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东风十里,草长莺飞,今年的3月5号是学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毫无疑问,雷锋的精神和品格,仍然是新时代下,我们青年一代为人处世应该遵循的指导之一。如何向雷锋学习,也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新时代雷锋精神,可以理解为勤勉敬业的敬业精神
雷锋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总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一位叫曹原的22岁年轻科学家,一天内在《自然》杂志上刊登了两篇署名第一作者的论文,成为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首位科学人物。事实上,在成名的很久以前,所谓的天才们就不断在自己的领域深耕,普通人和他们的差距,更多在于学习、工作和做事的品质。只有敬业专精,讲方法,讲坚持,才能学而无惑,学有所得。
新时代雷锋精神,可以理解为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雷锋不仅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而且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对你们而言,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成长永远伴随着挫折和磨练,但只要相信,追求卓越的信念是帮助你战胜一切疲惫和沮丧的力量,有了信念,人才有底气,有干劲儿,才不容易被时间和困难磨灭了向上的心,才能在全身心投入的每一天中获得成功。
新时代雷锋精神,还可以理解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好展现。不只是今天,不只是这个月,人人都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同学们参与社会活动的工作常态。雷锋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在这个春风沐雨的季节,让我们与雷锋精神同在,向新时代的雷锋人致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