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雷锋国旗下演讲稿2024年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一缕阳光一滴水,一粒粮食一颗钉——学习雷锋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
每年的三月五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或许有人会说,学了这么多年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雷锋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周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或许又会有人说,雷锋精神的内核这么宏大,我们要怎么学?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请听《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日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无私奉献,他的为人民的事业而付出,他的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其实是蕴藏在日常的小事中,蕴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们可以这样问问自己,在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及时地施以援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羊有跪乳之恩,乌有反哺之义,在父母为我们的成长费尽心力、憔悴劳累的时候,我是否怀着感恩之心为父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是否做到勤奋学习,不辜负师长一番深情期盼,我们是否做到爱护环境卫生,不给他人制造麻烦;我们是否做到了一个文明人应有的言行,遵守交通规则,学法守法……
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我知道,雷锋精神必将在我们身上延续!我知道,我们定会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共唱一首雷锋的赞歌,让雷锋精神永驻我们的校园,让雷锋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学习雷锋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