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老师的《一线带班》这本书全面实用,从学霸到学困,从学生到家长,从课堂教学到作业练习,从基础朗读到课外阅读,从学期初到学期末复习,一线带班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事无巨细,管老师的书里几乎都有,是一本对一线教师富有借鉴和启迪意义的书。
当读到抓作业这一章节,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班级。作业是一线老师花费时间和精力很多的事情。每天的作业不是这个没带就是那个没做,借口五花八门,我也曾用过很多方法,但是招招不灵。
管老师从作业要求怎么安排、学生如何及时上交、教辅用书怎么管理、批改作业注意什么、作业订正注意什么、“粗心”毛病怎么治六方面传授了宝贵经验。
对于作业要求,管老师分为三个阶段:及时+工整,及时+工整+细致,及时+工整+细致+跑到作业前边。不仅如此,这些要求也不是“一刀切”,管老师还将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的要求做了区分和细化。
明确了作业要求,怎样才能让学生及时上交呢?管老师告诉我们:当天的课堂作业、订正要当天完成,这是底线。当然,也正如管老师所说,守住这个底线不容易。他结合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教我们让学生及时交作业的12个小妙招,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章可循。
对于作业的批改,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并不是单纯地打对错号。要先批后讲,能在教室里批改的,尽量在教室批改。作业也要有区分,分为四叠:要表扬的,典型问题的,正常出错的,一对一说明的。批好了,要表扬的作业拍个照,典型问题的也拍个照,做成PPT。“要表扬的”和“典型问题”一般有关联。如,表扬答题完整的,又指出答题不完整的。讲评作业先表扬好的,再是指出不好的。
作业订正更是学生作业中的重中之重。订正的目的不是给老师看,而是弄清楚、搞明白、有进步。总有的学生订正只是为了完成作业,订正完了也忘得差不多了。中后等学生有个坏毛病,一拿到订正,马上看前后左右的,所以订正一定要自己订正,订正时要规范。订正好的作业,不能一批了之。订正正确了,作业本还给学生,学生大声读订正的错题。随后,要求学生把错题记录在错题集上。复习时,要求学生反复联系错题集上的错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巩固。
管老师针对一线教师最头疼的作业问题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金点子。这本书让我收获满满,也使我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更加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