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二6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一二九,胸怀国家梦。
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从此,中国人民走上了艰难的抗战征程。处在国防最前线的北平学生,痛切感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当时的学生们不愿中国的领地被日本占领。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怖下,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而高呼着口号、派发着传单的青年,可敬可爱的青年。正因为有他们这些行为,促进了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成为全国的运动。正是他们的行为,有力地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在和平的环境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拥有美丽的青春。在每一个季节都充满幻想,然而,我们同时也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看一个国家的明天如何,最该看的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可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学校的时候,当我们看着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时,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被黑暗笼罩的日子,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中华民族受尽了外族的欺凌;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中华儿女坚持抗争,坚强不屈!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过程中,青年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自觉履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公民义务,注重自我的德行修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充足的优质人才后备军。
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丽,却短暂。因此,我们必须要珍惜这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要实现国家梦,我们要有远大的志向,为自己插上理想的翅膀。历史摧我们奋进,将来更不容我们懈怠!“中国梦”,和“梦”联系在一起的“国”不再空洞,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的“梦”不再抽象。这里的“中国梦”不是一串漂亮的宏观数据,不是畅销书榜单上“大国崛起”,不是外国媒体派送的花篮或炮制的标签,它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国”,要为每个社会个体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公平的机会和正义的土壤,为他们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合理上升提供最大保障。而“我”,要在改变自身命运的过程中相互守望、共同担当,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注入更多自信、温暖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