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谈谈读书的话题。
我清楚地记得,你们曾端坐在教室里,观看董卿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你们看得很认真,眼睛睁得圆圆的,生怕漏看了一个细节,生怕少听了一句话。许多同学都被主持人、答题者、解说者的优雅气质勾住了心魄。这便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超级魔力。
有人说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骨相。这种说法颇有深意,你们可以用悠长的岁月去观察、体味。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你们该是相信的吧。读书可以让不美、不帅的人变成气质美女或气质先生。马云,从外表来看,实在不帅吧,可同学们看他的照片,却感觉每一张都透着帅气。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他书读得多,已经通透这个世间的事理变化,故而,由内而外地散发着自信、沉稳、淡定的气质,可谓自带光环。
读书可以让人的情感表达变得雅致。喜、怒、忧、思、悲、恐、惊,此乃七情,人皆有之。粗痞莽夫或为着一已贪欲,或受人驱使,亦或只是为了显摆,借酒狂呼,吆三喝四,唾沫横飞,面红耳赤,甚至甩手挥拳,人人唯恐避之不及,心已嫌恶之极。现实生活中也不时有这种粗俗的场景出现,让人鄙视。你们一定不想成为这样的人吧?那就请成为真正的读书人吧。
真正的读书人,遇事会思前想后,理清事情的关键,不迁怒于人,反求诸己,明理至性,胸怀疏阔。对力所能及之事,自然奋力前行,积极入世。例如周敦颐以莲喻君子,高洁入世。遇力所不能及之事,或返璞归真,躬耕归隐,“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或修哲理禅,“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哪怕是忧愁满怀,也会来几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与人无害,照样给世界一片诗性与画意。
读书可以让情怀更美,更豪迈!读书人的情怀小则可以修身、齐家,大则可以治国、平天下。远有孔子的弟子颜渊的《颜氏家训》、朱熹的《朱子家训》,近代以来有林则徐的《十无益格言》家训、《曾国潘家书》《傅雷家书》。他们都是真正的读书人,洞悉人间世事变化,治家有方,育子有法,让家庭和睦,子孙孝顺,积极上进,优雅一方。不读书,不可以安身立家;不读书,不可以福泽后代。
读书可以让人眼界开阔,情怀飞扬,为国、为民而热血豪迈,虽死亦无悔。有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有秋瑾的“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有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抬着棺材收复新疆的决绝,有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济世豪情。他们都是真正的读书人,中华文化因有他们的存在而辉煌灿烂;中华子孙,因有他们的存在,对自己的国家、民族充满自信与自豪。
明天是4月23日,也是世界读书日,请让我们一起来重温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同学们,请多读书,读好书,与千百年间的名人对话,体悟他们的情怀,聆听他们的教诲,接受他们的指引,做一个有涵养的人,做一个举止优雅的人,做一个能进退自守,于己有益、于家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