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这本书,尘封在我的书架上已有一段时间了。我总觉得自己算是一个“老教师”了,像这本书应该更适合初入职场的“小白”们读的。闲来无事,随手翻阅一下,我竟被深深地吸引了。
这本书是专家管建刚所著。在书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班级日常琐碎:怎么抓班级纪律,怎么做家校沟通,怎么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怎么上好常态课,怎么抓后进生提升……每一个章节的内容,都是我教育生活的真实再现,读着读着,我竟和作者产生了共鸣,仿佛不是在阅读这本书,而像和一位有经验的同事交流班级管理经验。在“交流过程”中,我回忆着、梳理着自己在班级教学、管理中得与失。很多的困惑竟然在思想碰撞中迎刃而解了。
书中有一个环节——抓常态课带给我的触动最大。我曾以为像管老师这样的名家们,他们的每一节家常课也一定如他们的公开课一样“光彩夺目”,能让学生听完之后“如痴如醉”,久久不愿下课。不曾想,在书中管老师的家常课竟是我一直鄙视的“老土”课堂:课前几分钟复习、课中的朗读与复述、背诵与默写、课后习题讲解、单元考试前分类复习……这不是我们普通一线老师才标配的课堂模式吗?怎么管老师这样的的“大家”也这样上课?不可能,不可能!一定是我看错了,我再认真读一下原文。没错,他的的确确是这样上课的,而且还不止这样上了一年!呜呼哀哉!我这个一线老师,竟然天真模仿他们的公开课用到家常课上。咳,殊不知,我丢掉了自己“砖瓦”,苦苦构建没有根基的“乌托邦”。难怪,兴致勃勃努力了一学期,勤勤恳恳模仿了大半年,到头来几乎“血本无归”。
我想不明白,隔壁班的小J老师没有我听的公开课多,也没有我的点子创意多,为啥她班的平均分比我的高?我想不明白,为啥我的课堂融入了“诗情画意”后,还不如当初我的“老土”课堂考分高?我想不明白。这一切的困惑都在读到《抓常态课》这一个章节中拨开云雾。
原来,我混淆了“家常课”和“公开课”的适用范围。公开课是授课教师展示其教学创意和教育思想的载体,它好看,但未必实用。我拿本该和学生过日子的家常课堂和他们谈起了一场没有根基的“浮萍”之恋、碰一鼻子灰是难免的啊。方向错了,越努力,距离目标越偏远。
书中说,家常课就要扎扎实实上,解决广大学生的温饱问题,解决最现实的分数问题。家常课没有什么花招,讲究实效、讲究扎实。写字就是写字,认真描红,端正态度;朗读就是朗读,不添字不漏字,流利通顺;练习就是练习,让学生当堂写出来,才是真本事……管老师还说,家常课就这么几个土里吧唧的要求,不好看,但却抓住了语文学习的要害,静下心想想何尝不是呢?家常课土得真实,土得扎实。你瞧,上课前要复习,第二课时前要复习,一篇课文到另外一篇课文要复习,一个单元到另外一个单元要复习。这一个看似最简单的环节却遵从了人类大脑遗忘的规律,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复习的习惯,这哪里是“土”呢?你再看,朗读和复述环节。复述课文是每个学生要达到的能力底线,这既是学习本身,又是开展后续学习的基础。这个过程可以穿插概括能力训练、关键字词的理解、关键句子的训练,这些训练哪里是“土”?像这样的课堂不仅不土,还是负责的好课堂。还有写的环节,课堂上全班同学,拿起本子默写词语、默写句子,比谁对得多,比谁写得工整,全班同学都参与的竞争氛围才是高效的课堂模式。
读到这里,我想起了教室里的小S同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他每天背着书包来到课堂,却从来没在课堂上见到他参与,他从不举手,这样与他无关的课堂,他竟然“坚守”了一年又一年。有一次路上遇到小S的妈妈,妈妈说,上课他学不好,没办法只能送他去补习班补课,我也摇头,随声应和着。虽说教育不解决所有孩子们问题,但若我们在课堂上再扎实一些,像小S这样的孩子会不会少一些呢?想到这,不禁心生愧疚。如今才明白,只有部分同学参与的课堂,是不道德的!
说到底,家常课要求课文读熟了,该背的背了,该默的默了,该理解的也理解了。这才是我们一线教师该追求的高效课堂。是呀,如果一节课没有学生不断开口读词语、读句子、读课文,请问朗读能力哪里培养?课堂上若没有老师指导、监督下地写,后进生的写作能力提升又怎么能落到实处?同样,如果不把课内课文吃透,阅读方法学通,又哪来的课外阅读能力提升?我们一线教师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过好眼前苟且。当眼前的苟且解决好了,才有资格去追求诗意和远方。
在纷繁复杂的教育思想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一个小小的一线教师太容易被裹挟,我们傻傻搞不懂,到底是要扎扎实实的分数,还是要热热闹闹的创意课堂呢?于是乎,“上头”说这段流行群文阅读,我们就开始搞;这段流行小组合作,我们开始搞;至于为什么要搞?不知道,只知道很时尚,如果不紧跟潮流会被淘汰的。我们慌忙地奔跑,像个无头蚊子,到处疲惫跟随。最终却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还好,刚好遇见你——《一线带班》。让我这个在讲台上站了快十年的“老教师”重新有机会审视自己的教育生涯,审视自己“课堂阵地”。我终于明白了朴素的原来是最好的,高效的才是最负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