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有一位战士,总与我们相约于三月,他,是春的使者,爱的化身。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他,就是——雷锋!今天,我们向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向身边的“雷锋”学习》。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至今历史已走过52年的历程。
雷锋,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却有着无悔无憾的人生;没有赴汤蹈火的壮举,却用无数的平凡小事,构筑起时代精神文明的高地,弘扬着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光华!50多年来,雷锋精神精神被一代又一代人继承着、丰富着、弘扬着、践行着。
那么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呢?现实中,同学们一提到雷锋,就想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勤俭节约等优秀品质。但雷锋精神的内涵远不止这些。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全心全意服务于人的奉献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的团结友爱精神,也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它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前行。
罗丹曾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我们高一年级让我感动的一些故事。
每天清晨,当我们从宿舍快步走出时,就会看见我们年级的谷主任早已站在楼下,大步流星和我们奔赴操场;在课间、自习时,你都会看见他在楼层、班里巡视,关注着我们的安全和学习。当晚上我们回宿舍时依然看见他陪伴我们的身影。张鹏老师,在母亲身患重病住院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晚上在医院陪伴母亲,白天又按时赶到学校上课。梁江慧老师晚辅导时突发急性肾结石,谷主任及语文组老师们,及时把梁老师送医院救治。第三天梁老师带病继续工作。
同学们,不用多举例,这些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老师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很多,每一堂课上老师那温暖的笑容,激情的投入,严谨的态度、严格的要求、耐心的辅导与谈话不都是雷锋干一行、爱一行敬业精神的体现吗?
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和引领下,我们中间也涌现出雷锋式的优秀代表。如13班陈卓羽同学,入学成绩在年级排名501名,期末成绩跃居年级18名;16班高文静同学入学成绩280名,期末考试年级25名。优异的成绩背后,是珍惜时间勤奋刻苦的努力,是雷锋“钉子”精神的体现。还有许多同学将捡到的饭卡和一些贵重物品等及时交与老师,这些拾金不昧的精神在我们学校已蔚然成风。
老师们,同学们,雷锋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以这些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为榜样,将雷锋精神落实到一言一行。让自己的人生散发出进取、温暖的光芒。我们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