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读书为荣》。
书籍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而读书更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冰心曾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是的,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它能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你想,手捧一本书,倚窗而坐,听鸟语,闻花香,赏文字,这是一件多么有情调与诗意的事情啊!
古往今来,多少名家学者都把享受读书当成一种心灵追求,对读书乐此不疲。时至今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仍然是许多读书人的座右铭。
其实,读书不仅是一种心灵的追求,更是一种精神的跋涉。读书,能让我们从中得到一些慰藉与希翼,甚至能进行一场穿越千古时空的对话。当我们阅读时,知识这股春水便潺潺淌过,滋润我们干涸的精神土地。
爱上读书,其实不难。我们要善于从读书中发现乐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真正融于阅读,沉浸其中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读书是如此地有趣。读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他向我揭开了中国旧社会的黑暗现实——一个人吃人的社会,他愤恨,我叹息;读余华的《活着》,福贵的妻儿老小都先他而去,而他却独自一人承担着所有的离别,最后为了活着而活着。他处世乐观,而我却为他感到凄凉,泪不知何时落下。读书时,我虽是读者,但却早已进入书页。我与书中人物同欢喜,共悲伤,与他们心脏共震,与他们灵魂共鸣。
学会思考,带着问题去阅读会让你从书中获益匪浅。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得到自己的理解,才能获得其中的学问。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要具有质疑精神,这样才能辨伪去妄,建设新学说,启迪新发明,社会才能不断的进步。
不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领域,都需要实践精神。会读书,我们要付诸行动,学以致用,是我们读书的目的。将读书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才是读书的最大乐趣。
读书,是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小事,更是关乎人类命运的大事。只有读书,才能使我们的灵魂充实起来,素质提升起来。
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我们正当年少。同学们,我们何不趁着年少,乘一小舟,畅游书海,享受读书,展望未来的诗和远方。让我们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