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草长莺飞春分到,正是读书好时节。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春和景明,气象万千。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时,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平分。而且又是春季九十天中过了一半的日子,所以称之为“春分”。
关于春分,有很多有趣的习俗,最好玩的莫过于“竖蛋”。春分立蛋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来临。这一天,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将蛋竖立在桌子上,而能够将蛋竖立起来的人,将会得到同伴们的羡慕。
春分时节的穿衣也很有讲究。春分之后,天气逐渐暖和起来,但是昼夜的温差还很大,雨水也比校多。所以,仍然要注意保暖,这就是“春捂”。
春天是一个鸟语花香、桃红柳绿、阳光明媚、充满希望的季节。眼前虽然还残留着冬天的痕迹,但处处已显露着丝丝春意。春风、春雨、春草撩动着我们的发梢,与大家嬉戏。同学们,你们看见春天了吗?它就是那柳丝上的嫩芽,就是那草丛中的小野花。
春分,适逢春天的中间,天气逐渐回暖,白天渐长,气温、日照、降水上升和增多,对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要在学习之余增加户外运动,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和抗病能力。
同学们,课内课外都是知识,让我们适时走出班级,一起去操场去户外感受春天吧。让我们一起领略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吧,它滋润万物、滋润大地;还有那似剪刀的春风,“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灵巧的将柳叶裁剪的如此之美丽;更有那“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可爱春花。江南的春天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张志和笔下又是“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闲适。你看,诗人们笔下的春天就是这样风情万种、有趣美丽。
春天是读书的好时节,正如俗语所言:“一年之计在于春”。熊伯伊《四季读书歌》中,对春天是这样写的:“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春天是最动人的季节,也正是读书的好时节。为什么呢?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虫冬有雪。在春光明媚的季节中读书,非常舒服,还能欣赏美丽的景色。知识与花草一起成长,视野与自然一起开阔,接受着春光的沐浴,迎接着知识的滋养,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让我们捧起书本,尽情地诵读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