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老师的《一线带班》,让我对今年9月的班主任生涯少了一点恐惧,多了一点期待。这本书充满了烟火气,它似乎只是在讲述每天的琐碎:作业,背书,默写,上课,家长……而这些,正是我这个未来的新手班主任迫切要学习的。
读这本书,“细致”是第一感应。
管老师的七“抓”贯穿着整本书,他告诉我们一个好的班主任必须要管的“多”,开学、家长、时间、作业、基础、常态课、复习这七方面,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每一个都不能放过。他不但管的“多”,还想的“细”。他会在办公室多放一件旧衣、一些小饼干,以备学生的不时之需;他会在开头时,便做好一二三四五六事,从向前任老师了解学情到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他会在学生来校到早读上严格控制时间,分配任务,不浪费一丝一毫晨读的时光;他会抓好基础,从整理桌兜和书包这样的小事做起。管老师的一举一动告诉了我们班主任工作的繁琐,更让我们领会到细致的重要性。越是不起眼的问题,越值得动脑筋思考,越习以为常的现象,越值得研究。
读这本书,“尊重”是第二大感受。
管老师的尊重体现在尊重家长和尊重学生。
尊重家长方面,管老师尊重每一位家长望子成龙的心,“99。9%的家长希望听到孩子的亮点,哪怕是很糟糕的孩子。因为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家长来说都是希望,都是未来。”是啊,不管孩子在外怎么淘气,怎么习惯不好,回到家都是心肝宝贝,正是照顾到了这点,管老师从来不会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任何一位学生,以“一对一”的形式告知家长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积极主动去争取每一位家长。他总是温和、谦逊地和每一位家长交谈,让家校合作为孩子的学习助力。
管老师也十分尊重孩子,尊重的前提是了解。当他接手一个新班级时,他会向前任老师去了解特殊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喜好、特长,设计写字示范小能手,朗读小能手等活动,让他们的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这是尊重。当孩子拖拉交朗读录音时,他并没有在班级里大声批评这个孩子,而是把他叫到办公室了解拖拉录音的原因,这是尊重。
读这本书,“新鲜”是第三感觉。
管老师的《一线带班》里,什么都是新鲜的,让规矩、作业、阅读、复习等等这些枯燥的事情变得有趣。开学时,用身上两个发飙“开关”告知学生规矩,定好规矩,是班级常规管理成功的一半。最有意思的是复习,众所周知,复习不像上新课那般有意思,接受新的知识,学生看到学过的内容也提不起兴趣。但在管老师看来,教学时枯燥还是活泼,跟教学内容没有必然的关系,复习也可以很好玩。有一次,管老师在进行单元复习时,一共有四篇课文,学生看练习册,老师读题,学生读答案,复习两篇以后,管老师采取合上书本说答案的方法考大家的掌握情况,当学生答不出来时,开玩笑:“你被考死了。”当孩子一开始没答出来,后来答出来时,评价“你复活了!”有趣的形式,幽默的语言,让原本枯燥乏味的复习课堂一下子新鲜生动起来!
《一线带班》,管老师的“细致”、“尊重”和“新鲜”,让我对九月的班主任初体验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