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用血与泪凝成了这个日子。1935年的一个冬日,寒风呼啸、滴水成冰。北平6000余名爱国学生纷纷涌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散发印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的传单。一群爱国青年,用凛然大义与英勇无畏为自己的青春谱曲,用炽热的鲜血为自己的生命着色,向危在旦夕的中华民族发出振聋发聩地呐喊!这就是令无数中华儿女为之振奋的一二九运动。
今天,就是一二九运动84周年的纪念日。新时代的我们,还能强烈地感受到84年前那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带给我们灵魂上的震撼。一二九运动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它在全国抗日运动中彰显的巨大作用,而且还在于它给予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二九精神。那是爱国青年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表现出的无比崇高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责任感。
1935年的中国青年们用青春、理想和鲜血去诠释自己的爱国情感与民族责任,他们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未敢忘忧国。同学们,你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浴血奋战,硝烟弥漫的烽火已经离我们久远,历史的恩怨,国危的呼号也融进了历史。国旗的光辉伴随着我们成长,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国歌的旋律鼓励我们继续先辈伟大事业。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那么,今天的青年又该用怎样的行动去诠释这责任与使命?是手机屏幕前疲倦的面庞?是成绩不满意的考卷?是压力下放纵自己?还是课堂上懒洋洋的身躯?我想,这都不是。同样的青春,绽放的是不同的光彩,体现的是不同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谈到:“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同学们,祖国需要我们,时代需要我们,未来需要我们!展望未来,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好好学习,让我们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