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闻书香,尤其是刚买来的新书。浓浓的油墨香流于指间,进而散发到空气中,舒展鼻翼时,内心竟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和快感。此时此刻,放眼望去,一群孩子,手捧新书,掩面其中,会心一笑之余,竟也心存些许感恩。感谢这群孩子给我的人生留下如此美好的图景。
与书结缘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选》,9块8毛钱,深蓝色的书皮包裹了三十几篇文章。每当一个学期结束,我把旧书装进纸箱的时候,都会先把它拿出来,当时觉得怪怪的,三年级买的书,到了五年级,到了初中,还能看。这本书一直珍藏到现在。
如今已为人师的我,想到自己能尽微小的余力去引导、去影响一群孩子开始读书,喜欢读书,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一种强大的责任感和光荣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我天真的孩子们真就像一张纯洁无暇的白纸,我要用我手中的笔画出最绚丽的色彩。还记得在大学的时候,最吸引我的是那些饱读诗书的老师,即使是再枯燥再乏味的知识,他们也能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让我们在哈哈大笑之余去心领去神会。那时,真是做梦都想成为那样的人。我的人生应该感谢他们的出现,让我竖起标杆、许下诺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记得上学期刚接这个班时,我问大家读过什么书?孩子们一脸的茫然。老师《名句摘抄》算不算?老师我看过《木偶奇遇记》,我看过《十万个为什么》。我问大家知道哪些童书作家,班里顿时鸦雀无声。四年级的孩子,有的甚至没有读过一本完整的书。
我们师生共读的第一本书是《窗边的小豆豆》。当时,全班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学生都买了,当看到孩子们专注而认真地埋头阅读时,我竟有一种想让时间就此定格的念想。因为看过,他们会嘲笑小豆豆的傻里傻气;因为看过,他们会谈论你看人家小豆豆的校长多好呀,看到小豆豆挖粪坑都不制止;因为看过,他们会红着脸窃窃私语小豆豆还想做阿泰的新娘来。此时此刻孩子们身上每一个细胞的能量都被激发和调动起来,那种腹中有书气自华的自豪仅仅源于我们看过。
后来,在一次作文点评中,我无意读到这样一句话:“今天,我的心里被喜悦塞得满满的!”当我读完这句话,孩子们都瞪大眼睛,“老师,小豆豆上面的!”之后,便有了:今天,欢喜把我的心塞得满满的,我的心被委屈塞得满满的,如此种种。
2014年9月,梦想课堂走进我们学校,除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吸引孩子们,那一架架的新书对我来说更是如虎添翼、如鱼得水。从那开始,我们便像一群小老鼠一样,把书搬进教室,喂进脑袋,又搬回去换其他的。每隔几天,就会有孩子找我:老师,这本书我两天就读完了!老师,这本《我要做好孩子》我做了十多页的笔记呢。
我们班有一名女生,学习成绩很好,但表达能力很差,每次举手时样子都很自信,但一站起来,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来。***妈说:“她很喜欢读书,最近在看巴金的《家春秋》,去学琴的路上,我让她讲给我听,人物关系她分得可清楚了,过程也很详细。”我当时脑子里突然就闪现出一个画面:上高中的时候,从我家到学校要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和同学讲过一个半小时的《围城》,讲过一个半小时的《三重门》,漫漫长路上我们兴奋地分享自己的看过的书,乐此不疲。我说:“你一定要让她把这个行为持续下去,养成习惯,很了不得的。”
我们学校有一名语文教师,每天中午都会提前半小时让学生进教室,年轻的时候,她读书,学生听;现在,换学生读,她听。我说:“您给孩子们养成的这个习惯真好。”她一脸无奈地说:“要不怎么办呢,看着他们没事干,班里乱哄哄的,我的脑袋都要炸了,只要他们捧起书来读,只要他们闭上嘴巴听,我就觉得,他们瞬间变得像天使一样。”是呀,捧读一本书,孩子们便可享受文学的天真与趣味,手执一卷书,便可以领略人生的智慧和哲学,读书让我们变得坚韧,变得宽容,变得感恩,变得自信。
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发自内心地热爱读书,因为他们只有热爱,才能从书中得到无比强大的快乐。所有的景致都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褪色,所有的美颜都会因岁月的蚕食渐渐暗淡,唯有一颗丰盈的心,如夏日里盛放的一树繁花,和着一缕书香,点亮了平淡的日子,温暖着每一个孩子。为此,我们愿做播撒种子的人,愿做点亮路灯得人,愿做搭起石桥的人,只为让读书成为孩子们人生中的一份别样的坚持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