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做到极致,没有他奇,唯有平实。
一个人静下心来,针对教育教学的小事细节做好,做到精致,做到可与人分享,让人深受启发并身体力行,管老师做到了。我写在笔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学优秀他人扬长避短做最好的自己。管老师做到了,他是做独一无二优秀自己前行路上的一座丰碑。对照管老师,我的每日一叙和更好做人做事,应该有一个新的突破。
我想结合管老师谈到的记住学生姓名一事,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谈谈自己的做法认识感悟体验。有人说,一个走向最好自己的人,一般都有一种一以贯之的三级跳:经历、历练和经验。
经历变成历练
经历每个人都有。
但是有人并不关注自己的经历,甚至极力回避自己的经历,似乎躲避瘟疫一般。其实,我就是这样的人。我踏上讲台,因为不善于沟通交流吃了很多苦。很长时间里,我都觉得选择了做教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当时情况下这是一种不得已。其实,并不是觉得做教师多么差,而是无法做到属于自己的最好。
或许正是这种自艾自怨,让我极度自卑或不自信。自己都抱着这样一种基本心态了,怎么会关注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经历呢?
自己做得好了,认为是侥幸,做到不好认为是最初选择做教师的错。
后来,我诵读《论语》等经典文化,跟着师傅练习太极拳等,逐渐认识到,自己这种想法非常天真错误。这正应了杨绛先生说的那句话:你的苦恼多,是因为你读得书太少。
我想,杨绛老师的话应该这样解读:苦恼太多,是因为读优秀经典太少,没有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经典诵读感悟践行。
在学习太极拳的队伍里,我也是自卑的。别人学一两遍就做得像模像样,每个招式我要跟着老师学六七遍才基本像样。我曾经说过:老师,您不用专门教我了,让我学到一个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吧,我不是学拳的那个料。因为我听到周围的师傅中,有人说过学习武术也需要天赋,我也亲身感受到了自己的笨拙,用别人三倍的功夫还是不如人家练习得好,这件事情搁在一般人身上都容易打退堂鼓。太极拳老师告诉我,某某武术家最初学习太极拳的时候,也是学得特别慢。这个信息极大的震撼了,结合阅读《论语》看到孔子对曾子的评价是“鲁”——即憨厚,不知变通,当然也知道守住底线。而事实上,孔子弟子众多,曾子却是孔子文化最优秀的传承者之一。我想,自己也会像曾子那样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同样也会将太极拳练出自己的特色,一种带有“鲁”字色彩的特色。
就说记住学生姓名这件事,最初因为记不住学生姓名,因材施教就是一句空话,而且给自己更好备课和组织管理学生带来很多困难。
要想记住学生姓名,我采取了背学籍照片和写班级学生成长日志相结合的办法。有些学生,经常容易记错。特别是有一对双胞胎,就是他们的母亲也常常分辨不清谁是谁,我经常叫错也是自然的了。我既然要记住学生姓名,就要千方百计得做好。向班主任请教,知道了分辨两个人的一个小细节,于是我就可以很好分辨两人了。
在识记的过程中,我发现双胞胎兄弟姐妹也有区别。这种区别,在行为习惯和认知上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两人的学校家庭环境一样个性兴趣也有很多相似点,造成诧异的,除了生理上的细微不同,就是思想文化认知上的不同了。我更加坚信了一种理念,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成败在于一刹那间的选择。我们的一生,是由无数个这样的选择组成的。那些优秀卓越的人,一般选择的正确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他的人选择的正确率大概在百分之五十多一点或不足百分之五十。
记住学生的姓名是我的短板,我的识记学生姓名的初衷就是工作的需要。为了记住学生姓名,我知道自己要花费的时间精力要比别人多得多,因为这个时候我常常想到自己学练太极拳要花费别人三四倍的功夫。
说实在的,当初背化学元素周期表等也没有花费这么多功夫。记住学生姓名之后,我看到更需要了解影响学生成长的诸多要素:即学生的梦想追求、个性兴趣爱好和品行习惯等等,还有学生的家庭环境和喜欢与之交往的老师同学等等。这是一个动态的立体的学生成长图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多反观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归因,帮助学生纠偏的同时首先是完善提升自己的心路历程。教师首先学会约束管理经营自己,才会更好引导学生学会更好约束管理经营自己。
那个时候,我正好读李镇西老师与一位优秀教师的辩论,我觉得两个人的观点都有道理,结合在一起就是对一个人精神成长史的正确论述。即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和更好做人做事的曾经,即更好诵读感悟践行的有机结合。
因为学生忙,教师也忙。作为一名任课教师,要了解学生更多有用的细节,需要见缝插针。因为每日一叙,我训练了自己敏感的注意力和及时用文字记录所得的习惯。班主任反馈我信息:“某某同学告诉我,没想到赵老师这么细心!”这种细心,不仅是学生想不到的,就是曾经的自己也没有想到。我对学生姓名的识记,从非常勉为其难到走向一种极致,经历了一种过山车一样的翻天覆地的感觉。
记住学生姓名的同时,感受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的备课上课和课后反思,便有了鲜活的源泉。师生生命在场,成为我教育教学的主旋律,不再是过去的教师讲题学生做题最终考个好分数,逐步走向成就生命最好状态下的更好学习成长。
这种教育教学理念的变化,也影响到整个教育人生,我的生活工作学习也朝着这个方向转化。
经历变成经验
经历变成经验并不容易。
我坚持每日一叙已经七年多了,没有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坚持写三年教育随笔变成了一位名师,我依然是一位默默耕耘在一线的普通教师,甚至很多方面与周围优秀教师相比差距很大。
我的每日一叙,是不是就那么不堪呢?
