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半个书香家庭。大伯是一位有着三十六年教龄的老先生。犹记得幼时时常让大伯带我去学校玩耍,因为那里有有趣的老师,有趣的学生和有趣的课堂。我喜欢大伯的同事逗我玩:“是你大伯好还是你爸爸好?”我也喜欢去操场笑话摔倒学生的滑稽动作。我更喜欢到教室里去听大伯讲那我似懂非懂的古文。也许是从那时起,老师的言行化为种子,粉笔末积淀成土壤,孕育一个被我称作为“教师”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梦想的实现,汇聚成我们的中国梦。我的梦想,让我走过叛逆的初中,拼搏的高中,成长的大学,最终站在了桓台二中的讲台上。可是我知道,这只是梦想的开始。我深知梦想于一人的重要。教师,更要做学生实现梦想的引路人。
每位教师,都走过学生年代,也都深知学生对于未来的渴望。学生之所思,即教师之所行。学生要谱写自己辉煌的人生蓝图,离不开老师的指引。我入职一年来,对教师工作的理解也愈加深刻。加之今年担任班主任,更觉肩上责任之大。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那如何做好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呢?
依凭真才实学,做好学生知识殿堂的引路人。陶行知先生曾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做老师,最怕的是什么?是第二次听同样内容课程的学生。如果不能带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自己岂不是黔驴技穷?老教师常对我讲:要想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还要做到长流水。我原以为语文教学工作很简单。直到一天,我在给先生背诵《梦游天姥吟留别》,当我背到“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时,先生突然问我:谢公是谁?我说:谢灵运。他又问:李白和谢灵运有什么关系?我一时语塞。我家先生跟我讲:李白跟谢灵运虽不是一个年代的人,但他们性格境遇却很相似。李白对谢灵运也青睐有加,在诗文之中多次提到谢灵运。语文教学绝不仅仅是让学生背诵课文,要让学生了解文章背后更多的知识。我家先生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并非教师,但这件事让我对教学有了重新的认识。师者,就应带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虽然考试时有些内容不会涉及,但是作为教师,不仅仅是教授应试知识,更要拓展学生的思维面。正所谓教学相长,学而不厌,于老师而言更是如此。虽然素质教育实行多年,但现在升学看的还是考试成绩。而成绩的好坏,就在于学生掌握知识的多寡。所以,作为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努力提升自身学识能力,又要学会将知识高效地传授给学生。
坚持德育为先,做好学生高尚人格的引路人。“敞开胸怀拥抱自然,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未来一代的殷切希望,作为塑造未来一代人的园丁,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仅仅是成绩好就可以了吗?古语有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不同的学生,其学习能力确有差距,但在道德情操方面,绝不应有高低之别。我有明显的感觉,这一代学生与我们一代差异明显。现在的学生,处于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非常容易受外界的引诱和一些不正确思想的影响。一些学生沉迷游戏,荒废学业;也有一些学生不务正业,打架斗殴。成绩不好,可以通过学习提升,但万一品行不端,就可能误入歧途。作为教师,要用权威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每位学生拥有爱心、进取心、善心、专心、恒心。同时,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也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帮助学生塑造完美的人格。
注重因材施教,做好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2016—2017学年,我主要担任艺术班语文教学任务。很多老师,包括我自己,之前时候对艺术班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看法,认为艺术班的同学文化课成绩确实不好。但是经过我一年对艺术班的授课,对我的教育理念产生了很多影响。虽然艺术班成绩不好,但我发现他们性格活泼、多才多艺,尤其是在做事、沟通方面甚至都优于其他班的同学。毕业五年来,我参加过很多同学聚会,发现一个现象:当初在班级中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现在在商界也风生水起。教师担任学生成长路上重要的角色。我一直认为每个学生都能成才,只是使之成才的方式各有不同。如何才能找到学生正确成才的方式?关键在与学生的沟通,发现其优势和闪光点,因势利导,鼓励其将优势突出并发挥到极致。最近我看了一部日本教育类电影,名字叫《垫底辣妹》。电影中的坪田先生正是因材施教的典型,最终他让一个次次成绩垫底,在别人眼中彻头彻尾的“渣滓生”考入了应庆大学。我也希望,在我的执教道路上,也能为学生成才贡献我的力量。我不求将来成为多么优秀的名师,但求学生将来在某一时刻提起我时,称我一个好老师,我就心满意足了。
引路人,前提是路的方向要正,关键是引的方法要对。不误导学生,不使学生入歧途是底线;提高学生能力,让学生有所发展,方是我辈之所求。
前日,我去已退休的大伯家闲坐。期间谈到了担任班主任的近况。临走时大伯送我四个字:“渡人渡己”。是啊!教师,就要渡人,渡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