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老师为大家讲一讲关于人类赖以身存的家园,它的名字叫——地球!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最暖的13个年份均出现在1983年以后。20世纪80年代,全球每年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平均为1。47亿,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上升到2。11亿。目前世界上约有40%的人口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
下面请小朋友听老师讲一个故事,听完后要告诉我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哦!
《地球妈妈生病了》
一天早上,地球妈妈的脸色发黄,难过极了,她发现自己身上又少了一块绿色。她吓了一跳,她自言自语道:“肯定是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了。我的外表都成黄色了。”她定睛一看,长长叹了一口气,原来是地球上的人们砍掉了树木,造起了高楼大厦,挖出了很深的地基。地球妈妈的身上被挖出了一个个大坑,怪不得她头也痛,胃也痛,她只好来到宇宙诊所治病。
医生听地球诉说完病况后,拿起放大镜,仔细地查看了每个角落,突然程大夫大叫一声,一下子坐到高科技浮板上,他颤抖地说:“你……有三个绝症,一是你严重缺少水资源,缺水会让你干裂;二是你……表皮缺少绿色,缺少绿色会让你的生态不平衡,内脏受损;三是空气严重污染……你的病很厉害,再不医治你会……,恐怕……”地球吓了一跳,但她还是问:“恐怕什么?”
医生说:“说了,你会吓一跳的。”
地球反问:“哪有医生不告诉真相的?”
医生说:“恐怕你的生命会有危险。”
地球一听就哭了,她吱吱呜呜地说:“这些人们,我平常对他们这么好,给他们制造充足的氧气,给他们布置美丽的环境,保护他们,他们竟然……呜……呜……”,地球妈妈伤心极了。
回到家中,她写了一封信给人们,信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人们:
你们好,我现在身患重病,希望你们能帮助治疗。请少砍树,少用白色污染,少排放二氧化碳,多种一些绿色植物,制造更多的氧气,保护水资源,这样我可以避免更多的自然灾难,保护生态平衡,恳请你们为我多穿一点绿衣服!
每年的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环保人士在这一天开展捡拾废纸和塑料袋、少开车等的活动。目的是提醒人们重视保护地球环境,制止生态恶化,使每一位地球居民都为悍卫地球环境、改善地球环境作出贡献。
下面跟老师一起来读一读关于地球的儿歌吧!
《保卫地球》
烟头废纸不乱扔,爱护环境很重要。
水管必须要拧紧,不要浪费水资源。
绿叶花朵不乱采,绿色植物要保护。
多植树,少抽烟,空气质量要提高。
保卫地球是大事,大家都来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