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心得体会范文
这个暑假全校语文老师共读管老师的《一线带班》,曾经自己也当班主任,所以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看到了之前的自己,但是自己并没有那么多方法,也并没有作记录,所以读这本书的时候是特别投入的,因为这十分贴切我现在的工作,从早到晚,从课堂到作业,从学生到家长,全方位无死角,原来管老师也是一个为了教育上的小事而像我们一样啰嗦的普通老师。这本书讲的是和我们平常做的事没什么不同抓时间,抓作业,抓复习,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抓成绩。管老师自己也在后记里也说,写这本书的自己,有一种深彻骨髓的无奈和心酸。在素质教育的同时依然不敢放弃应试教育呀。
《一线带班》整本书都是围个“抓”字,将一个老师要做的各个环节的事都事无巨细地写了出来。
书中提到平时拍了孩子优秀表现的照片,一对一传给家长,而且还思考了时间:周三、周四传最合适,平常我有拍,但是都在群里发,没有思考到全部家长的想法,所以我觉得关老师的方法值得我们思考。
让我深刻体会的是默写,之前邱学长也有提出来,但我没有落实下来,管老师的办法是让学生自己根据词语的难度决定抄写的次数,抄写也有要求,所以下个学期我决定把默写放到常态课中。
对课文朗读的重视,则为老师们的预习提供了新的启示。“朗读升级仪式”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