪没找落,天也黑了,一直不见家长来,不等了,我骑着电动车冒雨把她送了回去,忙完这一切,回到家已经七点多了。
当了十几年的老师,使我越来越深深的懂得:教师的爱是博大无私的爱,教师的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虽然有时我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身心疲惫。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教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这样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爱心去拥抱每一个学生。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习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要用我最真挚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动人的颂歌——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事业。我愿摘下我的翅膀,送给学生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