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_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世界读书日,让大学生活多一份书香》。
首先提到看书,肯定有人会认为了,“我每天翻阅线性代数、高等数学等等的书不知道多长时间,每天更是把他们捧在手上,真的是足够对得起这些书了。”然而,我们还需思考,大学生的阅读真的就甘心止步于此吗?从前我们就一直接触对读书二字的号召,从小时候到如今。先前因为对文字的理解能力不够深刻,涉世未深的我们总是无法理解书中很多道理和作者的深刻体悟;再接着到了中学,语文水平的提高丰满了阅读的“硬件”,可我们却又忙于中考高考而无法将更多精力投入读书;再来看看今日的大学生活,对比下来不难发现,现在的时光更加适合我们去涉猎书籍,或精读细品各种书籍。
语言类的东西会用进废退,而思想类的东西也会因长期停滞而愈发的迟钝,虽然我们现在在自己的专业之中学习着一个单独领域的知识,告别了许多主观的口头或者书面表达,不再被成百上千字的作文所缠绕,但正是这样,标志着我们需要用其他的方法来保持以及提高我们的认知高度和思想深度。这便是阅读。
每个大学在宣传自己时,总会提到大学图书馆的情况,包括占地大小和藏书多少,通常图书馆的条件也和大学的排名成正相关,而这也是阅读所带来的影响。大家在平时去图书馆时总是为了完成学业的任务,却容易忽视其中巨大的藏书量,所以不得不提醒大家,图书馆安静而严肃的氛围中不光适合完成作业,还有助于大家更容易的走进一本书,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达到更好的阅读体验。
之前听到读书,我们难免会听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等这些大家都已经觉得无感的话,确实,大学生读书没有那么大的功利性,也正是更加开朗随性,或者说佛系的心态,更能促进读书为我们带来身心上的影响。更加明显的熏陶我们的思维,这和之前中学时期读书的情况相对比,又是一种新的境界。“囊萤映雪、凿壁偷光”这些故事众人皆知,我们的阅读不需要有如此艰辛的环境,也不需要承受很大的困苦,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在课余无聊的时候少一些发呆,在电脑手机前少打几局游戏,再早上中午赖床的时候多一点坚定果断,在追剧追动漫的时候匀出少量时光,在放学路上的时候多留意一下广播…这样下来,无数文字带给我们的正面效果,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书,是一个人的思想穿上语言的外衣,栖居在纸做的房子里。阅读可以带给我们欢乐,阅读可以使人间充满关爱,阅读可以帮我们找回自尊,阅读可以使我们充满自信。阅读可以使你拥有整个世界。人生不能不读书,不读书的人生不能叫做完美人生。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
总而言之,大学生活不是咸鱼的生活,而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充实它,无论你之前的日子怎样度过,都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跟随世界读书日的浪潮,捧起一本书,开始你的阅读之旅,让大学生活多一份书香,让我们江科大人多一份文学的光芒!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