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李艳名班主任工作室的40多位优秀班主任在李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共读的书目是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其实在读《一线带班》这本书之前我已经拜读了管老师的《一线表扬学》,管老师夸赞学生的方式可谓面面俱到,条条有真理。管老师用朴实风趣的文笔叙写着班主任在工作中的困惑与方法,管老师妙语连珠,略带点小幽默,一个个小妙招,非常接地气,超级实用。读过之后,让我心向之,往之,尝试之。
轻轻翻开《一线带班》这本书,没有精美的图片,没有华丽的词汇,没有高深的教育理论,有的只是满满的文字,满满的接地气的锦囊妙计。整本书共有七个章节,一个“抓”字贯穿整本书,简单却非常实用。书中详细介绍了管老师一线带班的“七抓”: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从学霸到学困生,从学生到家长,从课堂教学到作业练习,从基础朗读到课外阅读,从学期初到学期末复习,只要是带班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基本上管老师书中都事无巨细地提到了。正如序一中的三个字来概括:“全”、“实”、“妙”,这当真是一线教师们成长的葵花宝典!
书中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记录身边的琐事,道出了我们一线教师的困惑与迷茫。管老师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如何让学生把课文背得准确、流利,如何让学生的作业有质有量地及时上交,如何让后进生感受到作业的乐趣,如何让课外阅读有时间和质量的保障,如何让家长知道老师关心他们的孩子,如何梳理答题技巧、整理错题集等等,他都在书中详细叙述,一一道来。他的一线带班如同一本武林秘籍,招招有效,招招实用。
作为班主任,我们时常感叹:家长不配合。如何让更多的家长行动起来呢?这是很多班主任为之头疼的一个问题,管老师的支招让我们拨开云雾见明月。管老师说:“家长跟老师来交流无非是想得到希望而不是失望。而且我们特别要学会感谢后进生的家长。”看到这一招,我的内心深深被触动了。作为班主任的我们,我们当然知道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久而久之也习惯了家长对我们的感谢,却没曾想到过,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也应该感谢一下家长,尤其是对“后进生”的家长更要“感谢”他们。
读过了管老师的《一线带班》,我们收获的不止各种实用的金点子,同时我也被管老师身上的教育魅力所感染。管老师敢说、会说,管老师所感、所言之理,有些是我们不敢拿到桌面上说的,有些是我们想说还没来得及说的;有些是想说而说不好的……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一线老师最真实的现状。同样是站在一线,同样是教书育人,管老师却能做得如此精彩绝伦,我不禁愧然,想想平时的自己,除了教学还是教学,着实缺少了对教育的思考,对后进生的耐心,对育人方法的孜孜以求。管老师教育中的葵花宝典,贴近一线教师的生活,接地气,有烟火气,读罢,不得不让我为之叹服。
管老师常说:“什么事情都可以动脑筋,而在我的眼里,一切动脑筋干的活,都叫做‘研究’。”一位好教师能上公开课,又要能上家常课;能拿出一套理论,又能亮出一叠分数,时刻保持着问题意识,研究教书更要育人,让教育贴着地面行走,这也是我对教育的不懈追求。
老子说过:“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管老师的带班之道正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正所谓:一点一滴都是修炼,走过路过都是收获。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将这些灵丹妙药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帮助自我更快的提升,助力师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