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友,共建书香校园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实则是知识改变了你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对每一件事的态度。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于是我们在墨香中遨游,一杯苦茶,独酌千古。我们不断地用书本去丰盈、充沛自己的内心,从穿越千年的方块字中追寻古人的脚步,探索历史的痕迹。
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我们遇见了时而执红牙板,轻唱“杨柳岸,晓风残月”,时而仰天长叹,感慨“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的柳永——他如王维以清淡胜,却写过“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的诗句;辛弃疾以沉雄胜,却写过“罗帐灯昏,哽咽梦中语”的词句。阅读使我们真正体会到为何霸王有时悲歌,弱女有时杀贼;为何人要能静能动,能屈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因为正如萨松在《心旅》中所言:“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中立定脚跟,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有蔷薇才能捕捉到苍蝇搓脚,蜘蛛吐丝,才能听到暮色潜动,春草萌芽,才能做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而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阅读逐渐碎片化、快餐化的今天,对阅读刊物的筛选能力更显得尤为重要。
叔本华曾用天文来比喻参差不齐的文学作品:“书本可分为流星、行星、恒星三类。第一类的时效只在转瞬之间,你仰视而惊呼:’看哪!’——但他们却一闪而逝。第二类是行星,耐久得多。他们离我们较近,所以亮度往往胜过恒星,无知的人以为那就是恒星了。但是他们不久也必然消逝,何况他们的光辉不过借自他人,而所生的影响只及于同行的路人。只有第三类不变,他们坚守着太空,闪着自己的光芒,对所有的时代保持相同的影响,因为他们没有视差,不随我们观点的改变而变形。他们属于全宇宙,不像别人那样只属于一个系统。正因为恒星太高了,所以他们的光辉要好多年后才能照到世人的眼里。”
而作为一个读者,我们应努力把握自己前行的方向,坚定地去追逐远方的恒星,即那些经得起时光沉淀的经典之作。这里所说的经典并不是指所有古老的作品,而是那些每次重读都会像初读一般带来发现的书。它能启发你的思考,使你对某一问题,甚至整个世界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
愿同学们能够以书为友,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待到春风十里,丁香花开,手捧一杯醇香的浓茶,共谈古今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