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微寒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映亮天边时,中华大地在旭日东升的美丽中显得那么平和,安宁。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亦在这种和平中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但我们怎敢忘记?七十四年前的12月9日,北平大学生的振臂一呼,掀起了中华民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新高潮!他们用自己充满愤怒的赤诚,用鲜血唤醒了无数中华儿女的良知!从此侵略者的铁蹄不再肆无忌惮!枪炮声在排山倒海的抗战呼声中变成了垂死挣扎时无力的呻吟!八年,八年时间侵略者便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也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纱。但革命的成果无比辉煌,斗争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奋斗。沧海桑田,中国早已不是旧日的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独立傲然的中国,正在崛起的中国。我们理直气壮的收回了香港和澳门;成功举办了XX年北京奥运会;自主研制,并实现了载人航天……每一个例子都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正在强大。
李大钊曾在《青春》一文中写道:“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机。”今天的我们虽然无需面对国土的沦丧,无需承受战火硝烟,但我们面前的任务同样艰巨。要知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作为龙的传人,我们要发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龙性”。放眼新世纪,建设祖国,振兴中华,我们是不会退缩的!
我们是未来的主人,为了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学会在日新月异的知识爆炸时代中生存,要勤奋,刻苦,拼搏,用知识武装自己,完善自己,努力将今天的科幻变为明天现实。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为了了解过去,懂得历史,就是让我们在前一辈人还没有走完的路上继续走下去,继承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以天下为己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我们将是社会的栋梁,我们注定要掀起中华腾飞的巨浪!
相信我们,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