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有看完一本书了?上次看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了?你的身边还有书吗?
我不知道同学们会如何回答这三个问题,但是就我身边的朋友和少年来说,很多人听完这三个问题都会有所反思。
一些人在问,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相比前几代人,得到的信息不再单一,活出了更多的色彩,为什么还要紧抱着书本呢?
其实,每次面对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很难找出精炼且很有说服力的观点,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以下的这个真实的故事,恍然大悟,突然发现,这就是我一直想要表达的那个答案,所谓读书的用处,或者妙处:
一家农户里,住着一位老人和小孙子。每天早上,老人都会带着他的小孙子,摇头晃脑地读着《诗经》《史记》等古籍,书声朗朗。一天,小孙子问道:“爷爷,我试着像你一样读这些书,但是不知怎么回事,我都猜不透那里面的意思。有时,我似乎理解了一丁点儿,可是一合上书,脑袋中又立刻忘记了。这样读这些书有什么收获呢?”
老人安静地拿出一个黑乎乎的篮子,然后说道:“你用这个装煤的篮子去河里打一篮子水回来。”孩子照做了,可是篮子里的水在他回来之前就已经漏完了。孩子一脸不解地望着他的爷爷。老人看看他手里的空篮子,微笑着说:“你应该跑快一点儿。”说完让孩子再试了一次。这一次,孩子加快了速度,但是篮子里的水依然在他回来之前就漏完了。来回了几次,他对爷爷说道:“用篮子打水是不可能的。”“你真的认为一点儿用处都没有吗?”老人微笑着说,“你仔细看看这篮子。”
孩子看了看篮子,发现它与先前相比的确有了变化。篮子十分干净,已经没有煤灰沾在竹条上面了,连提手也变得更加光华有泽。“孩子,这和你读书一样,你可能只记住了只言片语,它的意思或许你有点儿不理解,但是,在你阅读的过程中,那些文字,以及你朗诵时的气氛,它会影响你,会净化你的心灵。”
这是多么精妙和智慧的比喻。所以我想,坚持读书应该是有几个明显好处的:
一是养成学习的惯性。那是一种如饥似渴的感觉,好像不吃饭会饿、不喝水会渴,而一段时间内如果没有读一本可以引领你去思考的好书,便会感觉自己的心里空落落的。这时候倘若用学习来塞满这种空荡,整个人会觉得很快乐,很幸福,很满足。
二是给自己一个客观的定位。只有知道自己无知,整个人才能从骨子里谦和起来,不会咄咄逼人,不会恃才傲物,不会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
三是让自己的心灵更加豁达从容。坚持读书,用心读书,心态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生的快乐不是别人眼里的,而是源于自己内心的。内心真正的快乐一种是淡然,不容易拘泥于某些小事,也能对别人一些不同意见予以包容和尊重,这是大智慧,只有靠读书才能得来。
同时,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法系统性思考问题的。每一次认真的阅读,都会让自己的大脑形成逻辑感,渐渐内化到自己的认知中。当面对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时,就自然而然会运用到其中。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们也许会忘掉很多课堂里的具体知识,但却总有一些东西是无法忘记的——比如那些你在读书过程中所掌握的学习方法、所锻炼的归纳能力、所养成的学习习惯、所培养的理智目光甚至待人接物时的心态……而这些,其实才是你在这个世间从容生活的根基。
其实,今天这段国旗下讲话的缘由,是因为__月是学校的“读书月”。希望大家能从篮子的故事里,明了和感受到读书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意义。在这个需要学习而且必须学习的年代,每个人都信誓旦旦宣称自己要学习这个知识学习那种技能。但最可笑的事情,莫过于连一篇文章都看不下,一本书都看不完,却天天说要改变自己。所以,在这个读书月里,希望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都能积极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来,从读好书,发展到好读书,为校园增添一丝书香,为自己丰富一些涵养。
至于“好书”的定义,我想,未必一定是大部头——哪怕是那些浅显小文,只要能给予我们以前行的力量或温暖的慰藉,我们的篮子里,便会渐渐盛满充盈的灵魂。愿你我都能有这样一只篮子,时常荡涤,直到成为我们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