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这本书非常适合像我一样年轻的,没有工作经验的新教师看。作者管建刚,是我特别敬佩的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教师。在书中,管老师这样介绍自己:“经过商,没赚到什么钱,没读什么书,却成了语文教师”。
书中,管老师用直白的语言描述当前教育现象,用犀利的语言评价教育本质,里面提到的很多问题都是我们经常碰到的。读这本书,感受到它就像小学班主任的说明书,随看随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能从书中得到启发、找到妙招。
管老师至今仍在教学一线,书中介绍了他一线带班的“七抓”: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
这“七抓”中,对我触动最深的是“抓家长”,因为“抓家长”,对于我这个新老师来说非常困难。首先是阅历的不足,第二是年龄上也有很大的差异,我要怎样做才会让家长信服,是件很有压力的事情。书中,我找到了许多抓家长的优秀的办法,管老师这样说:“99。99%的家长希望听到孩子的亮点,哪怕是很糟糕的孩子。因为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家长来说都是亮点,都是希望,都是未来。跟家长交流,给希望和未来就能很好地谈下去,给抱怨和失望,给孩子的这不好、那不好,当然不开心,当然要谈崩。”特别是和后进生的家长沟通,更以表扬为主,学习和行为习惯再差的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发现其闪光点,发现进步一点点,让家长听到孩子的好,这样家长有信心,教师工作也好做……管老师的这些办法,给了我很多启发。我想:要想与家长生息相通,教学中就要用行动书写教育的魅力,善于观察学生的日常表现,了解学生,获得第一手的“故事资料”,在与家长分享学生的日常表现中,用表扬学生的方式做到和家长共鸣。
书中的“七抓”中,管老师的“抓基础”也特别有办法。比如在评判试卷时,有着这样的观点:语文的得分不像数学,一是一、二是二,不少语文题目带有主现性。看到字迹工整的卷子,老师下意识地认为这个学生学习认真本度端正给分自然向着“好”的方向走:看到字迹潦草、书写脏乱的卷子,老师下意识地认为这个学生的语文不怎么样,扣分也就不会心疼。“阅读”和“作文”,占试学总分的一半以上,同样的答案。一份请字迹工整娟秀的同学誊写,一份请潦草脏乱的同学誊写,得分差异有5-8分。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一定要重视学生的书写,一手好字可以让学生在所有的文科学习中占尽优势,受益终生。
阅读过程中,管老师全面的教育世界观,让我内心不止一次涌起钦佩之情,本书涵盖的学生和教师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学生管理,家庭教育,秩序建立,学科学习等,是指引我教育工作前进的一盏明灯。管老师对教育炽热的情怀,让我懂得做一个好教师必须要善于思考,勤于行动,重在坚持,贵在用心。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努力学习,带着问题意识,研究教育,让教育贴着地面行走,做一名像管老师那样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