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典礼领导致辞范文2024年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匆匆,暮去朝来。三年悄然而过,三年前的入学第一课仿佛就在昨天,今天,我们迎来了毕业典礼,标志着全体2021届学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毕业更意味着成人,同学们即将跨越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座里程碑,奔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2021届全体毕业生和家长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的全体高三教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三年相伴,一生铭刻。同学们,你们是我、是母校最想留住的幸运,但你们毕业了,终究要扬帆远航,走向远方。母校祝福你们!当毕业的骊歌响起,我代表高三全体教师给同学们上离校前的“最后一课”。请同学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离开新凤凰高中,你可以带走什么?
我想,你可以带走在这里满满的青春记忆。三年前,我们举行了高中入学第一次开学典礼,你们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始了在新凤凰高中的成长历程。三年后,高中生活和学习在你们青春的纪念册里留下了难以割舍的印记。你一定记得2018年、2019年南京、西安研学之旅;你一定记得2020年疫情突发后的超长寒假,我们一起面对疫情防控,开展居家学习和停课不停学网络课堂;你也一定记得这三年来,每一次考试前灯火明亮的自习室,每一次早读前晨曦中的朝阳,每一次晚自习后夜色中的灯光。你一定记得老师一次次恳切的交谈,让你重拾心中梦想,让你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徜徉。你也一定记得相伴的同窗,在你开心时分享你的快乐,在你难过时轻拍你的肩膀,与你一起筑梦成长。这里见证了你在元旦晚会、演讲比赛上的青春飞扬,见证了你在辩论赛上唇枪舌战的思维激荡。2018年的操场上,留下了高一新生军训时响亮的口号,留下了运动会上的少年雄姿。这里赋予了同学们共同的青春记忆,若干年后当同学们闯荡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或世界的四面八方时,这些抹不去的记忆将成为你们共同的眷恋。希望同学们珍藏这些可贵的记忆,珍视与老师、与同窗、与母校的情谊,让这些美好的记忆丰富你生命的底色。
同学们,除了这些记忆,你还能带走什么?有人说,改变你的东西就是你可以带走的东西。其实,这座校园一直在无声中改变着你,在她的滋养下你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而你将把她传递的文化与价值带走,传播延续到大学甚至更远的远方。所以,毕业何尝不是一种传承,是新凤凰高中精神的传承。我相信,你在高中的每一堂课、每一次考试、每一场比赛、每一场活动中,收获的绝不仅仅是知识、成绩和荣誉,而更多的是在过程中得到的精神历练与成长。希望同学们将这些历练与成长带走,让它们成为你前进路上的坚实基础和力量。
同学们,袁隆平院士曾说过:“种子优良了,水稻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人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了,才能茁壮成长。”这句话是他的人生经验,也是他的人生写照。此刻你们站在人生阶段的交汇点上,也站在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前路漫漫,任重道远,希望你们在青春的心田里种下一颗“崇高”的健康种子,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热血去精心浇灌培育。无论以后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无论在哪里,无论何时,都能心存善念,阳光向上,都能让那“崇高”的种子生长、绽放、结果,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奋力扛起家国的光辉未来。
随着毕业的钟声响起,这里的一切将流淌在同学们的血脉里,深藏在大家的心坎中。同学们,指缝太宽,流年虽逝,回首过往,情意犹长。离开这里,新凤凰高中就要被你们称为“母校”了,这会成为你们美丽动人的共同称谓,也会是你们牵挂想念的净土。将来,不管是“笑语暗香”的“灯火阑珊处”,还是“看尽长安”的“金榜题名时”;不管是“晓风残月”的“酒醒何处”,还是“扶摇直上”的“乘风破浪之时”,希望你们的脑海总会闪烁着母校的难忘岁月和幸福时光,希望你们记得母校的殷切期望。你们毕业了,但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老师和母校会一直在这里注视着你们、支持着你们、祝福着你们!
回首来时芳华,和同学们道一声珍重。此去繁花似锦,愿不负青春当下!青春不散场,归来仍少年,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期待再相逢,此情依旧!
愿世间美好与同学们环环相扣,愿这个夏天成为你们追梦的新起点。祝2021届全体高三学子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一路风景、一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