每日一叙,已经与诵读经典和更好做人做事一样,成为我生命中的不可或缺。这种不可或缺,就像是每天都要呼吸空气接受阳光一样。
我想自己的每日一叙,与他人的教育随笔相比,就像是我学练太极拳与他人相比一样,有着一种天赋上的差距。我只有坚定信心,勇敢的迈过这个坎,才会真正让自己的教育人生发生质的飞越。三年写教育随笔成为名师,因该是对一般教师而言。对于我这种资质愚钝者,大概需要十来年或更多年。有人说,你写够十年以后就退休了。是的,当我每日一叙坚持到十整年的时候,我就到了退休的时候了。在坚持写每日一叙诵读经典更好做人做事中,我已经认识到了坚持这种读写不是为了成为一般意义上的名师,更有了其他意义且更加需求的一种境界——学做更好的自己。
如果没有了这种奋斗目标,及时更好世俗的享乐又有什么意义呢?“饱食终日言不及义我未知其可矣!”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精神文化更好层面的追求更加强烈,其他的名闻利养方面的更多了些看淡。追溯历史长河留下来的,那些人人感怀的人们,不是他们享受了什么,更多是他们为他人和社会奉献了什么。一个人连做最好的自己都实现不了,怎么会对他人社会有更大贡献呢?实际上,做最好自己,于更好贡献他人社会是相辅相成的。
有人说,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样的,要给人的心态有多好,他成就身边的小事细节的精致程度就有多高,他更好服务他人社会客观上成就自己就有多出色。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一个真正的仁人志士,就是要做一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人,就要把自己的成长故事讲好,不仅仅让自己更好做人做事,而且要带动其他有更好人生诉求的人共同前行。我觉得自己这方面有优势,因为我曾经经历认识上的模糊行动上的摇摆,我也有幡然醒悟后的奋起直追,特别是我有学做最好自己路上的坚忍不拔和过关斩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历,足以成为类似曾经的我的人们受到借鉴或启迪。
回想自己成长历程,正是很多优秀教师和教育前辈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才是我扬长避短学做最好自己有了榜样可循。
如果没有陶行知张立平老师诵读经典的影响带动,如果没有王维审老师组织叙事者引导鼓励我坚持每日一叙,如果没有众多周围优秀教师的帮助鼓励支持,如果没有书本上古今中外优秀他人的示范带动,就没有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一步步更好前行。
我做好了,同样也希望与更多同样诉求的人一起前行。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我通过每日一叙,将自己七八年乃至更长时间里的经验教训记录下来,就是为了更好总结反思,学习优秀他人扬长避短做最好自己,也是想通过这种总结,让更多人看到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朝向美好的不一样的成长历程。
学会分享,学会更好倾听分享,让我们的经历更好转化为经验。在叙事者群里,我做了两次分享。一次史诵读《论语别裁》的阅读分享,一次关于叙事者成长历程讲述。前者,因为我经常通过每日一叙,说我诵读经典如何如何。叙事者数千人,真正对经典诵读感悟践行深刻的大有人在,但是没有我这么得瑟的。自己将自己架在火上烤,其实我也想通过这么一种历练完成一种自我突破。别人分享,都说是几个小时前才准备的,我则是一个月前就写相应的分享内容,最后把一个月写得东西去粗取-精提炼升华,形成了最后的阅读分享。通过这种分享,我知道了自己优势更看到了自己不足,有了更好前行的明确方向,也更加谦虚学习周围优秀他人。
我想起那些赞叹我的人,那些说向我学习的人,其实只是我在某一方面甚至只是某个点上暂时领先了他们,他们身上有更多的优点和长处值得我学习。比如赞叹我做讲述者的赵启航老师,他开始诵读经典时,真诚地以我为榜样,经常将我十分钟的经典诵读分享记录整理下来。其实,赵老师的做法更感动和影响带动了我。赵老师坚持万米跑,不仅开始自己诵读经典,更是带着学生诵读经典,而且将经典运用到家庭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那时,也是我和妻子身体最差的时候,我同时将赵老师作为心中的明星。
想到赵老师对我的鼓励赞叹,想到赵老师的优秀榜样,想到我多年来努力成长的点点滴滴,我在逆境中咬牙坚持中充满了信心力量和悲悯情怀。
佛文化讲“以苦为师”,孔子曰“先难后后获(仁)”,都是像孟子说的那样,只有不惮于“劳筋骨”“苦心智”,才能增益其不能,才能真正肩负起天欲降大任,才能真正担负起自己的天赋使命。这种劳筋骨苦心智,还要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身心强健。最近一个月来,因为甲流的影响一直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让我强烈的意识到没有身心健康一切都会归零。我们要学做最好自己,除了以上所说的努力之外,首先要像赵启航老师那样学做身心健康的榜样。只有身心健康的金字塔的底座坚实了,更好服务他人社会的金字塔尖才会放射出更绚烂的光芒。
还是记住学生姓名这件事情吧。现在我教四个班学生,再用成长日志本不合时宜了,一者添加信息不方便,寻找相关学生信息不方便。但是由于我自己身体状况欠佳,让我的这种记忆张冠李戴捉襟见肘适得其反。所以,我不去抱怨学生不配合更多从自己身心不够强健方面找原因,采取积极练习太极拳加速康复的办法,助力自己更好成长。我采用学生电子成长档案记录,可以更加高速快捷充实内容查找信息,可以更好看到学生鲜活的成长历程和规律,为更好备课上课反思提供素材,也为自己更好反思完善提升自己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