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无法企及树的高度,也不能比肩云的高洁,但我愿化身一缕清风,吹拂孩子的世界,让声音变得有形象,颜色变得有温度,冷暖变得有重量,气味也有了锋芒。
爱到深处花自开
子硕是我们班很特别的孩子——单纯而个性十足,思维非常跳跃,但上课也随心所欲,有时还欺负同学。
“张老师,子硕把前面的同学撞倒了!”临近放学,小班长拉着子硕闯进办公室来告状。在小班长激愤的叙述中我了解了事情的始末,所幸被撞倒的孩子没有受伤,我的心也放下了大半,但是望着一脸不在乎、甚而眼神充满戏谑的子硕,我的心又悬了起来,看来一味的批评和处罚已经不足以令这个叛逆的小子收敛了,我得另辟蹊径……
安抚走小班长,我尽量用平稳的语调跟子硕说:“老师知道你这次不是存心要撞人的,但是为什么你想停下来却没有停住呢?我相信你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找出原因,相信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已经做好面对“狂风暴雨”准备的子硕明显有点意外,看着迷惑的小家伙晃悠悠的走出办公室,我心里也禁不住有点打鼓。
一个周末我都惦记着这个调皮的小子,周一回学校,刚踏进教室,子硕就兴高采烈的跑来跟我说,他通过查资料、问父母,弄明白了惯性的原理,明白了要及时刹车才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原理。望着这个可爱的孩子,我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记得有这样一则寓言:风和太阳比赛,看谁能让游客自动脱下斗篷。冷风呼啸而过,使劲吹,游客反而拼命抱紧斗篷不放。太阳出来了,暖洋洋地,不一会儿,游客“自动”脱下斗篷,到树荫下乘凉。
教育的本质是要有一颗爱心,用爱心来感化,远比教育的惩戒更有效。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犯错误也是成长过程中在所难免的,只要教师胸中充满爱,用爱心抚摸学生,就算是惩罚,也可以是美丽的。
让失败变得自然
小乐漂亮活泼,反应敏捷,学习成绩也不错,去年的学校宣传片小乐还担当了主角。可是她自负,甚而是自私,“娇小姐”脾气令同学和老师烦感。
但是小乐很在乎个人荣誉,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美,害怕挫折和失败。这或许是改正孩子缺点的一个突破口。
恰逢学校要进行体育节汇演,需要班级准备节目,小乐却因为不愿吃苦不好好训练而被体育老师裁撤出了表演队列,当她向我哭诉“为什么不让我参加表演”时,我没有过多的安慰她,而是和她一起来到操场观看同学们的训练。
汗水浸透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衣衫,但是没有一个人因此萎靡或退却,步伐依旧整齐有力,口号依然铿锵响亮,整整20分钟,没有一个同学要求休息,面对此情此景小乐低下了一贯高扬的头。
当我走到训练队列建议休息时,看到一旁的小乐一改往日的骄矜,正忙着给大家往杯子里倒水,面对体育老师诧异的表情询问,我回以微笑。
在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我并没有借机进行所谓的说服教育,因为孩子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进行了行动改正,那就让“失败”变得自然一些吧。
守护教育的良心
“张主任,昨天晚上又加班给孩子认真批改作业了?”值班时门卫郑师傅边走边打招呼。
“张老师,谢谢您在孩子迷失方向时给孩子的帮助和指导!”学困生李同学的妈妈在电话中真诚的说。
“爸爸,作业批改完了吗?快点睡觉吧,都十点半了!”儿子牛牛有点抱怨地说。
……
2016年夏天,通过竞职,履职学校中层管理岗位,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我没有放松对教育质量的那份承诺,对教育对象的那份关爱。
一节课,我们有多种选择:可以拿着课本直接进课堂,让学生自己一边学,一边自己跟着临时“备课”;可以下载个课件,生搬硬套,照本宣科;也可以拿着过去的教案,与学生一年一年重复着“阿毛的故事”。
但在我心里,教育是一件良心活儿。
我的选择是:深入钻研教材,查阅大量资料,花大半天、一个周末甚至许多天的时间备一节课给学生如沐春风、豁然开朗的愉悦,更可以给学生醍醐灌顶、更上层楼的惊喜。
这就是教育的良心。
学生的作业本,可以匆匆打个日期,可以简单打个对错,可以再打个等级,也可以根据你对学生的了解认真写几句批语或激励的话。当然,还可以找每个学生来,面对面,一一做细致而耐心的指导。
这就是教育的良心。
毕业时,孩子们告别时的不舍;
家长群里,字里行间的诉说与真情流露;
同事们交流时,认可与肯定。
……
这就是对我的坚守,对我教育良心的肯定。
泰戈尔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教授技能,而是叩击心灵,如果一个人能对路边一丛盛开的矢车菊动容,这就是成功的教育。我一直秉承这样的育人理念,甘愿做一粒种子,扎根在孩子们稚嫩的心田里,带着希望,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