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假期已经结束,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将获得新的成功。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我想跟大家谈谈理想、责任和感恩。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理想作为一种思想意识,是一个人的政治立场、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集中表现。有人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的确,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隆中卧龙诸葛亮倡导“志当存高远”。年仅二十六岁就写出了千古名篇《腾王阁序》的王勃也在高唱“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中国高级人才的摇篮北大高举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旗帜。著名的诗人流沙河在他的诗歌中吟诵着:“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是啊,理想失去了,青春之花也便凋零了,因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同学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热血青年,你们能不树立远大的理想吗?
在学校里,我们努力学习,这是责任。
在家里,我们帮父母做点家务活,这是责任。出门在外,为社会做点事,这是责任。大千世界,草有责任,花有责任,大树有责任。无论什么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推却的责任。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
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的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是尊老爱幼的责任;替别人解决困难,是助人为乐的责任。责任,是社会的地基。没有它,高楼大厦在微风中就会轻易动摇。对自己负责,责任是严格的教官;对别人负责,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对国家负责,那是社会进步的条件。抛弃它,感到了暂时的轻松,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责任,是不可丢弃的使命,它肩付在人们的身上。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富有责任心,去战胜生活和学习中的考验吧!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
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学会做人,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
同学们,愿感恩的心改变我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我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我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收获我们美丽的人生!