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在书中畅游。
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读书日”是哪一天吗?就是本周六——4月23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并呼吁:“希望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因此,每年的4月23日,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资本论》最早的中文翻译者王亚南,1933年乘船去欧洲,客轮行至红海,突然巨浪滔天,船摇晃得让人无法站稳。这时,戴着眼镜的王亚南,手上拿着一本书,走进餐厅,恳求服务员:“请你把我绑在这根柱子上吧!”服务员以为他是怕自己被浪头甩到海里去,于是遵照王亚南的指示,将他牢牢地绑在了柱子上。绑好后,王亚南翻开书,聚精会神地读起来。船上的外国人看见了,无不向他投来惊异的目光,连声赞叹:“啊,中国人,真了不起!”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建议同学们在床头上、书包里、抽屉里放2—3本你喜爱的课外书籍,随时拿来阅读。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二、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例如在看书时摘抄好词好句,看完书后和父母、朋友谈谈自己的体会。
三、读好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典名著来阅读。在读书时,你可以向孙子请教兵法,可以跟司马迁谈天下事,还可以在法布尔的带领下去探索昆虫的世界。
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吧,让自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看成是读书日。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